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平安投行大手术:逆势加薪 风控黄宝书 地毯式挖宝

  平安投行逆势加薪:280人三地18团队,新规质控专员A、B角,定位交易型投行

  新设综合开拓部发掘集团各渠道客户,以及技术支持委员会统筹IPO疑难杂症,增设质控专员

  2012年,对平安证券而言,既是分裂,亦是重整。

  前灵魂人物薛荣年离开前后引发重大的人事动荡,累计41名平安保代陆续跟随投奔华林。曾经,平安证券锐意进取,却被质疑不断,继胜景山河之后又出现了万福生科。曾经,平安证券IPO排名连年第一、整体募资排名第六,如今IPO跌至第三、整体募资排名滑至12名。

  遭受外界诟病时,平安投行正悄然谋变,一场不为人知的调整正在展开。

  “我可以说,任何一个团队遇到这样的打击,都没办法迅速恢复元气。但在短短一年里,我们团队的恢复能力和执行力让人吃惊。”平安证券一位高管感慨。

  从平安集团空降而来的总经理助理周强担任救火的重任,他面临的是团队重振和秩序建立。

  这似乎是一场动及筋骨的整合大手术。

  逆势加薪至行业前25%留人

  尽管行业普遍降薪,但由于前期人员流失严重,平安证券逆势加薪留人。

  一个月前,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兼投行事业部负责人曾年生及4位保代离职,持续了一年多的平安保代集体迁移基本告终。算下来,跟随薛荣年投奔华林的保代累计有41人之多。

  “发生动荡,薪酬是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周强坦言,他于去年9月从平安集团回到了平安证券,分管投行业务。曾经作为保荐代表人的周强,戏称自己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周强说:“动荡给了我们机会,平安比其他券商更紧迫地考虑今后的路,方向和模式上都在发生变化。”

  事实上,平安现行的薪酬体系既不同于国信证券,也不同于中信证券。平安投行保留了项目提奖、年终利润奖和保代津贴。“项目提奖发挥前端主观积极性、狼性。后端有年终利润奖,利润为基础,有些人没做项目但挺努力的给予补一补,也鼓励中后台加入其中。”

  周强告诉记者,“我们找人力资源公司做了个检测,对比行业平均水平,投行项目提奖+年终利润奖+固定工资+津贴水平在行业前40%以内,保荐人薪酬在行业水平前25%以内。”

  流失了大半的保代之后,平安证券现在册的保代只有55人。周强介绍,2012年通过保荐代表人考试的21人中,已有6人马上可以注册。整个投行团队有280人,而在动荡前高峰期有300人左右。

  目前,平安证券的18个投行团队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每个区域有6-7个团队。周强明确表示,对团队有新的要求。“每个团队必须有自己的特点,要成为行业、区域、或某品种的专家。”

  他举例说,比如深圳某团队专注于TMT项目,在合规的原则下与研究所分享成果,在财务和法律技能之外,培养团队行业理解和认知能力。

  而像安徽、山东则做成农夫模式,团队长驻当地,甚至有些队员从当地招用。在一个地方深挖,政府、监管、税务工商、中介的资源必须做透,这样遇到项目攻关的时候所有的资源都用得上。

  “例如山东某市拟上市公司的资源是蛮雄厚的,看了100多家、重点跟进的40多家。”周强表示,而品种优势是指承做公司债、可转债等较强的团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