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超级自行车SHOW的不是肌肉是橄榄枝!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46f4ed321cfcd351bcb08912bc9f54d7.png

  互联网企业在这个时代,不仅要SHOW颠覆,把定价权和选择权还给用户,还要更多的SHOW平台、SHOW生态,让行业的每个参与者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增量价值。后者更难,却更珍贵!

  SHOW肌肉还是送春风,这是个问题!

  零和博弈是传统经济学一直无法解开的难题,造成的结果就是男性思维主导的商业之争,要么你死我活、要么两败俱伤。没有第三种选择。如果给移动互联网定个性别,我想移动互联网应该是个妙龄女子,爱自拍、爱分享、爱八卦、爱连接。标准的外貌协会,爱颜值爆表,爱美的让人窒息的一切物件。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进化论似乎告诉我们移动互联网与传统经济不可能泾渭分明,亦不可能一步到位。融合是主旋律,生态为王是大方向。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当下的阶段:群雄逐鹿SHOW肌肉,颜值爆表吸粉丝。而这一切似乎有点抽象,如果一定要举个栗子的话,提起生态,乐视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存在。向左可以战海信、斗三星,电视圈翻江倒海。向右可以葡萄美酒、花儿影视。

  生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生态是一种生态价值观,或者说是一种生态文明观,它反映了新的生存方式,即用户、应用、企业、平台和谐的生存和发展方式。从互联网的大框架结构来讲:这种定义下的生态需要在内容、应用、终端、平台形成四大支撑。2014年在乐视大生态基础上成立的乐视体育是目前可以观察到冒出水面的生态融合的真实存在。而在这几天刚刚在南京举办的第五届亚洲自行车展将成为乐视体育垂直生态融合的关键节点。

  自行车是重要试金石

  中国大步 “汽车化”的时代背景下,自行车影响力却与日俱增。什么原因?

  正如汽车工业经历了火爆、普及阶段,方锤炼了厚重的汽车文化一样,自行车的文化传播也存在历史时延。自行车的文化正在回归,在中国不断演进。具有浓重怀旧意识的中国人,也在两个轮子的驱动下不断前行,前轮是文化,后轮是创新。

  自行车不是中国人的发明,却是中国人的专用。不论是皇城根下,还是乡村僻壤,都能看见自行车的身影。20世纪50-80年代,自行车是中国人梦想中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成为年轻人结婚必备的“三大件”; 据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统计,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3.7亿辆,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以上。在2011年,中国自行车消费市场增速高达20%至30%,全年零售总额达60亿元;近两年增速明显放慢,今年预期零售总额仍将达90亿元至100亿元。

  中国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运动赛事数量愈发增多,让中国自行车正逐渐从“代步工具”转变为“运动神器”。三大因素正在加速这种“文化复兴”:

  1)骑行文化的觉醒;

  2)城市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

  3)高端化、专业化、智能化、“互联网+”自行车的兴起,正在重新定义我们传统对自行车的认知。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自行车的销量大概为3000万辆,而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自行车销量约占人口比重的3-5%,按照我国现有人口的3.5%计算,国内自行车年销量未来或将达到5000万辆。乐视体育的自行车频道和乐视超级自行车正在全面发力自行车生态,且仍不止于此。

  乐视体育的自行车生态

  上述原因,正吸引乐视体育全面发力自行车垂直生态。暂且不谈乐视体育自行车生态未来的样本间价值和复制范本效应。乐视体育自行车垂直生态如何探索全新模式,塑造生态价值。不仅仅对于用户(乐迷),如何让自行车发烧友、俱乐部、整车厂商、配件商、生活方式供应商、媒体、城市乃至国家不管从文化觉醒还是商业市场全面参与进来,推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而乐视体育正在逐步向外界透露自己的生态逻辑,北辰将之概括为“不SHOW肌肉,SHOW橄榄枝”!“自行车赛事运营+自行车频道内容平台+乐视超级自行车智能硬件+增值服务”乐视体育旨在通过自行车垂直生态推动自行车文化在一个时代的觉醒。

  “乐视体育超级自行车以一个闯入者身份进入自行车行业,是带着对传统自行车的充分尊重和互联网的创新基因来的。我们希望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可以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在充分尊重传统自行车的结构、动力、材料的基础上,引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智能概念,形成有别与以往的自行车。当我们的自行车完成后,我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大家关注,而关注的不仅是我们的乐视体育超级自行车,更多地可以关注自行车产业,推动整个自行车产业和骑行文化的进步。

  所以我非常开心看到很多创业者加入自行车产业当中来,因为只有产业做大,才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自行车运动中,未来我们还会推进共享骑行计划,让每一个人更好的参与骑行,参与体育。”这是乐视体育智能硬件副总裁李大龙在亚洲自行车峰会上的真实表露。

  除了乐视超级自行车的“肌肉”基础,乐视在内容的方面无疑更加驾轻就熟:乐视体育自行车主编萧深介绍:“乐视体育目前拥有三大环赛、四大世锦赛、五大古典赛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共有130余场自行车比赛直播,这也是国内首个聚合如此多自行车赛事版权的平台,而我称2015年为自行车比赛直播的元年。未来,乐视体育将与国内优秀的自行车赛事合作,让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良性互动,再加上智能硬件部门打造的乐视体育超级自行车,乐视体育自行车生态是垂直而细作的,是高度打通,高度融合的”

  探索 突破 发展

  10月9日至1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五届亚洲自行车展源自全球最大的自行车专业展EUROBIKE,是国内首个聚焦运动自行车市场的专业展会,在亚洲乃至世界自行车领域极具影响力。据官方统计,本次展会吸引了近400家自行车行业权威品牌参展,探索 突破 发展是本次峰会的主题。而首次出席亚洲自行车展的新人乐视体育忽然成为聚光灯下主角。

  这样的平台对于乐视体育无疑是和自行车界同仁交换思考最好的场景。

  而乐视体育的布局不仅仅是“乐视自行车频道和乐视超级自行车”,如何整合“赛事运营+自行车频道内容平台+乐视超级自行车智能硬件+增值服务”。让自行车生态链的所有参与者参与进来,才能形成增量和聚合效应。将盘子做大、做强。从小众项目到明星项目是乐视体育对于自行车的期许和动力。

  而当自行车成为主流文化,对于全世界的专业厂商、玩家、媒体、城市行销带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这样的路任重道远。

 

       微信公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