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若阿里收购新浪,微商改去微博做了

   若阿里买了新浪,也将顺势拿下微博,至此,门户的命数已尽,微博也将迎来全面的社交电商时代。

  

 

  移动革命造成门户之死

  移动载体和PC载体造成了移动时代和PC时代的彻底分野,移动载体的应运而生让所有广告营收从PC大屏全面迈向移动小屏。碎片化时代的来临宣告了门户主页的彻底空旷,场景的出现让移动互联网呈现出自然的媒体流渠道,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为移动媒体用户的阅读行为习惯和智能化推荐提供了势能。

  门户的笨重和冗杂让它渐失广告展示价值,从而向移动端和新媒体转型,它的使命则是形成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缓冲地带,完成了对传统媒体的平行转移,而移动则实现了信息的随身携带和个性分发 ,形成对PC的革命。移动革命的根本原因是用户对媒体的需求和体验有了更高的期望。

  阿里的社交和媒体情结

  阿里的社交情结早已有之,而今随着流量需求的剧增,媒体情结也愈演愈烈。据陌陌上市前招股书显示:阿里于2012年7月和2013年10月两次投资陌陌,投资金额分别为1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不久,阿里于2013年4月,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二大股东。

  更在早前,阿里曾研发过淘江湖、旺信、微淘等社交类产品,但均郁郁而终。2013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移动社交平台来往,马云还亲自结盟娱乐圈大V亲自引荐来往,但终因阿里的电商属性导致来往社交中途夭折。2014年2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发布了企业IM应用“钉钉”,发力企业社交,具体的发展还待市场检验。

  若阿里买下新浪,微博也将收入麾下,将进一步完成对社交化媒体微博的全面布阵,而今随着微博淘宝、天猫电商和广告的进驻和微电商的发力布局,阿里必将全面推动微博和电商的深度融合,社交化电商有望全面复苏,电商到社交之路不可逆,但是从电商到社交化电商却轻而易举。

  近年,阿里对媒体领域也进行了疯狂的布局,2014年3月,阿里62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以60%控股,奠定了阿里影业在业界的地位,4月以65亿人民投资华数传媒持股20%,成为打造大数据帝国的关键一笔,5月更注资虎嗅2484万元持股15%,强化对IT媒体的话语权,2013年至今接连对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第一财经、无界、36kr、优酷土豆和封面参股或者收购。

  新浪门户对阿里而言最根本的流量需求,门户虽近萧桥,是因为广告营收的下滑,但是在PC端的引流效应还是首屈一指的,曾经的四大门户并不是彻底的消亡,PC仍在,阿里对流量的需求就只增不减。

  微商改去微博做了

  电商社交化或者社交化电商是电商和社交融合的基本模式,微信并没有尝试社交电商化,因为微信电商必然会破坏社交的生态秩序,微博的社交电商化已经在微博官方和某些明星大V的主导下,初见成效,随着阿里的全资收购,相信会有一个不错的尝试。

  微信自发的电商化形成了红极一时的微商,一时间成为创业流行的标配,但是微信本身偏商务社交的环境让微商的发展步履维艰,个体的微商接近死亡,也许只有平台才能缓解如今微商的颓靡态势。

  微博本身的媒体社交属性和微信有着本质的区别,短、精、快的新闻资讯和富媒体成为电商的引流元,泛社交化的性质为电商在媒体的中间地带酝酿形成条件,搜索机制和推广机制为推动电商的发展起到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微博更易于各种类型的大型营销活动的策划和拓展,比肩于PC时代的论坛,对于企业,对于个人是仅剩的一方营销处女地,微博全部纳入阿里麾下,将迎来社交电商时代,微商改去微博做了,作为平台抑或渠道都是难得的风口。

  作者: 倪卫涛|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