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2光伏业大劫:中国10大龙头债务高达1100亿

光伏大佬们上演2012资金末路狂奔

  光伏大佬们上演2012资金末路狂奔

  光伏业的又一颗地雷被引爆,这次中招的不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而是在A股上市的超日太阳。

  去年12月27日,市场传出超日太阳创始人兼董事长倪开禄失踪的消息,称其很可能已跑到国外。此后,又传出消息称倪开禄父女携20亿巨款出逃。日前,倪开禄现身媒体回应跑路质疑,称自己正在国外筹集现金应对困境,并承认,超日太阳确实已陷入财务危机。

  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应收账款和银行债务高企导致的资金链紧绷,确实是光伏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大量应收账款很可能变成坏账,从而导致光伏企业破产。光伏产业要熬过冬天,不但需要内需市场的及时启动,也需要政策层面出台扶持措施,让银行放缓对光伏企业的催债。

  超日太阳董事长跑路?

  在江西赛维等光伏巨头先后陷入破产传闻,并传很有可能国有化之后,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超日太阳再次上演“黑天鹅”事件。

  去年12月27日,微博实名认证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的人士称,超日太阳创始人兼董事长倪开禄失踪,极可能已离开中国,留下数十亿债务和超过1000名以上的员工,本地多家企业因借贷和担保受到牵连。此后,更有消息称,倪开禄父女携20亿巨款跑路。

  所谓无风不起浪,超日太阳目前财务状况可谓糟糕至极。其2012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超日太阳第三季度应收账款为7.56亿元,而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 .36亿元,当期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73%。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3.42亿元,比期初增长了51%,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42.3%。而同为光伏上市公司的向日葵、海润光伏及阳光电源等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约15%到20%之间,要比超日太阳健康得多。

  除了应收账款之外,超日太阳还欠着银行大笔的贷款。公开资料显示,超日太阳目前的带息债务就有30亿元左右,该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为-5.93亿元,同比增长39%。

  超过30亿的应收账款和30亿左右的债务,成为压在超日太阳身上的沉重负担。与此同时,倪开禄所持股权的99.9%都已被质押用于融资,而第二股东倪娜(倪开禄之女)手中所持有股份也已经全部抵押。而超日太阳第四大股东苏维利向媒体透露,倪开禄在个人项目投资上出现失误,已导致其用全部超日太阳股权抵押的信托出现危机。

  对于沸沸扬扬的关于“跑路”的传言,超日太阳董秘办出来辟谣称,倪开禄确实身在国外,但并不是跑路,而是出国催债收债。倪开禄也在2012年12月28日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倪开禄表示,他目前正在美国处理其在美国的个人投资项目和超日太阳在美国的电站业务。此前几天,他在欧洲为超日太阳在意大利的电站项目寻找买家,而且已与意向收购方达成了初步协议。据倪透露,他结束此次美国之行后,还将再返回欧洲,估计下月中旬返回上海。倪开禄并不避讳目前超日太阳已陷入财务危机,他表示,这主要是因为 今年主要的贷款银行向超日太阳抽贷达10亿元所致。

  超日太阳已于2012年12月20日停牌,当时给出的停牌原因是有重大消息披露,至今仍未复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