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徐小平:钱不是问题 但别因婚变之类低级错误找我

1月29日消息,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日前在创投圈年会上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作为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徐小平讲述了他对投资和创业失败的另类解读。

目前徐小平及旗下真格基金已经投了数十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项目,包括已经上市的世纪佳缘,被百度收购的今晚看啥,准备扩张线下销售的聚美优品等,不过在风光背后,也有很多失败案例,徐小平说,投资失败,不是创业者的责任,也不是项目的责任,是我的责任。

猎兔创业:先打到兔子再养鹰

徐小平讲述了两个失败案例,一个是海龟创业者,把线下的传统产业搬到了线上,到那时创业者并不懂传统产业,而且团队里也没有一个传统产业的牛人,导致最后失败了。另一个案例是一个海龟和一个本土牛人创业,在花了很多钱之后走到了千万美元级的B轮融资,不过他们的出发点和俞敏洪背道而驰,俞敏洪是为了挣钱养家,生存,是一分钱一分钱挣出来的,而这两个人一开始并没有想到挣钱,只想到融资,最后失败了。

“最近一个概念叫做精准创业,我把它翻译为猎兔创业,你先把兔子打到再去养鹰,而不要先养鹰再去打兔子。鹰就是资金。你不如先捞到两个兔子。”徐小平说,“像俞敏洪一样,学而思也一样,从一个人上课到一万个人。那个时候想过他会资本运作,那就如虎添翼了。新东方上市以后,他不会资本运作。他的股价停留在07年的水平。”

2012年8月,徐小平曾经投资的袜子类垂直电商维棉爆发内部危机,仓储系统下架,仓库被查封,拖欠工厂数百万货款,随后网站倒闭,创始人林伟与投资人也爆发激烈冲突。当记者问到这是项目的失败还是人的失败时,徐小平把责任归到了自己身上:“我觉得是我的错,我的判断错。”

同时徐小平认为,一个人创业失败,无论是什么原因失败的,都要给他失败的空间,不要雪上加霜。同时对于投资人,承担了责任,也肯定是一个伤口,一个投资人没有失败的一面,也绝不会有成功的一面。

钱不是问题 别因低级错误来找我

除了维棉,聚美优品也曾经爆发内部管理危机,创始人以及管理团队意见不合对创业公司来说并不鲜见,徐小平表示,在创业团队内部爆发管理问题时,他不会直接干预。“所有的企业如果没有炽热化的争论,一定不是一个好企业,这样的国家也一定不是好国家,凡是好国家都是集体公开和激烈争辩的,企业跟国家一样。”

不过徐小平并不能忍受太过低级的错误——比如婚变。

“我投了一家(公司)两个创始人有感情纠纷,我把他们叫过来,我拍桌子,说你们要融资,我可以花钱,你们要找人,我可以花一个月时间,你们因为这种弱智(的问题)来找我,我觉得是低级错误。”徐小平愤懑的说,“你可以为了我们是做东还是做西打起来,为了去香港还是纽约上市动刀子都可以,但是不能把个人问题带进来。”

泡沫就是创业者拿别人的钱锻炼

自己1月27日创投圈发布了创业投资合投平台,投资人可以查看项目的融资情况,从而判断是否有价值进行跟投,创投圈CEO李晓宁称,每个天使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你有五六个天使,去帮助创业者,对所有的创业者来讲都是好的,对创业者好,对投资人就好。

2012年VC投资更加早期化,天使投资也更加活跃,而合投平台的出现也使得很多早期团队很容易拿到天使轮或Pre-A轮融资,这也导致了盲目创业的热潮,很多人仅凭一腔热血或一个点子就踏上了创业的道路,这也导致了去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集中创业和集中毁灭,也引发了创业泡沫论的争端。

徐小平表示,合投平台可以过滤一些项目,把泡沫导向一个容器,减少泡沫出现,另一方面,有泡沫是天大的好事,有泡沫以后才能知道谁是泡沫,许多不该拿钱的项目拿到了钱,拿别人的钱锻炼了自己,下次就更容易成功。

徐小平高呼:“要给创业者更多更多机会。让泡沫来的更膨胀一些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