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周哲:天使投资就是小VC 最大风险是“人骗人”

天使投资人周哲说,做天使投资人最重要的一条是“起码有点钱,没钱不要做这个事情。”第二个心态要好。

“天使”的考验

对天使投资人来说,创新不过是一种因循守旧的工作。可能那些创新的成功率不是很高,但是他们拥有无数的创新,因此可以通过实践来筛选最有效的方案,来提高总体几率。

在不利环境的压迫下,他们不得不看到更远,识别事物的发展趋势。决策于今天做出,其后果却在将来体现。

不回头的选择

“08年我开始做天使投资,之前在goole做了八年的产品和技术,觉得自己在这块比较熟悉,想尝试一下,看看有什么项目是别人看不懂而我能看懂能投的。”天使投资人周哲告诉记者。“我现在投了一些公司,关注的领域就是软件、互联网领域,因为能够看得懂,也有投一些传统行业。”

早在2007年,周哲就尝试一些投资,不过当初还没有打定主意是否要做天使投资人。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以及同事影响和国内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在各种各样原因的合力下,2008年,周哲开始正式进行天使投资,当年就投了三个项目。“我是想好了要做天使投资才离开谷歌的。”

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投资第一个项目就是我名片上这个公司,当时感觉投资没有想象这么难,决定要继续做下去。后来就慢慢成了一种习惯。”周哲告诉记者。

“以前在谷歌,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别人的事情不用太操心,现在都是自己的事情。好像以前是别人家里的小孩,好就好,不好可以不管;现在是自己家里的小孩,回家要自己慢慢教,什么事都得自己做。”

基于各种原因,现在要让周哲再回谷歌已经不太可能了。“如果要回到那个环境也不是不可以,但条件要足够吸引。现在挺喜欢做天使投资,也积累了一点经验,如果现在要我不做肯定是不可能的了,问题是要不要全职做。”

现在有很多兼职的天使投资人,所谓兼职就是看的项目不会那么多,对项目进行投资的时候也往往比较有战略性,典型的就是周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