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VC/PE小晴天:3000家LP大变局 募投管退拐点至

从2012行业寒冬中一路走来的VC/PE们,对2013年仍然充满期待,大都对于2013年行业发展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VC/PE行业正经历发展中的必经环节,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拐点。

投资事业离不开经济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调整,而多位PE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2013年经济温和恢复增长。真正好的投资机会将在2013年陆续出现。

在退出方面,由于国内市场一二级利差越来越小,同时海外市场冰封,VC/PE今年退出渠道也将更加多元化。

虽然我国的VC/PE市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在2012年的经济寒流中,VC/PE仍然经历了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募、投、管、退”四个环节都陷入了历史低谷。

作为行业最鲜明的晴雨表,2012年“募投管退”数据并不亮丽。来自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VC投资及PE投资募资金额和计划募资金额呈逐步下滑态势,显示行业趋冷。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我国VC/PE投资市场共募资完成基金23支,募资完成规模33.30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4.9%和67.5%。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虽然2012年市场环境不佳,但是多方采访的投资机构(GP)和出资人(LP),对于2013年行业发展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为多,认为VC/PE行业正经历发展中的必经环节,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拐点。

业内大佬倪正东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他认为,2012年确实是不容易的一年,不过2013年可能是“自阴转晴”,至少今年下半年有个小晴,而此后预计将有一个好晴天。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互联网及医疗健康依然是热点行业。移动互联网更是冬天里难得的一抹亮色。未来一段时间,移动平台游戏、移动社交网络、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搜索等都将是VC持续投资的热点。此外,连锁经营、能源矿业、医疗健康等是PE投资的重点行业。

募资篇

“二八”分化现象将更明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募资作为“募投管退”的排头兵,一向被认为是最能反映行业晴暖的风向标。

回看2012年,可用于投资PE市场的LP市场的资金规模总量在增加,但是由于退出渠道收窄和退出收益持续走低,LP投资PE机构的节奏在减缓,全年VC/PE行业的基金募集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差水平。

不过,进入四季度后,各种政策面利好使得基金募集活动和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基金募集低潮现象有所缓解。

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统计,当前机构类LP数量超过3000家,在其资本类别分布中,中资LP占58%,外资LP占40%,中外合资LP占2%。而从LP数量分布上,个人LP是VC/PE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整体数量的63.43%;其次是企业LP,占整体数量的30.51%;各种类型的FOF约占整体数量的5.05%。而社保基金作为养老基金机构则是当前市场上最为成熟的LP。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国内LP整体情况已有巨大变化:个人LP出资已有大幅下降,企业LP和社保基金有所上升。而对于2013年,在保险资金投资PE基金开闸的背景下,机构LP调研选择GP的程序严格、审核周期长的特点,将加速行业二八分化。

一位正在竭力争取险资的北京PE机构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是国内不多的机构投资人群体,可投资金额亦非常巨大,但是其苛刻的投资标准,决定了短期时间内市场上也就三四十家优秀PE可能分得一杯羹。这将会加剧行业分化,优秀的永远不愁募资问题,业绩差的只能关闭经营。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告诉记者,已有几家因募资断炊面临关闭的中小基金表示希望达晨来接手托管。“从这个状态来看,PE/VC行业从去年到现在,甚至2013年仍将经历洗牌。”据记者了解,达晨创投目前正与险资密切接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