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新闻客户端存风险:搜狐牵手纸媒 新浪迷恋微博

  本来想将标题写成做新闻客户端谁成功的概率大,但转念一想,现在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确非易事。在幻想新闻客户端取得成功前,还是先想想其中的风险。虽然许多大网站都在上面押宝,但在中国各个领域发展中,成功的企业往往不会超过三家。

  要说新闻客户端,开始时许多网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主要是为了抢占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APP市场。但是,后来发现其似乎可能发展成一个新的平台,集成不同类型的新闻,引来不少合作伙伴,这让各个网站突然兴趣大增。

  一、网易:起了个大早,突破不多

  在门户网站中,较早做新闻客户端的是网易,它也有着新闻门户的基因,本来可以先入为主的,但是目前看起来,其功能还是显得较为传统和一般,即将传统网站的分类新闻、跟帖、图片及话题从PC端搬到移动端。

  网易其实应该在新闻客户端有所突破,并充分利用先发优势。毕竟,除了游戏、广告之外,网易其他几乎没有什么新的核心产品,网易微博是老三老四,养猪只能是副业,而新闻客户端是网易的一个机会,但要把握也不容易,因为这要有强烈的意识和创新及执行能力极强的团队才行,这也许是网易偏弱的地方。

  要肯定的是,起步较早网易新闻客户端实际上为其他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提供了基本参考,使得其他新闻客户端有个基本的样板。另外,网易在分享中体现了很好的开放心态,允许可以将客户端看到的信息分享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QQ及微信等十余种地方。

  二、搜狐:头头特重视,牵手纸媒

  搜狐的新闻客户端起步虽然晚点儿,但似乎张朝阳特别重视,并传闻说他认识到“这两年微博和微信左右扇了他两个耳光”,从而突然惊醒,感觉到新闻客户端是搭乘移动互联网的好机遇。据传,2012年张朝阳在上面砸了1亿多,2013年准备再砸1亿多。感觉,张朝阳有点孤注一掷的味道,想迅速弥补微博、微信类应用掉队的损失。

  搜狐新闻客户端确实有所突破,除了分类实时新闻与组图等功能外,其最有特色的是其与纸媒体的牵手。据悉,截止2012年11月,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平台总订阅量突破1.8亿,刊物数超过130家,是中国最大的免费移动新媒体发行平台。这个功能价值不可小觑,因为它吸引了不少传统纸媒体,而搜狐就等于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媒体平台,甚至有人用B2B2C的电商模式来形容它,并且称将来有从事电商的可能。

  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分享功能也体现了张朝阳少有的开放心态。其允许将客户端看到的内容分享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微信好友及朋友圈等十余种地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