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媒体

腾讯推QQ家校·师生群:打通在线题库 切入K12教学环节

08.jpg

 

   DoNews 11月3日消息(记者 安宏)日前,腾讯QQ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向外界介绍了QQ群开放后在教育领域的试水型产品“QQ家校·师生群”及其“作业功能”。

  据了解,QQ家校·师生群是腾讯针对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沟通打造的垂直场景QQ群,教师可以与家长或学生组建班级群,通过该类目QQ群的“作业”等定制化功能及管理工具了解学生各科成绩,针对性定制教学方案,提升教师教学管理和与家长学生沟通的效率。

  具体而言,教室老师可以通过群内工具,一键下发作业、通知等。同时,通过与“易题库”合作接入中小学题库资源,教师可线上选题下发作业,学生在线提交作业,并能线上查收作业、提交评语,提升在线教学数字化管理。

  腾讯QQ家校·师生群产品负责人魏亚民透露,目前腾讯QQ有超过400万家校·师生群,覆盖462个城市中的30万所学校。

  腾讯公布在线教育战略 打通K12教学环节

  作为一个万亿级规模的行业市场,教育亟待技术创新,家长、学生与教师的沟通问题始终是教学上的一大难题。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征求对《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如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

  腾讯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陈书俊阐述了腾讯在教育方面的战略。他表示,未来腾讯将主要连接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做功课,并基于这一场景进行深度挖掘。

  “我们不希望只做信息的连接,而能够做数据的承载”,陈书俊强调,QQ家校不会代替老师的角色,而在老师在做决策的时候提供辅助功能”。

  事实上,QQ的家校·师生群并非腾讯推出的首款家校产品。此前,腾讯曾基于微信推出了针对大学生市场的家校沟通产品“智慧校园”。而现在,QQ家校·师生群的推出则被视为腾讯切入K12在线教育教学环节的试水型产品。

  首推作业功能 接入第三方题库

  “家校·师生群是为实现教育交流一体化而开发的”,魏亚民介绍,“家校群其他群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互动’,当一份练习题布置在群里,学生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的成绩排行榜,引起学生间的互动效应。”

  魏亚民表示,QQ家校.师生群实现了多媒体作业布置方式,即老师可以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通过PC或移动端智能硬件可实现实时接收作业并在线完成作答提交。

  此外,产品还具有一键提醒功能,对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集中提醒,还能一键提醒家长查阅。

  在作业布置功能的基础上,QQ家校·师生群还利用群开放,接入优质第三方题库,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门学科,教师布置作业时可以从题库中快速组题,学生在线提交后自动批阅。

  据介绍,QQ家校·师生群目前已接入易题库、批改网、语智通等第三方合作伙伴,甚至能够借用QQ的语音功能,在线提交语音朗读作业,并实现英语语音的批改矫正,不仅大幅提高教学效率,也减轻了教师工作。

  魏亚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主要遵循两个原则,选择在细分领域做的比较好的产品,同时,对这些产品也进行动态更新,在每个领域选择最优解决方案。随着市场变化,腾讯也会对每个细分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更新。

  依托腾讯大数据 推动个性化教育

  未来,QQ家校·师生群还会根据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后,进行智能评估,利用大数据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变成可观的数据分布。根据学生答题正误率,统计学生知识点薄弱项,并针对学生情况推荐题库。

  同时,QQ家校·师生群还将搭建教师资源共享平台,鼓励教师分享最新的一手教学资料,推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大数据的作用不止于此。魏亚民强调,根据用户数据,未来还将深入挖掘用户使用习惯,推进合作伙伴题库升级。(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