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2港股IPO募资跌至全球第4:894亿 缩水67%

  据港媒报道,中国白银(0815)和惠生工程(2236)作为2012年最末两只收官新股,双双于昨日挂牌,其中中国白银收升17.8%,惠生则平收,为2012年新股市场画上句号。总结全年,今年新股集资额超过894亿港元,同比大跌67%,令香港失去全球IPO(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四连冠宝座,跌至第四位;挂牌新股62只,同比减少31%,均为金融海啸后最差,但年内人民币产品则现突破,成为今年市场亮点。

  中国白银竞价时段报1.35元(港元,同下),较招股价上升14.41%。全日收报1.39元,较招股价上升17.8%,成交1.19亿股,涉及金额1.67亿元。不计手续费,散户一手2,000股赚420元。惠生工程竞价时段报2.79元,与招股价相同。全日收报2.79元,较招股价无起跌,成交9,761万股,涉及金额2.73亿元。

  中国白银升17.8% 惠生平收

  中国白银主席陈万天昨表示,内地对白银供不应求,料未来3至5年每年白银需求增长逾10%。而惠生集团主席华邦嵩在上市仪式后表示,在港上市的业务主要为能源业务板块,不排除未来分拆集团的海洋工程业务板块在H股或A股上市。至于新世界(0017)创办人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投资基金为惠生基础投资者之一,华邦嵩指主要由于该基金看好集团回报率及集团的能源产业在国际上的发展,两者存在资本合作的可能性。

  人保助港交所攀上第四 为海啸后最差

  回顾2012年新股市场,香港受制于欧债危机阴霾未散、环球经济放缓等不利因素,失去了IPO王者的宝座。在连续三年IPO集资总额名列全球之首后,香港今年一度跌落出前五名,屈居第六名,惟依靠最后一季上市的人保(1339)270亿元的集资额帮助下,以62只新股集资894亿元的成绩攀升到了第四位,与2011年90间新上市公司和2,714亿元集资额相比分别下降了31%和67%,是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最疲弱的表现。

  据德勤统计,2012上半年32间企业新上市集资306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的38间上市企业集资1,872亿元,大幅下跌超过八成。今年前三季香港IPO市场均表现失色,惟9月中旬欧美两地推出经济刺激方案,令市场情绪升温,带动最后一季多项较大上市项目,所筹集的430亿元占全年集资额约近半。2012年下半年,共有30间企业上市,集资约为588亿元,其中人保就占其中的五成。

  集资王超购王 年尾始出场

  部分股份于上市后,股价随即潜水,令有意在港进行IPO的公司却步。今年的5月和9月没有任何新股在主板挂牌,是近10年以来最差的情况。踏入第四季,港股渐见起色,新股市场再次活跃,“集资王”、“超购王”纷纷于12月尾出闸。但第四季的交易数目由去年同期的31宗,下降52%至15宗。

  “集资王”人保(1339)、“超购王”中国机械工程(1829)均于12月上市,且认购反应热烈。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认为,大市气氛左右新股市场发展,欧债问题持续,令港股整体表现未如理想,亦导致基本投资者对新股却步。

  全年仅3跨国企筹62.7亿

  然而,原本被各机构誉为“新股新势力”的嘉能可、Prada、新秀丽(1919)和欧舒丹(0973)等为代表的国际企业,却也只是昙花一现。2011年,有19家跨国企业来港上市,集资额占集资总的52%,但今年却仅得3宗,其集资额锐减97%至62.7亿元,仅占总集资额的7%。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