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游-手游

两年后,腾讯如何在手游市场上做跳舞的大象?

  国内手游的竞争正在白热化,这从App Store畅销榜便能略知。虽然有着梦幻的霸榜,但依然不时上演着“城头变幻大王旗”,腾讯的《全民突击》《热血传奇》《全民飞机大战》间或登上销榜榜首,更以集团军的方式占据了前十榜单的大半位置。

  或许两年前不会有人想到,一度由国内众厂商在iOS排行榜头部位置演绎的群雄逐鹿般争夺,现如今已然成了腾讯网易两家的你追我赶。

  毫无疑问,市场的头部力量在加剧,过去两年那种狂飙突进式的发展已经逐步进入平稳期,回看这两年大厂的表现,你会发现腾讯的转变尤为值得琢磨,在外界质疑腾讯手游只有平台的时候,腾讯反复提精品战略,如今这点已经达成行业共识。在外届疯狂做卡牌和炒IP的时候,腾讯推出了像《全民突击》《奇迹暖暖》这样的全新蓝海品类,在IP上则更是冷静,除了仙剑外,直到今年才拿出了大作《热血传奇》。这家手游行业的大象在快速变化的手游市场上反而转身最为迅速和有预见性。

  从《全民超神》看腾讯对细分品类的拓展  

 

  深层拓展细分品类市场是腾讯提手游精品战略升级的一个重点。对蓝海品类的深层拓展建立在腾讯多年以来对于整体市场的预判和把控之上。以《全民超神》为例,作为世界范围内人气颇高的游戏类型,MOBA游戏凭借动作、竞技、策略等核心元素抓取了众多玩家的心。但是,手机端却一直没有一款正统的MOBA手游,要么是休闲类对战缺失了经典地图设计及精准操作乐趣,要么是过于照搬PC端模式导致不适合手机操作,甚至还有ARPG、卡牌手游等伪MOBA游戏,扛着MOBA的旗帜大摇大摆。那么,MOBA游戏从PC端走向移动端的过程中,如何让保留传统的核心设计,而又对移动端进行优化呢?

  面对MOBA手游这边蓝海,腾讯第一5V5实时MOBA电竞手游《全民超神》引领“全民手机开黑”狂潮破势而出。而尽管目前MOBA手游的用户认同度还有待提高,有着市场上最为成功的MOBA端游《英雄联盟》运营经验的腾讯凭借自身MOBA类端游的多年经验,以旗下自研多人实时电竞MOBA手游《全民超神》强势入驻蓝海。这款被腾讯寄予厚望的游戏,是腾讯在MOBA手游领域的重磅出击。这是腾讯对于手游蓝海市场的争夺,更是对旗下游戏布局的填充,这意味着腾讯在手游细分市场又一次大的动作。而这款产品的市场表现也如预期,目前在还没有全量公测的情况下已经将同品类的产品甩在了后面。

  从《热血传奇》看手游的深度长线运营

  腾讯的精品战略通过多层次的规划,并进一步将端游时代的研发和运营优势传承到手游端。以腾讯的端游IP手游大作--《热血传奇》为例,在登陆腾讯平台后,依靠精准的数据营销,以及对不同用户的逐级触达,迅速登上iOS畅销榜前列,凝聚了一批核心用户,保持着稳定的在线时长。这种成绩的背后,是腾讯精准用户画像和数据分析系统能力的体现,也是腾讯对手游长线运营的追求。  

 

  首先,在运营思路上,更注重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满意度;其次,更强调深度化和立体化运营,从而使游戏内、游戏外用户的体验能够更加无缝和随时能够触达;第三,则是集结资源,提升平台运营能力。

  在《热血传奇》的运营商, 腾讯前期测试招募了300余名“老玩家”参与试玩,同时借鉴端游的推广和运营方式,保证版本的稳定性和用户的体验,将版本玩法、运营活动、市场宣传更有效的结合形成良好的上线节奏。这样的方式,不仅有利于对于产品的研发,还可以从玩家的建议中不断的打磨优化产品细节,满足新老玩家的要求。

  而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则是深度化运营。腾讯通过对用户的精准细分及逐级渗透,以社交关系链对热血传奇新老用户的激活与唤醒 。

  众所周知,腾讯拥有中国最深度的社交关系链条,据数据显示,腾讯平台的用户每增加10个好友,其留存率可提升7%,而整个付费渗透率也会有相应的提升。而《热血传奇》在中国大陆正式运营在2001年,在当时游戏玩家对于游戏社交的需求已经相当迫切,在QQ线上交流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事实证明也是如此,QQ绝对是沉淀了绝大多数传奇老玩家,他们对于游戏作用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社交关系链条的引入,《热血传奇》上线后的数据表现惊人:8月7日登录iOS平台正式放量后,迅速成为iOS下载榜第一名;8月14日登顶iOS排行榜榜首,目前与梦幻西游交替iOS畅销榜第一名;硬核用户留存表现抢眼,核心用户、次核心用户留存符合腾讯预期,在线时长目前稳定保持在日均160min左右。而近日推出的5V5版本,特色的PVP玩法让玩家随时保持战斗激情,注重玩家兴趣点提炼与创新的玩法框架完美展现,迎来新一波的游戏风潮。

  可以说,两年来,腾讯手游的运营也在打造一条精品化运营之路。而在市场方面,腾讯集中优势资源,以社交关系链条为核心,利用双平台进行用户触达和内容推送,同时,基于用户画像系统和精准营销系统的数据分析团队,来配合运营节奏,做更有层次的推广,从而使新老手游能够一齐绽放最具活力的生命力。

  腾讯精品战略对行业的启示

  “我们并不会为了产品的数量而上新,用户的产品需求才是根本”腾讯移动游戏产品部总经理刘铭在腾讯平台两周年上表示,在今年上半年腾讯曾经宣布在今年发布超过60款手游产品,但在今年下半年,产品上线节奏将会有所减缓。在这种思路下,能够保证利用腾讯的大数据工具对于产品进行打磨测试,以及更加有效有节奏的市场资源配合。在产品线上,腾讯将会在更多的品类领域持续精品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产品。在既有的细分品类如枪战类上,《全民防线》《CF手游版》等作品将会亮相,在动作格斗品类上,IP大作《火隐忍者》手游版也即将上线,而在酷跑等传统优势领域,也会推出《迪士尼酷跑》、《天天酷跑3D》等具备IP基础的酷跑新作。

  随着手游市场竞争的进一步白热化,移动市场的洗牌无疑将会进一步加剧,腾讯的精品升级战略也许将为行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