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如何向投资人推介:剖析创业公司的推介演讲

Dashboard网站准备了一个面向创业公司的推介演讲艺术系列讲座,主讲人为公众演讲人、创业公司推介演讲教练Mike Pacchione,此讲剖析的是 Glider 的推介演讲。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xMTIzNjQw.html

第一个剖析的是总部在 Portland 的Glider公司在 TechCrunch Disrupt 纽约推介会议上的演讲。推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故事/内容 幻灯片 演讲

我和 Glider 公司一起确定演讲内容的穿插,所以这里的评论主要集中在演讲技巧和幻灯片上。当然,我们会涉及一些演讲的核心内容,但我们主要关注演讲方式、活力,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但在大学公共演讲课上助教不会重点教的内容。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精炼且有效的推介演讲。下面,我以学习的目的来分析这三点。

充满职业感的节奏

Eli 的节奏充满职业感和自信。他不会为了想一个词而搜肠刮肚,并且,会使用不时的停顿以便听众能够消化他所讲的内容。以 4:05 处 Eli 抛出的一个反问为例。他不像许多演讲者那样提出问题然后快速解答,他会停下来让听众静静地思考一两秒钟。

我也没有发现他在演讲过程中发出过一声“呃”。他在演讲台上的动作看着自然,成功地演绎了一个自信、收放自如、排练充分的演讲者。他对脚本烂熟于心。我十分信任他。无论是在推介演讲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信任都至关重要。

他演讲的方式也有其缺点,那就是他的演讲没有昭显个性,没有微笑,没有开玩笑,也没有活力。

以下就是我建议 Eli 在推介演讲中增加一些个性体现的例子。

开场白:这一复杂的推介演讲部分不只是靠一些固定套路。Eli 的开场白就是稍稍展现其个性的一次机会。他应该让开场白变得更加像拉家常,几乎就像在跟朋友们开玩笑。

公布重大消息时(比如,拿到 100 万美元融资和观众们可以现场注册使用 Glider),光说“我好激动啊”是不够的。我们要从声音里听出这种激动。这就需要相应地转变声音,加点微笑,加点活力。

在推介演讲的末尾,当他正“欢乐地滑离”我们时,他应该再展现一些个性。很显然,这不应该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陈述。保持微笑,并发出浅浅的笑声就可以了。这样做,可以让我们融入这个玩笑中。

不要畏惧向投资人展现你的个性。这是 OK 的——事实上,推介演讲中显得激动一点很好。

这里也有一个微妙的平衡。全场咧嘴大声傻笑,会让你看起来太幼稚。这样,你就会在一场严谨的推介后丧失良机。待会儿我们再回来讲这点。

一套精妙、清爽的幻灯片,或者说过于清爽

我总喜欢这样告诉一些公司:每当有人访问你的网站,就好比一次相亲。你总不想穿着宽松的运动裤出现在约会晚宴上吧。制作幻灯片也是同样的道理。

幸而,Glider 的幻灯片设计实属顶级。作为“相亲”之用,它看起来十分好,明快、清爽。观众可以轻松从幻灯片上获取信息,而不影响听演讲。我希望所谓创业公司推介者都是如此清爽。

而在一张幻灯片上,星状幻灯片设计过于清爽了。请参见“合同流程”那张幻灯片(1:05 处)。

这必须是一张“令人痛苦”的幻灯片,使观众产生自发性的负面情绪。当 Eli 讲述这个如同“指甲划在黑板上”的痛苦的费解的合同流程时,这张幻灯片就显得过于清爽了。这样就没法体现他所描述这个混乱、别扭的过程了。我希望在此处看 到一个很凌乱的版面设计,就像上世纪 90 年代的一种线圈不断自我缠绕的屏保画面。

接下来,Eli 提及当有多份合约同时在你面前时会发生什么。这时,观众本应该深吸一口气,默默地说“天哪,这听起来真糟糕”。观众可能还是依旧会说这些,因为 Eli 很好地解释了这种痛苦。但是,过于清爽的描述“痛苦”的幻灯片又出现了,这次就是前述幻灯片的堆砌。

我们试图从视觉上描述一个到处都是合同的世界,而我们根本无法完全跟踪它们,这种感觉就好比走进一个孩子凌乱的房间。但是,因为这个幻灯片太清爽了,以致于孩子的房间看起来并不是很杂乱,只有几堆纸需要整理。乍看之下,只会发出诸如“小小的不便”这样的感叹,而不是什么真正的“痛苦”。

解决方法如下:通常,我们需要整套幻灯片遵循相同的颜色样式,相同的观感等等。但我要在这里打破常规。放弃 Glider 公司选择的在其他张幻灯片使用的蓝色,给表现“痛苦”的那张幻灯片以不同颜色和字体,让它能一下子“跳”出来。

这对于推介演讲的准备非常重要。5:44 处,Eli 差不多留了十秒钟的时间,来告诉我们通过注册 Glider 如何从那种状态

转移到这种状态。

但因为声称凌乱的幻灯片看起来如此清爽,痛苦与欢乐之间的对比看起来不明显。

展示你健谈的一面

Q&A 展示了一个不同的、更健谈的 Eli——我建议他最好总是如此。没有了稿子,Eli 说起来更加从容不迫(这有操作技术上的原因。当你一边演讲一边放幻灯片,你需要稍稍停顿让听众消化幻灯片上的内容,在 Q&A 阶段不需要放幻灯片了,Eli 就显得更加从容和自我)。他活力四射,语速明快。

他的肢体语言也发生了变化。在他的主体演讲中,他的肢体语言缓慢甚至不刻意观察都察觉不到。但是一到了 Q&A 环节(6:01 处),一切都变了。当他情绪激动时他的动作加速了。尽管有一些“呃”的停顿(大学演讲课教授告诉你这样的停顿令人讨厌),但是他是如此激情,少许的停顿无 伤大雅。我会更接受一个偶尔有补白词的演讲者,而不是一个完全没有补白的呆板的演讲者。

试着从投资人的角度思考:有些节点上,事情会变得复杂。这个时候,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勇于渡过难关并且保持自信的 CEO。然而,大多数演讲者只是单单展示了自己的自信。

所以,你会发现自己担心记不住数字和优美语句等等。这可以理解但是也有些误导。无需等待听众的许可,你完全可以展示自己的情绪,你才是主角。就像我喜欢这样告诫人们,如果你都对自己的演讲(或是产品)无法激动,你的听众就更加不会了。

说的更加明白点吧,你不需要成为一个拉拉队长,但要成为一个自信的演讲者,一提到自己的产品就会激动,不是吗?这样就能时刻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也抓住了投资人的心。

VIA: dashboard.io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