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阿里进军南华早报,马云欲建媒体帝国

   日前,有媒体报道,阿里集团将收购著名媒体《南华早报》,南华早报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成立于1996年,而其运营的香港知名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早于1903年11月就已创刊,是香港代表性媒体。

  

 

  而除了《南华早报》外,目前南华早报集团的其他刊物及网站还包括Sunday Morning Post、Nanzao.com(南早.com)、Nanzaozhinan.com(南早香港指南.com)、STYLE、Destination Macau、The PEAK、HK Magazine、The List和Where Hong Kong。

  而且,南华早报集团还拥有《时尚》(Cosmopolitan)等其他杂志的香港地区分发权、营销部门、《曼谷邮报》(Bangkok Post)多数股权等资产。

  今年年中,阿里曾经12亿入股第一财经,而前不久刚刚在第三板挂牌的虎嗅有阿里的股份,36氪有蚂蚁金服的投资,社交媒体有陌陌,再加上新浪微博和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马云的媒体帝国已然成型。

  一、收购传统媒体意欲何为?

  我们看一下时间线,2012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社交媒体陌陌,2013年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权。还有后来的虎嗅、36氪,这些都是互联网媒体,阿里本身是互联网企业,这个布局并不奇怪。

  而到了2015年,第一财经与南华早报都是传统媒体,而且南华早报这种媒体历史悠久。

  在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的竞争中,传统媒体正在步步后退,报纸杂志都被认为会被互联网媒体取代。那么马云为何要花钱去收购传统媒体呢?

  这里其实是一个积累的问题,互联网媒体发展的时间不过最近10年-20年,而新兴的媒体更是最近两年的事情。虽然因为眼球因素,广告转到了新媒体,但是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积累要差得多。

  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线人渠道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累而成的,虽然报纸载体过时了,但是这个渠道与积累是不过时的,传统媒体与传统企业的关系也不过时。

  而目前因为盈利情况平平,传统媒体的价码很低,这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大便宜,拿下传统媒体的积累,用于互联网媒体的渠道,进行一下资源整合。马云打的一手号算盘。

  二、阿里媒体帝国已有雏形

  以前,我们在谈到媒体布局的时候,总是提一下小米,说小米在做产品之前,已经把科技媒体的布局做好了,所以小米的宣传花钱不多,但是无往不利。

  而阿里通过近年来的一系列收购,它的媒体帝国也有了雏形。

  阿里的公关向来强大,而36氪和虎嗅都是以公关著称的,虎嗅本来没有进入阿里的视线,但是通过一系列对阿里的攻击,阿里还是出钱买下了虎嗅。公关武器也好,媒体武器也好,攻击自己花大力气去疗伤,不如买下来为我所用。

  而36氪除了公关还在做众筹,这与阿里很对路子,阿里手里有支付宝,有大量的资金可以引导,36氪的众筹恰好是一个好出口,为何不收呢?于是阿里拿下虎嗅和36氪。

  新浪微博的地位不用多说,最重要的自媒体平台之一,阿里入主实际上掌控了一半的自媒体世界,再加上社交媒体的陌陌,阿里完全可以与腾讯在抗衡。

  在影视方面,阿里支付宝里面有电影投资的理财产品,然后有阿里影业拍电影,最后发行渠道还有优酷土豆,阿里还入股了华谊、光线、文化中国,整条产业链阿里已经走通了。

  如今投资第一财经,入股南华早报,是阿里向财经媒体,传统媒体的扩张,这个步骤如果也完成,那么除了电视以外,阿里基本就掌控了媒体帝国。

  三、资本垄断世界

  在著名小说1984里面有一句话,,“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当媒体的话语权被掌控,那么大众非常容易被舆论洗脑。而被舆论所洗脑大众实际上绝对着未来。

  当我们所接触到的媒体都被一个资本所控制的时候,这个资本就可以为所欲为。控股资本的所有负面新闻,我们看不到,而竞争对手的负面新闻会层出不穷。

  更高明的手法,是在各种传媒的作品上将概念与三观潜移默化。007系列的明日帝国中揭示了媒体的恐怖,而这种恐怖正在成为现实。

  现在淘宝是马云的,阿里是马云的,未来媒体是马云的,这个世界也会是马云的吗?

  作者: 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