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3年风投回归理性时代:回报波动性不及美国

2012年风投行业充满了争议,收益下降是偶然还是必然?2013年,面对经济发展多元化的趋势,风投行业将会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在昨日甘肃卫视《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姜皓天、王利朋等一同思辨风投的理性时代。

风投行业暴利终结

统计显示,2012年,在境内市场上市的154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共有92家,合计融资101.58亿美元。有VC/PE支持的企业境内IPO数量及融资额较2011年分别下降35.2%和56.6%。2010年以来,VC与PE机构平均投资回报逐年递减。2010年分别为10.77倍和10.26倍;2011年分别为9.16倍和4.8倍;截至目前,2012年平均投资回报水平已分别下滑至6.93倍和3.36倍。

叶檀:说到风投,我们印象中一直是暴利的,只要原始投资,上市套现,5倍、10倍的暴利就来了。但是到2012年年底,据说有800多家公司在排队上市,现在上市不那么容易了,这是不是意味着风投的好年景已经不再存在了?

姜皓天:在2010年和2011年获得高额回报的阶段型机会已经过去了。创业板当时刚开出来的时候,各方面热情高涨,股票上市的市盈率可以达80倍、100倍。这个机会是一次性的,已经过去了,这个行业应该回归到它的本源。

王利朋:在中国做投资,基本上是学习欧美成熟经济体的投资理念。从高回报来讲,国外的市场有上千倍回报的案例。

姜皓天:Ebay早期投资人有600倍的回报,谷歌有1000倍的回报,Facebook也有上千倍的回报。但也有很差的,像美国在太阳能方面的清洁能源技术上的投资,有的公司筹集了几亿美金的风险资本,最后基本上是零。当然在中国的投资回报波动性跟美国相比没有那么大,不会好到翻上千倍,也不会坏到几亿美金砸下去变成零。

多元化退出渠道

势在必行

叶檀:IPO的暴利时代过去了,我们以前觉得只要是股权投资,都能赚钱,那是一种假象。有很多的牺牲者,只不过我们没看到,被我们屏蔽掉了。现在2013年到了,风投会通过哪些渠道,非常畅快地退出去呢?

姜皓天:针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谈,上市只是退出的途径之一。2013年可以乐观地预期,会有大量的并购发生。一方面,前期投资了一些项目的PE需要退出;另外,已经上市的公司业绩可能碰到增长的挑战,甚至说下滑的风险,但它当时在市场高涨的时候募集了很多的资金,可以靠并购的方法买一些不错的公司。A股的一些上市公司在这方面是非常积极的,比如说像华谊兄弟,在整个大文化产业已经连续做了好多笔的并购。最近证监会有一个规定,放宽对海外上市的限制,这确实是件好事,让企业自主选择在哪个市场上市,尽可能少一些人为的干扰和限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