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经济学人:戴尔收购EMC再次凸显IT行业自我变革

27.jpg

   腾讯科技讯10月16日,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印刷版刊文称,戴尔与EMC的合并交易再次表明,整个IT行业正在展开一场自我变革,抛弃以往过时的趋势,积极拥抱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潮流。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这是新常态。”10月7日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公司聚会上阐述一系列新业务时,AWS老板安迪·杰西(AndyJassy)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AWS是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通过数据中心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然后利用互联网传输给用户。杰西当时强调的各种服务中有一款名为“雪球”(Snowball),那是一个手提箱大小的设备,里面塞进了50TB的数据容量,只要12个这样的箱子就能放下整个国会图书馆。各大企业都在不断地向AWS的云端服务传输海量数据。AWS希望这些“雪球”可以引发一场数字“雪崩”,填满更多的亚马逊数据中心。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的运营者,亚马逊在处理庞大电脑系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该公司2006年将云计算分拆为独立业务。如今,AWS可以提供数百种不同的服务,从原始数据分析到数据存储和加密以及机器学习。该公司声称其客户数量超过100万,既包括小型创业公司,也涵盖通用电气这样的业界巨擘。

  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究竟有多大目前仍然不得而知。在拉斯维加斯,杰西表示AWS目前在全世界拥有50个“接入点”(也就是数据中心),同时展示了很多呈现三位数增长的图表。但在被问及具体数据时,他却缄默不语。不过,亚马逊最近开始披露云计算业务的财报,从数据上看,这项业务的确前景广阔。

  如果你是旧势力中的一员,肯定会更加深刻地感受新常态带来的威胁。1990年代初,小型联网设备废黜了大型机的主导地位,而云计算革命则成为自那以后IT行业最大的变革。正当杰西在拉斯维加斯慷慨陈词时,戴尔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Dell)和EMC CEO乔·图西(Joe Tucci)也在通过合作主动适应变革——这两家公司分别是电脑和存储设备领域的巨头。

  双方于10月12日正式宣布,戴尔将斥资670亿美元收购EMC。这笔科技行业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进一步推进了全球众多行业的合并浪潮。倘若有其他企业横刀夺爱,这笔交易仍有可能告吹,但现在看来概率很低。作为持有EMC2.2%股份的大股东,Elliott Management领导的激进投资基金之前一直在呼吁该公司提振股价。ElliottManagement有望通过这笔交易获得逾20%的投资收益,它也表示将“强烈支持”此次合并。为了完成这笔交易,戴尔及其合作伙伴银湖资本将背负45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资金目前已经到位。

  但该交易并非没有风险。巨额债务便是风险之一,尽管戴尔已经成功偿还了2013年私有化欠下的债务。而两家公司的整合也将成为一大挑战——作为戴尔的竞争对手,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就曾尖锐地指出这一问题。

  戴尔和EMC对于所在行业的颠覆性变革早有认知。迈克尔·戴尔1984年在大学寝室里创办了戴尔公司,用各种零部件组装PC。他在2013年完成了戴尔公司的私有化:他希望能够专心带领公司完成转型,不必因为季报和激进投资者的干扰而分散精力。(这项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这一初衷,主要是因为与VMware有关的金融工程,后者是一家EMC控股的软件上市公司。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EMC股东将获得新发行的VMware“追踪股”的十分之一,这些股票将由戴尔的控股公司发行。)

  图西之前收购了多家销售云计算关键组件的企业,然后让其独立发展。而在EMC松散的联邦模式中,VMware是最正规的一项资产,该公司的虚拟化软件可以将工作分配到多台服务器里,从而提升数据中心的效率。

  然而,戴尔和EMC仍然高度依赖他们创立之初的业务。自从戴尔停止发布财务业绩后,就很难知道该公司的具体进展状况。但分析师表示,虽然加大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等企业技术的销售力度,但戴尔的多数营收仍然源自PC——而由于云计算和智能手机的崛起,这项业务正在持续下滑。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测算,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近8%。

  作为EMC的主业,各类存储设备和相关软件虽然仍在增长,但速度已经大不如前——主要是很多企业现在都选择将数据存储在云端,并通过EMC的竞争对手购买廉价设备。这个10年的初期,数据存储设备销量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但去年却降至2%。在宣布此次合并交易时,EMC也公布了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季度业绩。

  这都有助于解释迈克尔·戴尔和图西的合并决策。瑞士银行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StevenMilunovich)表示,这项交易将加强戴尔的企业计算业务,而非PC业务,同时还能抓住IT行业的另一个发展趋势:融合性硬件。以往,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都是单独购买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捆绑出售一整套设备,方便客户更好地完成整合——这一趋势是由EMC与思科的合资公司率先开拓的。

  下一步是效仿多数大型云计算运营商的做法,将硬件与软件融合到一起,前者是构成电脑的基本元素,后者则可以根据需要将这些硬件变成服务器、存储设备和路由器。戴尔向来擅长生产标准化的硬件,该公司似乎希望向那些希望搭建私有云的公司出售这种融合性设备,甚至有可能瞄准大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这些企业很多都已经聘请代工企业帮助他们整合硬件。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此次合并能否激发更多类似的交易。即便全方位的整合尚未开始,但IT行业的结构与重构大幕已经拉开。惠普已经决定于11月1日正式分拆。今年早些时候也有消息称,甲骨文可能收购网络商业软件提供商Salesforce.com

  以历史经验来看,科技行业旧时代的领导者不可能继续引领新的时代。毕竟,大型机时代的重磅企业如今似乎只剩下IBM和SAP仍然健在。即便是在合并后,也不确定戴尔能否跻身业内第一梯队。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仍然占据领先地位的行业老兵似乎只有微软,该公司开发了一项名为Azure的云计算业务。另外一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谷歌(微博)则有可能成为新的IT领军企业。但云计算行业实力最强的还是亚马逊——它更有可能成为科技趋势的最新领头羊。(长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