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精品投行大玩家的中国难题:外国人摸不着北

  在国内投行业步入寒冬之际,外资投行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

  拉扎德(Lazard)、Evercore、美驰(Moelis)、华利安诺基(Houlihan Lokey,以下简称“华利安”)、洛希尔(Rothschild)和普望(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等精品投行在中国或多或少都开展了业务,摆在它们面前的难题不仅是难寻合适的中国区负责人,还有知名度不高和人才瓶颈等短板。

  同床异梦

  “外资投行进入中国一开始都要交学费。外国人摸不着北,万事谨慎,对中国团队卡得紧,中国团队觉得你不信任我,于是一拍两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资投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告诉本刊记者。

  典型例子是普望,2011年9月22日,普望宣布将其在全球的第七家分公司设立于中国,这家小型投行显然没预料到中国市场的复杂性。

  “普望开业没几天就闹了场人事地震,中国区一把手干不顺跑了,后来就剩一行政经理混了半年,也没事干。直到今年9月份,普望才找到中投的陈学梁来负责中国区业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普望是一家全球独立的金融服务机构,以为包括企业、机构和政府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服务闻名。截至2012年9月1日,普望及其附属机构在全球范围内的管理资产及承诺资本总额超过91亿美元。

  今年9月,普望正式引进陈学梁,重要砝码是其对中国本土投行市场的熟悉程度。在担任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高级副经理期间,陈学梁参与和管理了中投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直接投资项目。

  另一家更知名的精品投行Evercore Partners曾希望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失败了。1996年,Evercore由出身雷曼兄弟、曾担任黑石集团副主席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Roger Altman创建,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专注于并购重组顾问。

  2009年,Evercore宣布与中信证券成立一家专注于跨境并购和投资咨询的合资公司,由前贝尔斯登副董事长兼亚洲董事长唐伟(Donald Tang)执掌,同时计划筹集一支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为中国企业提供增长资本和整合资本,由其股东承担其中一部分资金。然而,3年过去,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皆表示这个项目早无下文。

  一位精品投行员工的看法是,如果合资公司发展不顺利,那么双方肯定都有问题。海外投行在中国区的负责人往往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海外高管信不信你,二是中国这帮人信不信你。

  显然,中国区负责人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这种“贯通中外”的人并不好找。去年底,本刊记者独家专访Moelis创始人Ken.Moelis时,他就感叹,为了找一个各方面都适合的人来负责中国区业务,他飞来飞去耗费了大量的精力,才最终找到曾在高盛、中国网通、花旗和GE Capital担任过要职的周凡。

  和高盛、大摩、花旗、瑞银等投行天生带着的光环不同,精品投行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名气和平台不能相提并论。积累“口碑”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员工“干不了”、“待不住”。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大投行的优势在于有“品牌效应”,习惯了高高在上,转战到中小型投行后适应不了这种心理落差;另一方面,大型投行平台大,东西是现成的,工作内容较窄,“一个萝卜一个坑”,也许是某个产品或服务的经理,而精品投行需要“全才”。

  周凡2011年6月加入美驰担任中国区总裁、董事总经理。一年多来,他见了无数人,他说:“我现在需要从泥瓦工匠到卖房子都会的人,这种人很稀缺,太难找了。”

  “中外通吃”的金融人才非常受欢迎,但那些从华尔街出来的人如果没在中国市场干过,就很难摸清国内套路,也接不了地气。如果完全是国内背景,接不上海外网络,也没办法做事。

  临近年底,大投行们正在疯狂裁员,大中华区也不例外,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经验丰富的银行家们主动或者被动地选择去精品投行工作。

  华利安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陈为民打算明年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团队建设上,他说:“我要把团队搭建得更稳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