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0天估值增24亿美金,乐视体育爆变

6789/4481424688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彭博社消息,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表示乐视体育计划融资5亿美元,为收购交易注资,并进军体育设备销售等业务领域。乐视体育获得了中国首富马云的支持。雷振剑在周三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这笔将要进行的融资对乐视体育的估值为30亿美元,是乐视体育上一轮融资估值的6倍以上。乐视体育在两个月前完成了一轮融资,估值为4.5亿美元。

从一家中国视频网站的二级频道,发展成一家估值30亿美金的独角巨兽,乐视体育已经成长为一个异类,而这三大爆变X因素,无疑是乐视体育完成生物进化的最大幕后魔法。

爆变X因素一:脱胎于母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方法论:生态观

2014年3月,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在乐视网体育频道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由单一的视频媒体网站的业务形态,发展为基于"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

这样的公司形态似曾相识,就是贾跃亭常提的乐视生态。自然脱胎于乐视生态下的乐视体育天生带有乐视DNA:生态观。

乐视公司成立于2004年,创始人贾跃亭,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乐视垂直产业链整合业务涵盖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大屏应用市场、电子商务、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等;旗下公司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乐视移动智能等;2014年乐视全生态业务总收入接近100亿元。2014年12月,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计划”,即是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

乐视生态似乎无所不包,不所不在。有人问贾跃亭,乐视生态的边界是哪里?答案你可能会猜到:无界。只要是能够满足乐迷的需要,乐视将全力以赴。

贾跃亭一语道破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秘诀。就是用户生态!真正践行这个理念的公司,全世界有两家:一家名曰苹果,一家名曰阿里巴巴。苹果市值7000亿美金,富可敌国。阿里巴巴市值2000亿美金,成就中国第一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时代,入口论已深入人心,谁掌握了PC流量入口,谁将问鼎互联网江湖。于是有了信息入口的百度,关系入口的腾讯,交易入口的阿里巴巴。

而生态观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杀器!因为手机已不是人体器官,手机即人,人即手机。手机作为所有生活场景、需求的唯一入口和唯一出口。

在这个入口和出口的长长暗黑隧道中,谁掌控了终端+平台+内容+应用的闭环组合,谁将利于不败之地,理解了这样的背后逻辑,乐视体育的30亿美金估值不言自明。乐视体育背后站着的不仅仅是巨大的体育产业链接,更是基于乐视生态的庞大体育生活场景。

很难想象,谁的生活可以离得开体育?

爆变X因素二:粮草先行+顶级商界领袖背书

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这是2014年最流行的嘲讽,对那些一心谋变却从未改变的创业者人。易北辰深表理解,原因不言自明,苦逼的80后一代,上要养老,下要育小。来一场说走就行的旅行要背上一地的骂名。创业不易。

核心问题在于粮草!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先人行军打战,深谙此道。移动互联网时代商战亦然!

先看看乐视体育的几轮融资:

2015年5月13日,乐视体育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成立仅1年的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28亿估值,融得人民币资金8亿元,创造了中国体育产业首轮估值及融资额的双重纪录。乐视体育的本轮融资,经历A和A+两个阶段,A轮由万达投资领投,A+轮由云锋基金领投,东方汇富和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和个人跟投。经过本轮融资后,乐视体育原控股股东乐视网的股份降到10%左右,乐乐互动(同一实际控制人)变为控股股东。

万达投资首席风险官刘安对注资乐视体育非常看好,他在发言中表示:“万达投资对乐视体育基于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体育生态模式非常看好,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确定了投资。我们相信,乐视体育在未来一定会引领互联网体育产业的发展。”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JessicaXia在致辞中说道:“乐视体育的发展模式非常符合云锋基金的投资理念,我们愿意不仅在资金上,而且在发展战略、组织管理和品牌建设等全方面帮助乐视体育,助其成长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普思投资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表示:“这是普思投资第一次参与体育行业的投资,除了对乐视体育在体育产业的拓展方面非常有信心以外,我对它的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营销都非常欣赏,相信它是能够真正点燃年轻人激情的互联网体育公司。”

有了顶级商业结构和顶级商界领袖的背书,乐视体育掌握了通过30亿美金公司的第二把钥匙。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近来多次公开透露,乐视体育第一轮融资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是以媒体概念进行估值,经过过去一段时间发展,如今乐视体育的概念已发生质的改变。乐视体育正在发展一个生态的概念,已形成4块业务,分别是:赛事管理;体育媒体业务;生态化体系;自行车等智能硬件及可穿戴项目等。

爆变X因素三:打铁还需自身硬---产品为王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相信战略、不相信布局,只相信一个事实:产品为王。

试想再好的发布会,再好的战略规划,产品不行?如今发达的社交网络可以分分钟把一个品牌、一个巨头淹没。这就理解了为什么无数传奇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轰然倒下。这次就不往某基亚、某摩托身上撒盐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思维,就是能不能把所有用户能体验到的有形或无形服务,以极致产品的形式到达用户面前,在用户接触产品的起点到产品结束的终点,始终保持高水准的体验。

乐视体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人性、痛点的挖掘深度上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一套秘诀。

举个栗子:

北京时间7月29日,乐视体育宣布取得2015、2016和2017三年深圳龙岗半程马拉松的承办权。这是继刚刚结束的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深圳站之后,乐视体育与深圳市再度携手,举办重大赛事。

而乐视体育,此次也带来了国际马拉松赛事中最受欢迎的音乐+跑步相结合的模式,并将龙岗半马作为了音乐马拉松首个落地的赛事。在赛道两侧,会有不同类型的乐队驻唱,为参赛选手增添运动的旋律;而在赛道的终点区域,将会有最知名的乐队举办赛后演唱会,与所有完赛的勇士们共同狂欢。乐视体育表示,他们将不仅从国内选拔,更会去国际上寻找有影响力的乐队。

乐视体育之所以能够打造国内首个音乐马拉松,与乐视音乐作为亲密战友的身份关系重大。乐视音乐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音乐视频内容生产平台,其在国内外音乐界的资源优势非常突出。每年,乐视音乐自主举办线下音乐会200多场,并通过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等全屏终端进行全程直播,在音乐粉丝圈中影响力极大。

这样的跑步产品是否足够尖叫?你的产品够尖叫吗?够满足年轻人内心的渴望吗?来点音乐吧!

微信公号: 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