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联想集团发布第一财季财报:净利润大降51%

   新浪科技讯 8月13日早间消息,联想集团(00992.HK)今日公布2015/16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营收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同比上涨3%;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同比下降51%。每股基本收益0.95美分,每股摊薄0.94美分。

  财报摘要

  营收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包含System X及摩托罗拉移动整个季度的业绩

  除税前利润为5,200万美元,集团净利润为1.05亿美元

  除税前利润(不包括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为1.43亿美元,同比下降46%(并购在会计处理衍生的非现金费用包括无形资产摊销,承兑票据利息及其他费用合共9,100万美元)

  利润(不包括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为1.96亿美元,同比下降8%

  业务回顾

  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3个月,联想在个人电脑强劲表现带动下,联想集团收入继续展现增长。

  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3个月,联想集团的综合收入同比上升3%至107.16亿美元,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10%。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3%至72.82亿美元。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5%。包含联想及摩托罗拉业务的移动业务,其收入同比上升33%至21.14亿美元。而包含Think服务器及System X业务的企业级业务,其收入则同比上升5.8倍至10.77亿美元,同时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2.43亿美元。

  联想集团的毛利同比上升22%至16.47亿美元,毛利率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至15.4%,经营费用同比上升47%至15.51亿美元,费用率为14.5%。毛利率和费用率已包括由System X 和摩托罗拉业务所新增的费用。联想集团不包括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的除税前利润较去年下跌46%至1.43亿美元。联想集团不包括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的净利润则较去年下跌8%至1.96亿美元。由两项收购交易所产生的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相关的非现金费用,包括无形资产摊销、作为交易一部份而发行的三年期承兑票据利息以及其他项目。联想集团除税前利润为5,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64亿美元。联想集团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4亿美元。

  各产品业务集团的表现

  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3个月,联想继续拥有更平衡的产品组合,以带动均衡增长。

  个人电脑业务集团

  于回顾期内,受宏观经济情况、汇率波动及Windows 10发布前较弱的需求等因素所影响,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下跌。纵然市场充满挑战,联想集团通过执行战略,其全球市场份额取得历史新高,表现继续优于个人电脑市场。联想集团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7%至1,350万部,市场则同比下跌13%。联想于全球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20.6%的历史新高,进一步拉大与市场第二位的差距。

  联想集团的商用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7%,市场则同比下跌 10%。于回顾期内,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商用个人电脑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21.7%。联想集团的消费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8%,较市场水平高出8点。根据行业初步估计,市场份额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至 19.4%的历史新高。

  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的收入为72.82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68%,同比下降13%。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业务集团的除税前利润3.68亿美元,同比减少8%,除税前利润率达 5.1%,去年则为 4.8%相比。

  移动业务集团

  于回顾期内,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增长依然强劲,主要是积极扩充中国以外的市场及摩托罗拉业务的非自然增长带动所致。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售出1,620万部。回顾期内,连同摩托罗拉在内,联想集团智能手机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总销量占联想集团全球销量的65%。回顾期内,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放缓和激烈的竞争影响,加上占摩托罗拉业务主要部分的巴西及拉丁美洲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以及摩托罗拉业务处于新产品推出前的过渡期,导致其业务势头减弱,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0.5个百分点至4.7%。

  于回顾期内,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集团平板电脑的销量为250万部,同比增加4%至,较市场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联想集团的平板电脑在中国以外的销量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在中国以外市场的销量占联想集团整体销量的比例达至87%。联想集团全球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至5.6%。

  移动业务的总收入同比上升33%至21.14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 20%。仅管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以外继续表现强劲,但受中国智能手机和摩托罗拉业务表现减弱、及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的影响,联想集团移动业务集团的除税前亏损仍达2.92亿美元,除税前利润率则为负13.8%。

  企业级业务集团

  联想集团的企业级业务包括System X业务,根据行业初步估计,保持全球第三大厂商的位置。

  在回顾期内,ThinkServer的增长迅速,营业额同比增 41%, 尤其在中国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56%。联想集团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重返第一位置。

  企业级业务的收入为10.77亿美元,在本年度同期加入System X业务的情况下,同比增长超过 5.8 倍。若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企业级业务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经营利润。除税前亏损4,000 万美元,除税前利润率则为负3.8%。企业级业务占联想集团总收入约10%。

  其他业务

  除了以上产品之外,联想集团于回顾期内继续致力建立生态系统业务基础。联想集团的平台不断获得新用户,目前拥有9,300万个每月使用用家, 同比增长161%。

  生态系统、云服务及其他产品的收入为2.43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2%,其中已包括早前的收购项目中的消费电子业务。

  各地域的业务表现

  联想在各拥有业务经营的地域(中国区、美洲区、亚太区及欧洲/中东/非洲区)及在各产品和客户细分均取得坚实而平衡的表现。

  中国区

  中国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30%。仅管市场充满挑战,联想集团稳占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市场份额37.3%,并凭借其领导地位,持续改善盈利能力。

  由于一直占业务大部分的运营商业务减少补贴,加上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激烈,联想集团的中国智能手机业务方面因而受影响。联想集团积极完善联想品牌的智能手机策略,专注于增长和盈利能力间的平衡。同时新成立、运用互联网模式的“神奇工场”,积极拓展网上业务和扩阔更多接触市场路径。“神奇工场”在本季度的较后期展开营运,并于八月推出其首个ZUK品牌的互联网电话Z1。虽然“神奇工场”对财务贡献仍然较少,但至今获得客户正面良好的评价。

  于回顾期内,Think服务器业务继续呈现强劲增长,而System X业务呈现稳定的趋势。在回顾期内,ThinkServer的增长迅速,营业额同比增长56%。联想集团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重返第一位置。

  除税前利润为1.53 亿美元,受智能手机业务表现疲弱影响,经营利润率同比下跌0.7个百分点,至4.8%。

  美洲区

  美洲区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30%,在消费业务的强劲增长带动下,联想于北美地区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7%,较市场水平高出13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至13.2%的历史新高。但由于巴西市场受宏观环境减弱和汇率影响而带来挑战,巴西表现抵消联想集团北美地区的强劲表现,因此集团于美洲区整体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录得 3%下跌,仍较市场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根据初步行业估计,联想集团于美洲区的市场份额较去年上升0.6个百分点至13.1%。

  于回顾期内,受惠于摩托罗拉的带动,联想集团于美洲区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强劲。但摩托罗拉的增长势头遇到挑战,特别是受到巴西/拉丁美洲的宏观环境减弱和汇率波动影响。联想集团的企业级集团业务,正积极计划于未来吸引更多企业级客户。

  联想集团美洲区的经营亏损1.31亿美元,经营亏损率4.0%,去年同期经营利润率1.1%,下跌主要是受到巴西的亏损和摩托罗拉业务所致。

  亚太区

  亚太区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15%,于回顾期内,根据行业初步估,联想集团个人电脑销量较市场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于亚太区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至15.9%。

  于回顾期内,联想集团在智能手机业务方面也实现强劲增长,主要因联想品牌手机的强劲增长及摩托罗拉的加入所致。凭借联想集团所具的个人电脑销售渠道网络,配合System X的产品组合,将有助促进联想集团的企业级业务集团的未来业务增长。

  除税前利润3,5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2.2%,去年同期为4.1%。

  欧洲/中东/非洲区

  欧洲/中东/非洲区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25%。联想在欧洲/中东/非洲区的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15%,市场同比下跌23%,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因素和汇率波动所致。根据初步行业估计,集团在欧洲/中东/非洲区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至19.9%。

  联想集团于季内,继续拓展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智能手机业务,并实现快速增长。联想集团的企业级业务,在完全合并后的团队配合下,将积极地扩大该区企业级业务的发展。

  于本季度,欧洲/中东/非洲区的除税前利润4,0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5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同比下跌1.9个百分点,至1.5%,主要受个人电脑销量下跌影响。

  展望

  于过去数年,联想强而有力地执行清晰有效的战略,确保在短期业绩和长期目标之间达致平衡,继续取得卓越的业绩表现。但面对市场快速的转变和严峻的竞争环境,联想集团必须加快整体的转型步伐,联想的目标是务求在各业务取得可持续的增长,以下是联想集团目前面对的挑战:

  核心个人电脑业务依然强劲,并于全球扩大其领导地位。但面对市场下滑,联想集团必须继续提升效能和削减开支,以确保所有业务维持稳健和盈利能力。

  同时,在两个新增长引擎,移动业务及企业级业务方面,联想集团仍然在协同理顺早前收购的业务,并逐步建立合适的业务模式、成本结构和具竞争力的根基。

  联想致力在所有业务取得可持续的增长,因此联想集团将透过一系列举措,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带动所有业务达到可持续而稳健的收入增长。为此,联想集团将集中资源,加强我们的业务模式,和有效地把握手机、个人电脑和企业级中最具吸引力的市场机遇。

  为了让整体业务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集团将采取以下举措:

  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与联想手机业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协同理顺,摩托罗拉将主导产品开发、设计及生产製造。而联想将把遍布全球的销售力量充份调动起来,以推动增长。

  企业级业务要集中资源、调整定位,向最有吸引力并与联想自身能力最为紧密相关的细分市场发起进攻,并提高效率和成本竞争力。

  更好利用个人电脑市场行业整合的机会,加速提升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同时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确保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推动所有职能部门提高效率。每一个部门更好地利用科技,互联网和创新方式,更高效,更以用户为中心地推进转型。

  这些举措将令公司在下半财年减省费用6.5亿美元,年化减省约为13.5亿美元。这些举措也将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占公司非生产制造类员工的约10%,占全球整体60,000员工的约5%。这些举措将于本财年第二季度产生重组支出约6亿美元,以及约3亿美元清除手机库存的额外费用。

  为推动公司成为一间更敏捷、更具竞争力、更协调一致的全球化企业,联想集团正在透过进行以上各项根基性的改变,务求在激烈的竞争和市场变化中取得可持续的收入和盈利增长。联想将继续投放资源于有助促进未来成功的重要领域,凭借其多年来的执行能力作充分证明和支持下,联想将贯彻推行其“保卫+进攻”的战略,致力带领集团在其持续不断的旅程上,成为受尊敬的全球科技领导厂商。(木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