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海外资本大鳄眼中的2013

美国对冲基金水桥联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

目前,QE政策影响力正在减退。因为美联储实施了太多轮的量化宽松,我们面临财政紧缩,经济增长又乏力,全球经济仍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市场得到的利率比经济增长率要低得多。整条收益率曲线都在历史低位,于是我们挖空心思去找回报率。不过,收益率再度下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最大的问题是,利率的期限结构何时会发生变化,这点值得担忧。

大部分金融资产已经将量化宽松的影响提前反映到了自身的价格中,有些资产甚至已经被高估了。2013年,做空国债也许是一个好的交易策略,因为美联储可能在2013年底加息。

股市的表现应该会比债券要好。

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的牛市已经持续12年,这极度不寻常。不论按什么标准来看,黄金都需要再有一次像样的调整。

2013年到2014年,美国都将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从世界版图来看,亚洲相对更加稳定。西方资金有流入亚洲的趋势。我宁可在俄罗斯投资也不愿投资美国股票市场。

2013年,最好什么也不做,将钱存在银行,赚一点利息总比亏钱好。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克斯汀(David Kostin)

预计美股标普500指数2013年底上涨至1575点,这不仅将创历史新高,也意味着距目前的点位仍存在10%的上涨空间。但美股的上涨之路将极不平均,大部分的上涨将发生在今年下半年。预计公司盈利在今年将增长6%,而且受公司支出增长的体制,企业信心将显著增强。

未来10年该指数跑赢债市的概率为95%。

货币对冲基金FX Concepts创始人兼总裁约翰·泰勒(John Taylor)

我不知道欧洲何时会发生一次大事件,这个大事件的导火索我目前还不能确定,但这一次大事件到来的可能性非常高,总会有一个引爆点。我们周期推测和计算模型都显示,今年2月份将发生一些颠覆市场的事件。2013年的市场将在风险中开始,股市会先上涨,但随后就会遭遇麻烦。

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对市场的干预过于大手笔,最终很有可能导致不好的结果。货币等资产缺乏波动性让我想起了2006年和2007年早期的情形。我认为接下来,政治稳定性、低波动性、默默上涨的股票市场以及平静的/固定收益市场将会成为可预见的未来市场主题。

我认为日元对美元将出现进一步贬值,预计汇率将达到90左右的水平,这也将意味着日元对美元重回2010年6月前的水平。

贝克价值型股票基金(Becker Value Equity Fund)经理麦克·麦克加尔(Mike McGarr)

在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企业盈利的增加是其中最大的亮点。因此预计,股市将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小幅上涨。预计2013年美国股市的回报率在6%左右,但低于历史的平均回报率。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 (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rnanke)在2002年一次演说中说过的,美国可以在“不付出任何实质性代价的情况下”无限量发行美元。然而,多印的6万亿美元钞票的代价意味着通胀和货币贬值,也会对供应量有限的石油或者是黄金产生影响。伯南克很清楚这些代价,他和他在欧洲以及日本的央行行长同僚们已经接受了将这些代价作为经济增长的交换条件。

当央行开始这种无成本的电子化印钞时,已经有“恶龙”(比喻通货膨胀)潜藏在洞穴之中。恶龙可能还会再隐忍一时,给债券持有者们一些喘息的空间。事实上,美联储的政策在2012年受到市场专家和政客们的欢迎,使得债券有稳定的业绩表现。垃圾债的回报率约有15%,美国投资级别企业债回报率是9%,美国政府债券回报率有2%。但这种情况不可能持久,虽然不太可能在2013年喷火,但是恶龙会继续潜伏并准备爆发的一年,时间应该以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来衡量,因此现在投资者应该避开长期债券,但短期和即期债券将得益于美联储的现行政策。

货币贬值将逐步削弱投资回报,并最终会危及股票和高收益债券等风险资产。商业运行模式与市场投资决策机制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扭曲和破坏,预计股市与债市的投资回报率在2013年将降至5%以下。

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

我对大部分资产类别抱负面态度,尤其是股市有可能轻易地从近期高位回吐多达两成或以上。投资者应该考虑增加现金比重和增持美元。虽然美国股市投资者会在2013年找到比较好的入市机会,但我认为美股在2013年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如今仍是在美国购买房产的好机会,但建造业板块的股票却未必能一路走高。

我估计未来全球股市中的资金将进行一次洗牌,由泰国、菲律宾和印尼等过去三年来表现优异的股市流出,转投到中国股市的怀抱。纵使中国内地、香港,日本和越南等股市先前一段日子的走势不尽如人意,可是在未来6个月里,该等股市料会出现较佳的入市良机。我个人则宁愿持有港股,因为与MSCI亚洲股票指数比较,港股指数显得落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