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2年63家公司再闯A股 光大证券IPO丢单最多

  IPO闯关失利之后,不少拟上市公司会选择卷土重来,更换保荐机构便是其再战沙场的策略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7日,2012年共有63家企业再度冲刺A股上市,其中40家更换了保荐券商,占比超过63%;共有25家券商遭遇IPO保荐项目流失,其中,光大证券项目流出5个,位列“IPO项目丢单榜”榜首,而东吴证券和华林证券则各有4个项目流入。

  63家公司再战A股 40家变更保荐机构

  尽管2012年A股市场低迷,证监会对IPO的审核日趋严格,但仍然动摇不了国内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的决心,其中不乏二次上会甚至三次上会的企业。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在今年冲刺IPO的公司中,有63家公司为再次上会,其中山东金创、新宝电器、九华山旅游、神舟电脑、金浦新材料等6家系第三次闯关A股,博浩生物、永兴特钢、东土科技等56家则为二次“回炉”。

  在再次向A股上市发起冲击时,“回炉”公司往往会进行策略调整,其中之一便是更换保荐机构。在上述63家再次上会的“老面孔”中,有40家更换了保荐机构,占比超过63%。比如联明机械没有选择首次上会的中小券商中航证券为其保驾护航,而是转投了大型券商中信建投;第三次上会的金浦新材料也将保荐商由华泰证券替换为了万联证券。

  不过,即使更换了保荐机构,一些拟上市公司还是未能圆梦,冠华不锈钢、麦杰科技就是例子,他们分别于2月27日、7月31日上会被否。此次为这两家企业担任保荐机构的分别是爱建证券和东海证券,这两家券商均为小型券商,保代人数分别仅有6人、16人。值得注意的是,爱建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因对冠华不锈钢的关联关系核查不全面不到位,在2012年9月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

  当然, 也有不少公司借力新的保荐机构,成功迈进上市大门。在这40家更换保荐机构的拟上市企业中,渤海轮渡、东土科技、宏昌电子、腾信食品等4家已成功上市,而新宝电器、创意信息、华恒焊接、良信电器、南京宝色等5家目前也已顺利过会。

  25家券商痛失保荐席 光大证券项目流失5家居首

  拟上市公司变更保荐机构,不仅可能改变其上市命运,也会影响到保荐机构的“腰包”。 统计显示,年内拟上市公司变更保荐机构的行为,使得25家券商丢失了IPO保荐承销的丰盛回报。

  其中,光大证券遭遇金博士种业、良信电器、绿城水务、南京宝色、中技桩业等5个项目的抛弃,成为2012年项目流失最多的保荐券商。“华泰系”的华泰联合证券紧随其后,有4个项目流出,如果加上华泰证券流出的2个项目,那么“华泰系”共有6个项目流失。此外,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中投证券3家券商分别有3个项目流出。

  从项目流入情况来看,华林证券和东吴证券则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两者2012年均有4个二次上会的项目流入,其中东吴证券保荐的良信电器、华恒焊接已通过发审会。而华西证券、民生证券、齐鲁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6家均有2个项目流入,并列第二。

  2012年券商IPO项目保荐承销丢单情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