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创业和风险投资:2013年东南亚地区将成为热点

  京时间1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我回顾2012年并且准备写一些关于亚洲的技术和初创公司已经发生了哪些变化的文章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段时间对于东南亚地区来说有多重要?

  专注于中国和印度的庞大市场或日本和韩国的高科技市场的很多人经常都会忽略一点,即东南亚很可能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市场。在其他任何市场上,技术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都不会这样深和这样明显,而且这种趋势还将在2013年继续下去。

  东南亚市场将开始被关注

  外部刺激是帮助新兴市场发展壮大的一项关键因素,在2012年之前,东南亚一直都没能得到海外厂商的重视。即便那些厂商愿意去开拓海外市场,大多数厂商还是更愿意将注意力集中到更加实际的机会和市场上。

  但是东南亚市场拥有大约6亿消费者,互联网和技术并不象美国或欧洲那样普及。确实,检测这个地区的技术普及范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公司总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东南亚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之下,其他市场的开发潜力和目标用户要更加明显一些。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东南亚地区不仅人口众多和有利可图,而且基本上还没有被竞争对手开发过。这种意识始于2011年底,当Twitter和Facebook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使用率越来越高时,这种意识就更加明确了。实际上,东南亚地区的某些国家甚至比西方国家更加活跃。

  在如今的多设备时代,社交媒体使用率是检测一个国家的网络发展情况的更精确的方法,这与传统的检测方法如互联网渗透率等是不同的。Twitter和Facebook在印尼的使用率非常高,Instagram在泰国非常流行,再加上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以致于虽然这个地区的固线互联网的普及率相当低,但它仍然进入了许多网络公司的视线范围。

  仅去年一年,Rocket Internet就在东南亚成立了5家公司,Lazada和Zalora从很多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那些投资者非常看好象亚马逊那样的市场服务在东南亚的新生电商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

  其他的很多公司如音乐服务Airbnb、Deezer、腾讯的WeChat信息应用、Naver的Line应用也都将它们关注的重点集中到东南亚市场上,希望在这里发展它们的用户群。百度继续坚持软磨硬泡的方法,它发布了很多新产品来摸索泰国和越南的市场潜力,同时它还打开了其新加坡研究中心的大门。 那个研发中心专注于语言方面的开发,将被用于开发东南亚市场的本地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