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软件资讯

从360和QQ打架看客户端的高精尖武器技术发展

 360和QQ搞到现在这个程度,差不多所有业内人士都出来发表观点了。回头看看我上一篇分析,那怎是一个“嫩”字了得。表面的,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的博弈,咱是没法看清楚。信息来源又十分有限,所以分析这个事儿看起来是极其不靠谱的。

  所以,这篇文章还是来分析一点靠谱的吧,发挥一下咱的专长,分析一点产品吧。

  从某种角度,其实客户端之战和真正的战争很像。比如说讲究战略战术,比如说讲究武器装备,比如说将就统帅能力,讲究军队战斗力,等等,360和QQ打仗不也是这样嘛。战争的正义性、战略战术、战争联盟、战局走向神马的还是留给各公司的高管和IT评论家们去分析吧,咱这回就说说武器。做了两年多的客户端,这方面还略懂,略懂一点。

  1,360隐私保护器

  这个隐私保护器让腾讯很受伤,不过这个伤不是伤在产品本身,而是伤在这个产品的主题上。

  从功能上来说,隐私保护器也就是看QQ打开过哪些文件,但是QQ打开文件以后干了啥其实并不知道。如果是在查杀病毒木马,那就是完全没问题,反而证明了QQ的安全服务在起作用;如果是在读取用户的帐号密码或者机密文件,并上传到服务器,那就属于用户隐私被窃取了。但你不能证明人家偷了就不能说人家隐私有问题,因此用户如果细究这个事情的话,360这个打击点是靠不住的。

  但事实上用户里没多少人知道这个,电脑对他们很多人来说都是恐怖无法操控的东西。所以work不work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成功编制这个概念。当你不懂又恐惧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吧,人性如此。这样,这个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东东,成功发挥了第一波打击的作用。

  但是光有这个是不够的,如果QQ澄清做的再好一些,或者360只有这一种技术含量不高的武器的话,估计战局会很快被QQ扭转。因此,你必须有一些杀手锏。

  2,扣扣保镖

  这个东东就是杀手锏啦。

  扣扣保镖充分考虑了法律风险,这方面有专家论证,大家可以自行查看。从研制之初就具有了不易被从原理上打败的风险。

  瑞星的这篇分析给很多朋友扒开了扣扣保镖技术的面纱(代码分析咱不太懂,但看360后来的反驳貌似技术上这个分析是成立的)。

  扣扣保镖充分利用了微软提供的技术特性,Windows这个问题操作系统不但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安全领域,还提供了一个程序员可以发挥的战场。尽管每一代的Windows都号称改善安全特性,实际情况却总是令人失望。微软总是希望第三方程序能够插入他的程序,还希望第三方程序互相插来插去,从这个意义上讲,windows被ios或者chrome os、android抢去市场,ie被chrome抢去市场是必然的事儿。

  扣扣保镖利用微软的技术,成功砍掉了QQ界面上的各种元素,包括直接盈利的广告和间接盈利的各业务线推广。利用强有力的推广能力,扣扣保镖72小时用户数突破千万,再一次刷新了全球产品的推广记录。前无古人,后估计也无来者了。

  这个武器,不但对腾讯的盈利有一些直接的影响,还为未来可能升级的战斗埋下了伏笔。根据扣扣保镖的配置文件,360可以从服务器控制客户端上QQ的启动、自动升级和弹框。自动升级和弹框几乎是QQ的终极武器,弹框能够在没有水军或水军作战不利的情况起到和用户沟通的至关重要的目的,而控制进程启动就是最后的谋杀。

  当战事发生变化,现有的武器必须更新升级才能满足战斗需要,这样腾讯将采取大规模升级,这时360可以通过服务器控制扣扣保镖让QQ升级失效。但是升级失效的情况下,可能会使得QQ无法正常使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360可以第一时间再次通过服务器控制让用户通过备份和恢复功能一直用之前能用的版本,从而避免因为自身带来的无法使用QQ的问题,也就降低了挨用户骂的可能性。

  随着扣扣保镖数据反馈和功能分析的完成,QQ恐怕也吓出一身冷汗。这也激发了腾讯的强烈反击。

  3,客户端云兼容

  QQ的兼容性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客户端和360的兼容,一个是浏览器对与360浏览器的兼容。这两个兼容性武器很好的体现了QQ在武器研发方面的积累,相信放眼全世界非安全厂商里头QQ也是独此一家的。

  客户端和360安全卫士的兼容很有讲究。

  首先我们注意到QQ和360的不兼容在不同用户的机器上表现是不同的,有些用户会提示QQ下线并卸载360,而大部分用户则可以照常使用。也就是说,QQ能够在服务器端来控制哪些机器跟360兼容哪些不兼容。

  这是一种超级牛X的精细化运营,相信多年来QQ的业务推广受益于此。因为通过用户行为分析可以找出QQ的核心用户,给这些用户提示不兼容,基本上可以保证用户会卸载360,一弹一个准儿。而在非核心用户的范围内不弹,因为弹了不一定能达到卸载360的效果,反而还会招致用户的不满。

  那它是怎么做到的呢?这里边有三点,第一,QQ一定有所有号码的使用行为统计,第二,QQ有号码与机器的对应关系,第三,QQ可以据此执行服务器指令。

  上述三点做到了,就可以实现精确打击的云兼容。

  在用户这片战场上,其实早就进入精确打击的高技术战争阶段。导弹在服务器端制导,想让谁的客户端弹框下线就让谁的客户端弹框下线,想弹一个什么框就弹一个什么框。只是之前该技术一直在民用,没有用于军事目的而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