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60为什么比小米更适合华远

  在5月这个喜结连理的旺季,华远与360也来凑热闹,并且选择了最具爱情宣言的“5.20”高调联姻。

  据悉,华远与360“5.20”大婚后,双方将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围绕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构建、营销渠道互补、数据资源共享、业务领域创新等环节合作发力。

  正所谓“人生一世草木秋 几家欢喜几家愁”,听闻华远与360的“喜事”,估计小米这次真的要哭晕在厕所了。

  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与360步步紧逼,各有千秋。但是,360无疑更适合华远!

  为什么会这样说?道理很简单,这就好比男人选择结婚对象,360比小米更适合与华远携手过好未来的日子。未来的日子是什么?是以智能家居为核心,“互联网+房地产”新的生存之道。

  具体来说,360占尽了以下优势:

  先天优势—友情

  在圈内,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与周鸿伟的好友关系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数日前,在“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上,任志强与潘石屹特意前来为周鸿伟展台。相信,很多人应该记得当天上演的那段群口相声吧。

  有了老总级别的这一层友谊关系作为催化剂,不仅容易擦出火花,而且也会让联姻和谐、稳定、持久。

  仅凭这点,小米就失色不少,毕竟深厚的友谊之情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培养出来的。

  核心优势—安全

  对于智能家居来讲,什么才是最核心的?很多企业认为,手机是智能家居的核心,掌握了手机,就掌握了开启智慧家居链的金钥匙。

  不容否认,手机在整个智能家居链的关键作用。可是,如果整个智能家居体系要想稳定正常运转,最关键的则是“安全”。没有安全,整个智能家居体系就会瘫痪。

  在IOT时代下云端数据、网络安全、硬件本身、传感器等方面的安全性分布于智能家居的各个层面,与个人的信息和隐私安全,甚至人身健康安全关系更为密切。

  360作为国内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近年来逐渐转向线下“泛安全”,所谓安全问题无小事,安全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说是刚需,对于房地产同样不例外,因此 360拥有更清晰的定位。

  360智能家居战略主要包含了“安全、开放、合作”三大核心信息,并且将基于自身现有安全、大数据、云服务等核心竞争优势,全面助力智能家居市场全产业链条更快更好地发展。

  而从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来看,安全方面谋划不足,虽然牵手正荣房地产发布会抢在了前头,但未来却仍不明朗。

  生态优势--用户

  目前,小米的用户主要来自移动和电视终端。而360的用户则遍布各个角落,比如5亿PC用户,7亿手机用户的大数据积累,以空气检测大师为依托的生活用户等等。

  加上多年积淀的互联网安全技术,以及自身云服务能力、大数据平台技术、在线营销平台、App开发能力、开放芯片组等资源,360比小米更有能力打造出开放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不说别的,就凭其强大的用户群,就可以为华远创造出很多附加值。

  独特优势—领袖

  众所周知,雷军是靠“小米手机”而火的。其实,从深里追究,雷军可是卖杀毒软件出身的。曾经,雷军亲手管理过金山公司。

  从小米的发展模式来看,毫无疑问集成了其先祖金山的基因。小米笨拙的地方在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企图用最成功的苹果公司的那种商业模式来赢的胜利。这与当年金山面对微软时思路如出一辙。

  现在小米暂时赢得了很大的胜利,但那并不像是借着苹果的商业模式:靠着文艺感、品味、质量和用户体验等等取得成功;而更像是靠着商业炒作并借助于人们内心的某种“崇拜感需要”。

  虽然一时风光无限,但持续下去,是很困难的。这一点,我们从小米手机火热的消退就已得到证实。

  而周鸿伟就有些不同了,周鸿伟干的每一件事,都是“颠覆性的创新”。因此,在业内也被冠以“搅局者”的名号。

  当诺顿、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独领风骚之时,周鸿祎逆风而上推出360杀毒,不久便颠覆了国内杀毒软件市场的格局。

  在搜索市场被百度垄断的情况下,周鸿祎毅然决然推出360搜索,一周内就迅速获得了10%的国内搜索市场份额。半年内,360搜索的份额迅速增加,从最初的10%上升到了15%。

  而此时,面对房地产跨界升级的时代风口,周鸿伟照旧勇往直前,用心良苦。

  从最早的智能路由、之后的智能摄像头、到周鸿祎反复提及的“万物互联”(IOT)概念,再到携带旗下多款智能设备在中国家电博览会(AWE)上高调亮相。每一次出场,都会给对手带来危机感。

  相比雷军,周鸿伟做事比较灵动,更适合来助力房产界在风口上飞起来。

  联姻能否“开创奇迹”成看点

  业内人士分析,房企积极搭建互联网平台,本质上都希望实现三个目的:

  第一,轻资产模式。很多房企看中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背后的功能,通过和一些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能够降低传统业务的运营成本。

  第二,去中介化。目前确实有部分消费者愿意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来达成购房买房等目的,所以围绕互联网平台的潜在客户还是存在的。从这个角度看,此类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成本不高,进而能够降低营销成本。

  第三,实现新业务的突破。很多房企引入互联网技术,是希望围绕互联网技术开展一些新的业务。比如说社区增值服务、房地产金融等,这符合此类企业的转型思路。

  此前,房企试水互联网的结果并不乐观。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互联网和房地产合作成功的案例或项目。喊口号谁都会,关键是成效。

  如今,华远与360的联姻,能否成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企业和房产企业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房产”标杆性案例,周鸿伟能否成为 “互联网+房产”领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众人都在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