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比三星更懂中国“年轻人”

   不知从何时起,手机圈里渐渐从比拼配置转到比拼情怀,近期的三星 GALAXY A8也不出意外的给自己贴上了“爱上轻奢”的标签,顾名思义,“爱上轻奢”是一个比较中性化的词,但更多的则是把握了年轻人追崇物质的思想。

  在我们80后的价值观里,年轻人这个词语应该是与“朝气蓬勃”相连接,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物质。与三星的情怀相比,华为麦芒4提倡的是“磨砺见真我”,也就是说,华为情怀是推动年轻人更加积极向上,通过奋斗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挖掘自己。

  

 

  带着手机骑行的情怀

  我见过,当余承东说出“没有粉丝的支持,华为手机不会成长如此之快”时,台下激动大喊“华为”的粉丝;我见过,当三星bada会议上,因为一个问题而冥思苦想的程序猿。华为麦芒4突出的年轻、活力、精神、拼搏,三星A8突出的是轻薄、奢华、商务,两种不同的风格造就了两种风格迥异的文化。显然,华为麦芒4更加适合年轻人。

  除此之外,当配置在各类手机发布会上渐渐减少的时代,情怀成了用户们的主题大餐,没有情怀的智能手机,不叫做智能手机。

  在手机搭配情怀之前,我们都觉得情怀是一个个人的情感诉求,是一个独立的思想,与产品不搭界。但事实上,整个手机圈都把这个意识给推翻了。

  

 

  比如,华为麦芒4定在青海湖,愿意放弃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以一种骑行的方式回归自然。从年轻人来看,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而且是由对产品的热爱所延伸出来的情怀。当华为麦芒4选择青海湖的时候,完全可以考虑北京的沿河古城或四海古镇,所以,我觉得它的内心是非常纠结的,因为选择青海湖就意味着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而面对着纠结,华为麦芒4依然选择了自己的态度,这就是情怀的体现。

  

 

  偶然想起,在2014年华为粉丝年会上,有3个花粉从西安一路骑行到北京,途中经过西安-洛阳-郑州-邯郸-石家庄,历时五天完成了1258公里的路程。这种自发的情怀,不是用手机配置就能砸下来的,也不是用轻奢概念就能砸下来的,而是靠着热爱,对产品的热爱、对品牌的热爱和对文化的热爱。

  产品+精神才是手机圈趋势

  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正在使用的手机数量是10.75亿,所以造成了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近饱和状态,同质化也成了手机圈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所以,各厂商都在思考,如何才能通过差异化突出重围,摆脱红海现状。从目前来看,性价比这张牌已经不太好用,唯有产品+精神才是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

  

 

  从产品上看,华为和三星不相伯仲。众所周知,在所有的国产手机中,华为的技术实力是最强的,因为它有着几十年的沉淀和完善的解决方案,甚至在世界上,华为解决硬件问题和设计出先进核心零部件的能力都是名列前茅的。三星做硬件起家,对手机也有着很好地理解,iPhone问世后,三星是对iPhone理解最透彻的公司,功能全面而且好用。而其他厂商大多是依靠组装,所以组装的手机就没有差异化可言,只能依靠用户体验和品牌情怀。

  从品牌精神上看,华为胜于三星。比如华为做手机,是因为喜欢手机和引导年轻人的追求而做,而且是对自身态度的一种追求,对完美贴近年轻人的产品偏执,发自内心的喜爱。这些东西做好了,肯定有人喜欢,然后顺便赚钱,利润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对自己梦想追求顺便产生的东西。华为麦芒4是“磨砺出真我”,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是对理想主义的一种追求,理想主义不是空想,正确而坚定的价值观,对事物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三星,则是把利润放在首位,无论是三星的哪一款机型,都是价格居高,但喜欢的人总会订购,不喜欢的人哪怕冰点价格都不屑一顾。或许,这就是文化差异吧。

  从个人来看,我比较看好华为麦芒4,它用骑行的方式把它的气质发挥的淋漓尽致。无论是全金属设计,还是整体的流畅设计,都是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传递给了粉丝们,对华为来说,它正在从一个传统的“工程师”形象转变为更懂年轻人的必需品,在严谨的企业文化里加入了独特的情怀元素。这样的手机厂商才能做出让人感动的产品。即便我们无法预知麦芒4的明天,但谨记得,那份属于它曾经的美好与坚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