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美股难创新高2013年的投资基调是做空

慕荣投资合伙人赵众:

美股难创新高2013年的投资基调是做空

张愎

[ 现在一年一个循环,我觉得市场情绪也会跟2012年差不多。年初充满希望,然后回落,三季度最悲观,到四季度的时候就觉得还好没有那么悲观。毕竟有大量的宽松政策存在,资本市场也会有所起伏 ]

“2013年的资本市场很可能会再次重复2012年的走势。也就是说,市场在年初时充满希望,然后回落,三季度最悲观,直至第四季度又开始由悲转喜。” 慕荣投资合伙人赵众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我预计美国股市三大指数突破2012年高点的可能性不大。2013年的投资基调应该是做空。”

《财商》:你对2013年美国宏观经济的总体预期是什么?

赵众:我认为2013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可能会重复2012年的走势。这跟美联储每次推出量化宽松的时间有关,QE1于2008年9月份推出,QE2是2010年11月推出,QE3是2012年9月份推出的,这就使得宽松之后的11、12月~第二年的1、2月,美国经济数据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随着QE3开始显效,2013年第一季度数据会有所改善,非农就业数据在12万~15万左右,房地产市场企稳,但是随着时间的拉长,第二季度可能开始往下走。

我们对未来宏观经济的判断仍然比较悲观,这一点跟主流意见有分歧。做出这样判断的原因有三点。首先,基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房地产市场虽然回暖,但房价不会大幅反弹。其次是经济本身缺乏内在驱动力。美国的制造业回归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但其中还是有不少问题。一个产业要兴旺不仅需要投资资金,还要有相应的工人。美国产业工人在20年的时间里出现了一个断层,由于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美国还是有大量的职位招不到合适的人。第三,美国企业本身投资欲望也不强。全球宽松政策下,大企业是最大得益者。它们大多数5年期的市场融资成本仅为2%,而很多中小公司却大量倒闭或很艰难地挣扎。然而,大公司却往往因为吸取了2008年时的教训,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奉行现金为王的策略。从守业的角度讲的话,再守一年问题应该也不是太大。

另外,失业率虽然已经下降,但实际上年轻人的失业率一直处于高位,也就是说就业形势没有出现本质性的变化。我们估计美国GDP增速能到2.5%就算不错,失业率跌破6.5%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财商》:市场情绪会不会有所改善?

赵众:现在一年一个循环,我觉得市场情绪也会跟2012年差不多。年初充满希望,然后回落,三季度最悲观,到四季度的时候就觉得还好没有那么悲观。毕竟有大量的宽松政策存在,资本市场也会有所起伏。受流动性支撑的股市上涨会持续多长时间很难预测,但我认为2013年美国股市三大指数突破2012年高点的可能性不大。

《财商》:但有一种说法是,只要看起来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要好,就足够为美国资本市场带来支撑?

赵众: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逻辑上讲,美国经济要复苏势必要考虑到周边地区、欧元区、中国的经济形势,美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要宽松政策结束,资本市场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财商》:近年来市场“risk-on”、“risk-off”的模式会不会有所改善?

赵众: 在这种模式下,宏观政策不断变化,因为这要求投资者对大局的判断不能出现严重失误,另外对时间的把握也要很准确,因此很多对冲基金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不过2013年不会像2012年一样了,例如美联储的政策已经稳定下来,中美俄等国的政局也已明确,所以2013年更需要的是帮市场纠错。

《财商》: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进行哪些具体投资操作?

赵众:大家对美联储的判断基本上已经定型了:坚决进行量化宽松,除此之外并无他能。所以我们的态度很明确,短期可能会出现好的局面,但这种 “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并不是解决美国经济深层问题的良方。因此,经济本身存在的问题迟早会爆发,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自己留一个后路,以免再遇到类似2008年危机,因此做空是主要基调。

2013年的一、二季度交接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好的做空的机会。交易品种而言,我们比较关注的是美元对日元。如果美元对日元汇率能突破90这一关键点位,那意味着日元升值结束,但我认为日元贬值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日元那么多年的宽松政策,对市场没有什么影响。另外,可以考虑一些工业品种做空的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