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微商行业报告发布,未来将以四种形式发展

 

微盟今日发布《2015年一季度中国微商行业报告》,从行业角度对微商这一业态进行分析研究。报告从微商行业所涉及的市场数据,微商形态,经营模式以及未来展望等模块,进一步分析了微商行业的发展。

微商4种形态:始于品牌、乱于个人、兴于社群、重构于平台

朋友圈微商因为暴利刷屏和巨额的收益引起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百度数据显示,2014年微商指数逐月提升,至下半年,各类微商大会的参与将微商指数推向高峰。但伴随着微商成功学故事而来的,更多的是对微商生态的质疑及模式争论。

报告认为,目前微商呈现4个形态,分别为品牌微商,个人微商,社群微商以及平台微商。

从百度指数来看,微商真正的爆发始于去年6月,其中在14年10月15年1月和3月达到了鼎盛时期。这一段时间主要由于一些大型的化妆品品牌韩束、思埠、韩后开始入驻微商,以及今年万达、苏宁、国美等传统品牌企业开始试水微商。各种营销事件、媒体报道、微商大会等将微商推向了顶峰。接着为奶粉、面膜、奢侈品等。部分微商复制品牌微商的代理模式,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暴利刷屏,使得微商市场野蛮生长乱象并生。

2015年一季度,腾讯马化腾表达了“微商有意思”的看法,同时,一季度微信两次公告,清理微商中不健康的代理、非法分销等经营形态。腾讯有着庞大的社交基础,但是电商业务频频碰壁,对于微商的发展腾讯方乐见其成,但不以牺牲社交为基础。

以微盟V店、口袋购物等平台微商开始崛起,商品朝多元化发展,平台微商解决了货源,交易机制、信任机制以及消费者保障等核心交易问题。这避免了朋友圈刷屏、假货横行的现象。品牌微商,个人微商以及社群微商逐渐向平台微商转移,表明微商正从一个丛林时代走向规范有序时代,微商尝试运用平台的信任机制、系统、数据等进行管理和销售。

类以美妆主导 生活类食品类跟进

高购买频次以及低价格的产品成为微商主要品类,其中美妆类为主导,这类商品购买决定时间短,以女性为主要消费群体,而伴随平台微商的发展,微商的品类份额将会有所平衡,呈多元化发展。

微商未来发展的四大形式

微商“微”的个体特征,使其更容易向一些细分的领域内渗透。报告认为,未来微商将会以四大形式发展:

一、微商+平台

平台的崛起,一方面使得暴力刷屏、加粉及售假等微商行为被大范围清洗。拥有优质产品及良好的粉丝圈的社群微商将长期并存,同时会结合微商平台尝试更多的变现办法。另一方面,微商平台凭借自身的规模实力,在货源,信用体系以及消费者保障方面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与品牌商、个人商家形成高粘性,在短时间内积累用户规模。同时伴随平台微商的发展,微商的品类份额将会有所平衡,呈多元化发展。

二、微商+C2B

微商+C2B,将会成为未来去中心化的商业潮流。商家可以先设计产品或吧正在生产或即将生产的产品放到平台上,寻求用户的意见和想法,为品牌注入个性化,定制化,和多元化特性。以消费为导向的微商社交渠道更能快速聚集适合社交渠道的“小而美”的产品。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既可以聚合分散的数量庞大的客户群,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扭转以往一对一的劣势出价地位,享受批发商的价格优惠。又可以根据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邀约厂商生产,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引擎,倒逼企业"柔性化生产"。厂商也可实现以销定产、降低库存,同时减少销售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三、微商+O2O

微商作为移动电商最快速的销售渠道之一,从线上解决了传统零售的效率低、购物流程慢、复购率低等问题。微商+O2O,移动端快速开店,结合LBS的使用场景结合能有效地将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去中心化的流量使得商家不必一定依赖中心化平台的流量,信息到达口碑传播的渠道缩短,社交圈能够直接产生分享和评论。这种形式将使交易流程加快,从社交圈的链接能够直接产生购买。

四、微商+农村

据统计,自2013第四季度开始到去年三月,京东就已经在全国100多乡镇刷墙8000幅。农村电商自2009年以来呈现暴发增长的趋势,到2013年,仅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从县域发出的包裹就达约14亿件,淘宝网和天猫上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就超过了200万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