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券商赴港上市或将放宽 A+H股两市融资将成潮流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多家排队A股IPO的券商已开始研究H股上市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内地券商借助A股和H股两市融资方式或将成为潮流。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新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也鼓舞了不少饥渴券商。目前,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制下,券商的监管评级、业务资格、扩张能力等均与资本实力密切相关,而不断推出的创新业务在迅速消耗净资本。

  以海通证券为例,该公司虽然已实现A股上市,但其2010~2011年连续两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均为净流出,2011年现金流转为净流出234.98亿元。

  据了解,与普通企业不一致的是,券商赴港上市必须走证监会单独的审批通道,这也是目前仅有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实现H股融资的缘由所在。除此以外,也仅有银河证券获得国务院特批,实现A+H股同时上市。

  “从目前所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券商赴港上市的条件也会放宽。”深圳某大型券商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日前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曾专门带队赴海通证券调研H股融资事宜。此外,中信建投在H股融资的计划也再度让业内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已经借助H股实现香港子公司上市,但在其上市方案中明确提出,未来要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会否借助子公司实现该目标尚不得而知。

  事实上,H股早已经成为内地金融机构的主战场。例如,建设银行H股规模一度超过A股市场,2012年以来,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新华人寿及泰康人寿均把目光投向了H股市场。除股权融资外,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债也逐渐成为主流。

  据悉,由于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各类货币利率均参照美元制定,令香港人民币利率远低于内地,吸引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债。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民生、华夏、交行等多家中资银行提出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计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