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Functional Ecology:女人为什么比男人长寿?

 

近日,发表在《Functional Ecology》杂志上的一项中,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雄性果蝇遭遇配偶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时,雄性果蝇要比雌性果蝇的寿命更短。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理解衰老的机制。

 

研究选择了不同进化机制下的拟果蝇(Drosophila simulans),结果发现,伴侣竞争(性选择)和生存压力(自然选择)对雄性果蝇的寿命影响更强,寿命降低了三分之一。

 

在该研究中,果蝇被置身于升高的或者轻松的性选择和自然选择环境中,并在所处的条件中生存。研究人员通过上升温度来提高自然选择,通过将一群雄果蝇与单只雌果蝇关在一起提高性选择。

 

雄性果蝇通过唱歌、跳舞等方式向雌果蝇求爱,它们的这些努力付出的成本相对大,特别是当它们要应对有压力的温度时,这种成本还会更大。

 

结果表明,在轻松的性选择和自然选择条件下,雄性和雌性果蝇的寿命非常相似,为35天左右。但是,当雄性果蝇在升高的性选择和自然选择的环境下生长时,它们的寿命只有24天;比遭受相同条件的雌性果蝇早死7天。

 

性选择和自然选择对果蝇的寿命都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对雄性更加明显。该研究显示出了不同性别对相同环境的不同响应。

 

埃克塞特大学的David Hosken教授说:“我们发现性选择和自然选择对雌雄果蝇的影响具有显著的差异。该发现有助于解释很多不同物种的寿命性别差异(包括人类)以及自然界中老化的多样化模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