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假VC勾结真评估串通欺诈:吃“羊肉”又怕惹身骚

庞大的PE江湖中,有这样一群异常活跃的“投资公司”,它们物色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创业者,表明投资意向,通过合同签订、项目考察、风险审核和投资条件谈判数个环节“下钱”。尤其是,客户要想获得融资,前提条件是必须委托其指定的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为项目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书,这在行内称之为“做书”。

《金证券》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投资公司往往与评估中介沆瀣一气,背地“共享”十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评估费。所谓的投资,不过是诈取钱财的弥天大谎。

暗中约定佣金平分

融资千万额外有奖“投资公司和指定的评估事务所之间,会在私下里达成合作协议,包括如何分成、各方责任等。”吴桐(化名)对《金证券》记者坦言。

吴桐提供的一份《合作协议书》,详尽而专业地描述了双方的合作模式:甲方(投资公司)同意不间断地在合作期间提供客户给乙方(评估事务所),乙方给予甲方相应的报酬;甲方进行客户前期联络;介绍乙方的操作模式;介绍或陪同客户前往乙方洽谈,协调乙方与客户方的合作事宜。

分成细节更为详细:乙方与客户签订协议,成功后收取客户相应佣金,佣金甲方与乙方平均分成。一般情况下,客户融资数目在人民币300万元以下收取4%佣金;融资数目在人民币300-1000万元以下收取3%佣金;1000万元以上收取2%佣金。融资手续完成后,一周内打入甲方提供的指定账户。

“这个佣金比例只是个参考标准,是对客户下钱的总预计,可能是几份评估书的总价。总体来说,融资数目越大收得越多,因为这样的客户本身就很有钱,要下钱也相对容易。”吴桐告诉《金证券》记者,至于做一份评估材料具体收多少钱,还看项目经理如何灵活处理。“南京市场上,一般做中小企业的评估报告,价格在5-8万元,我们会开价高一些,8-15万左右。如果遇到的客户个性豪爽,还可以更高些。”

项目经理在“做书”环节中的“定价权”,也给他们带来额外的收入。《合作协议书》中有一条关于额外奖励的融资数目在人民币800万元以上的,除按规定条件的佣金外,另奖励甲方人民币1万元整;融资数目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另奖励人民币2万元整。吴桐告诉《金证券》记者,“这笔钱,通常就是直接塞给项目经理的。”

吃“羊肉”又怕惹身骚

评估事务所多重条款护身和靠嘴皮子吃饭的投资公司不同,评估事务所多多少少为客户提供了各类评估报告书,后者看上去似乎更正规。然而,或许十分清楚其中的水有多浑、多深,在与投资公司沆瀣一气的合作中,评估事务所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撇清自己的责任,避免吃“羊肉”同时惹得一身骚,千方百计将风险降到最低。

《金证券》注意到,在《合作协议书》中,有大量涉及评估事务所的保护性条款。比如:甲方(投资公司)应维护乙方(评估事务所)形象与利益,严格按照乙方规定的合作条件、运作程序开展工作;甲方无合同(或协议)签订权及收费权;不得以乙方名义进行任何有损乙方信誉与利益的不正当活动,或以乙方的名义收受贿赂,如经乙方查明核实,则立即与甲方终止合作,甲方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投资公司找的一般都是小事务所,他们依赖投资公司的业务,给的提成也更多。”吴桐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投资公司和评估事务所的合作,不仅仅在做书环节,很多事情都离不开他们。“这些事务所的人都是高智商,不仅能提出有关投资风险的专业意见,对规避法律责任这块也相当熟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