IT业界

一只企鹅改变国人生活

这就是所有“80后”都十分熟悉的企鹅“QQ”。丁玎摄

    在30年的特区发展过程中,人们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做“深圳速度”;同样,提到互联网,很多人也都会联想到腾讯,这家在深圳特区土生土长的公司,在短短不到12年的时间内,已创下了超过4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中国营业收入最高的互联网企业。

    模仿ICQ,击败ICQ

    1998年11月,很少人会想到,在深圳华强北赛格工业园诞生出一个小小的腾讯公司能够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第三,仅次于美国Google和亚马逊。而1999年2月,腾讯公司推出的“QQ企鹅”将给日后人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大冲击。

    在业界看来,成长之初,“QQ企鹅”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国外知名即时通信软件ICQ的汉化版,ICQ其实是网上的一款即时通信工具,集寻 呼、聊天、电子邮件和文件传输多种功能于一身。马化腾本人也一度奔波在推广QQ软件的路上。但十数年以后的今天回过头来看,QQ通过不断的创新举措超越了 ICQ,腾讯QQ已经成为中国网民的首选在线沟通工具。

    举例而言,“QQ企鹅”摒弃了ICQ中不适合中国用户交流习惯的弱点,开发出了离线消息、QQ群等功能,同时让任何人都可通过在线用户名单随意选择聊天对象。不仅如此,“QQ企鹅”还允许用户使用个性化头像、网络虚拟形象QQ秀,这些都令中国用户爱不释手。

    显然,能够让腾讯在当时“网吧时代”的中国异军突起,绝不是因为“QQ企鹅”的简单模范,在不断地扩大“QQ企鹅”边际的同时,腾讯也在暗自构建自己的技术堡垒,而这点,恰恰也是通过技术起家的马化腾所擅长的。

    截至2009年,腾讯获得授权专利总数已突破500项,这使得该公司不仅领先于国内同行,也成为了全球互联网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按照腾讯的计划,2010年将实现授权专利超过千项的目标。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企业摊子做大了,意味着肩上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会更大。在腾讯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可以从三个维度来体现:一是从用户维度看企业的 社会责任,就是能否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二是从企业自身维度看社会责任,就是能否遵纪守法、创造就业、依法纳税、对用户、员工、股东、社 会承担必须的义务。三是从社会的维度看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回报社会,关注公益,维护行业环境。

    同样,在大灾大难面前,腾讯也依然站在帮助灾区人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最前沿,在汶川大地震中,腾讯先后四批为灾区累计直接捐款达 2400万元,加上网友在线捐款2000多万元,腾讯为四川灾区直接捐款、筹款合计超过了4500万元。在今年的青海玉树地震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 向地震灾区捐款也达到2200万元。

    ■腾讯大事记

    1998年11月,腾讯公司成立,推出无线互联网寻呼解决方案。

    1999年2月,腾讯公司即时通信服务开通,与无线寻呼、GSM短消息、IP电话网互联。

    2000年5月,QQ同时在线人数首次突破十万大关。

    2001年2月,腾讯QQ在线用户成功突破100万大关,注册用户数已增至5000万。

    2003年8月,推出的“QQ游戏”再度引领互联网娱乐体验。

    2003年12月,门户网站腾讯网发布。

    2004年6月16日,腾讯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股份代号700。

    2005年3月,腾讯进军C2C业务。

    2007年10月,腾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2008年1月,腾讯CEO马化腾入选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

    2008年4月,腾讯网成2010年世博会互联网服务高级赞助商。

    2008年5月22日,在四川地震十天后的成都,腾讯和成都市政府正式签署了一份投资总额为5.5亿元的合作意向协议。

    2010年3月5日,19时52分58秒,腾讯宣布QQ同时在线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

    2010年4月20日,腾讯在玉树抗震救灾晚会上捐款2200万人民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