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中兴自主研发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首次用于公交领域

 央广网科技12月11日消息,近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战略规划副总裁孙枕戈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上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成为全球领先汽车无线充电厂商,今年9月全球第一条大功率无线充电新能源大巴投入商用,这代表了当今全球汽车无线充电的最高技术水平。”

中兴通讯在移动互联和跨界融合的脚步越发铿锵有力。

目前国产电动车以及美国热门电动车特斯拉的充电方式为接线充电,但考虑打造充电桩成本较高,城市征地困难等因素,中兴通讯推出的无线充电技术将成本降到最低。

据了解,中兴通讯的无线供电系统是通过非接触的电磁感应方式进行电力传输。当充电车辆在充电停车位停泊后,能自动通过无线接入充电场的通信网络,建立起地面系统和车载系统的通信链路,并完成车辆鉴权和其他相关信息交换。

“我们在停车位地下埋一个发射线圈,私家车大概六七十公分,公交车要更大一些,在车底盘安装一个接收线圈,就可以进行充电了。”孙枕戈介绍称。

在无线充电过程中,一般小型车需要功率5kw-7kw,大巴车需要30kw-60kw,无线充电的整体效率可达到90%。

孙枕戈总结了无线充电的几点优势,“首先,无线充电技术不需要征地,城市电网几乎无处不在,可以依托现有停车路面进行改造,降低建设成本。另外,无线充电位具有建设快速、分布式、充电线圈全部地埋,充电过程无需人工值守使运营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

今年9月,湖北襄阳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公交商用示范线,该示范线是中国第一条投入商用的无线充电公交线路。提供无线充电关键技术的公司就是中兴通讯。在随后10月份的西博会上,中兴通讯与蜀都客车推出全球首台无线充电微循环电动客车。

以通讯为主的企业跨界到汽车领域,在MICT时代下,中兴通讯越来越感受到了移动互联和融合以及开放性研发思维与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曾经,中兴通讯致力于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意识到无线充电完全可以应用到更加广阔的市场中,尤其是近年来受制于充电问题而难以发展的电动汽车业。

今年,中兴通讯自主研发了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车辆停靠在指定区域,通过非接触的电磁感应方式即可对车辆进行充电。

中兴通讯从2009年起就开始构思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基于M-ICT战略,企业将通过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进入广阔的车联网市场。

孙枕戈向记者透露,“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家用汽车,车上配备的无线充电设备在售价上不会超过原有价格一万块钱,对于停车位地下的设备与改造投资每个不超过两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