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北斗全球系统全面推进 关键技术取得重要成果

  由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卫星应用产业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业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共谋卫星应用发展蓝图。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全面介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系统的建设进展:北斗系统有关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北斗核心芯片已实现自主可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将实现米级、厘米级乃至毫米级的高精度服务。北斗系统正式取得国际海事应用的合法地位,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应用突出核心芯片和应用示范两个重点

  冉承其指出,自2012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总体运行良好,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连续稳定。实测表明系统性能全面满足设计指标,部分指标优于设计值。同时,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关键技术已经取得重要成果。全球系统卫星技术状态已经基本固化,2015年将发射系统试验卫星。

  北斗应用秉承“建用统筹、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建用相彰”的发展思路,遵循市场规律或产业化特点,突出核心芯片和应用示范两个重点,强化总体设计、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对外宣传和知识产权五项支撑。目前,北斗芯片已经实现自主可控,与国外产品性能、价格基本相当。国产导航模块销售已突破300多万片,国产高精度OEM板已占领国内30%的市场。当前第一代国产北斗OEM芯片的测试验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本着应用一代、研究一代、规划一代的发展原则,具有更高性能的第二代北斗芯片已经完成指南的论证,2015年将启动招标工作。欢迎有实力的团队参加竞标。

  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北斗在交通运输、气象、公安、民政、农业、林业、国土等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行业和领域,以及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湖南、贵州、陕西、湖北等地区开展了示范应用,广西、云南、新疆、山东等地区也正在积极开展应用项目的论证和推广工作。

  实现北斗米级、厘米级乃至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既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卫星高精度导航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的联合组织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将对国内现有基准站进行升级改造,构建全国一张网。通过对北斗卫星导航信号传输误差进行差分修正,实现北斗米级、厘米级乃至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目前这一工程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2015年底有望提供基本服务。此外,北斗星基的广域增强系统论证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将与地基增强系统相互补充,实现天地统筹,谐调共进。

  北斗系统正式取得国际海事应用合法地位

  2014年初,国家标准委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成立了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家层面实现了北斗标准化工作的归口管理。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同时,联合中国民航局、中国海事局、工信部,正在积极推进北斗进入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化项目框架工作。

  2014年5月,船载北斗导航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的审议,以决议形式向各成员国发布。2014年11月,北斗系统服务性能获得国际海事组织批准,以通函的形式向各成员国发布。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成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NOASS之后,第三个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意味着北斗系统已经正式取得国际海事应用的合法地位,具备了进入海运业应用的条件。

  积极推进北斗国际化合作发展

  北斗系统国际化工作紧密结合国家外交大局,分层次有步骤务实推动北斗的国际化发展。中俄卫星导航合作已成为两国元首会晤的常设议题。在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出访俄罗斯,促成了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项目合作委员会的成立,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5月,举行了首次中美卫星导航会谈,建立北斗与GPS常态化的合作机制,签署了两系统的合作声明。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深化中巴、中泰合作。在巴基斯坦、泰国、韩国举行了北斗亚太行、东盟行的有关活动,中巴合作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北斗国际化工作已经成为国家外交的一个新亮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