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豌豆荚创始人专访 跳动的小豌豆升级2.0

腾讯数码(钱小磊) 诞生不足两年的豌豆荚有着骄人的战绩,在拥有5000多万Android用户的中国市场,豌豆荚PC客户端占据了接近一半用户的PC桌面。通过豌豆荚,你 可以下载到21个第三方Android市场的14万个不重复应用,其中最热门的应用——手机QQ已经被下载了232万次,豌豆荚号称每天为2500万用户 节省的流量达到了45TB之巨(相比用户通过手机上网下载)。

 

在这些傲人数字后面的,是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轻团队,豌豆实验室拥有的是60多名员工和一只整天赖在办公室的猫。

豌豆荚创始人专访 跳动的小豌豆升级2.0


豌豆荚联合创始人王俊煜

竞争激烈 自信满满

和大部分互联网创业团队一样,对于产品现在是否能赚钱,将来怎么赚钱的问题,豌豆荚表现的仿佛并不在意,当被问及相关的问题时,创始人王俊煜的回答和其他创业者一样,我们还是要先集中精力把产品做好。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在豌豆荚的界面上上看到了一个很明确的态度,那就是付费推广的软件被醒目标明。

年轻的团队毫不忌讳的谈论着他们的竞争对手,毕竟,现在看来,他们还走在竞争者的前面。豌豆荚面临的对手是拥有91手机助手的网龙和通过QQ电脑管家强势推广的腾讯,同时,有趣的是,给豌豆荚贡献最多盈利的客户也是腾讯。

定位是平台 不和第三方市场抢用户?

王俊煜说:豌豆荚是平台,我们没有编辑推荐应用给用户,我们只提供好用的平台,让用户通过我们去21家合作的第三方应用市场寻找应用。

同样由于是平台,豌豆荚在面对所有第三方市场都迟早会踩到的地雷——盗版软件和游戏时,可以表现的像百度一样洒脱(或者说有些无赖)。内容不是我们提供的,盗版的问题需要合作伙伴自己去解决。

对 于很多第三方市场来说,豌豆荚是稳定的流量来源,某老牌Android市场(市场排名前三),居然有1/3左右的下载量直接来自豌豆荚,正因为如此,除了 和91手机助手同属网络的安智市场之外,几乎所有主流的Android市场和下载站都选择了和豌豆荚合作,尽管这样做有可能让原本一些属于他们的直接用户 变成豌豆荚的直接用户。

豌豆荚愿景 帮用户下载手机上的所有内容

在 拥有了2500万用户之后,豌豆荚再想取得之前几何级的用户增长已经不太可能,于是团队开始把重心转移到用户需求的深度开发上来。还看2011年的那份数 据,我们发现平均每个豌豆荚用户手机上安装了78个应用,却只有28张照片和24首歌,这和iOS平台上的状况截然相反,也充分证明了应用下载之外的功能 上面,豌豆荚还有足够大的施展空间。

按照王 俊煜的话来说:下一步的他们考虑更多的问题是如何满足这些用户的在各种使用环境下的需求。虽然通过手机直接下载应用可能是大势所趋,但把主战场还在PC屏 幕上豌豆荚更希望能满足用户的深度需求。“我们的一个愿景,是用户手机上面所有的内容,都可以通过豌豆荚下载得到,不管是豌豆荚的PC客户端,还是手机的 客户端。”甚至,通过豌豆荚购买软件和电子书?

当然,还有两块屏幕在豌豆荚的觊觎之中,一块是用户的手机屏幕,另一块是国外用户的电脑屏幕,针对前者,他们已经推出了手机版豌豆荚,而针对后者,豌豆荚团队考虑做不做所需要的时间肯定比给软件弄个英文版本长100倍。

2.0发布 小豌豆跳到你的手机里

2012年2月21日,豌豆荚2.0发布,号称经过163次修改的新版本界面上,出现了一只盛满了应用的豌豆荚,每当你点击那些跳动的小豌豆,相应的应用就会从豌豆荚跳到你的安卓手机里。在讲到这个功能的时候,豌豆荚联合创始人

王俊煜借用了乔布斯的一句话来称赞自己团队的创意:“这个设计够你玩上一整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