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VS大数据

阿里CTO王坚:数据与生俱来,本质在沉淀而非搜集

06.jpg

 

   DoNews 12月10日消息(记者 安宏)在日前举行的“BDTC 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上,阿里巴巴CTO王坚表示,数据是被沉淀下来的,而非存在价值限制性的搜集。

  王坚认为,互联网、数据与计算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数据天然存在,但不在互联网上流转的数据基本价值甚微,只有被计算才能真正发挥价值。而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当信息无法告知用户“世界是怎样的”时,数据却能够完整地描绘出来。

  因此,让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数据变成生产资料,计算变成公共服务,三者的有效结合将为社会产生巨大价值。

  互联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时至今日,人们对互联网价值的判断仍然褒贬不一。王坚认为,互联网应被定义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为了便于理解,王坚以八达岭高速作例,“这条路无论标准修得多高、速度多快,但对我来讲就是个便道,只解决从北京城到八达岭的简单需求。今天,这条路属于京藏的一部分,这时候才真正变成国家的基础设施”。

  王坚将包括BAT在内的多数现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均贴上了“传统”的标签,并简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

  他认为,最初的互联网只是把全世界的PC连在一起,形成最早的互联网,称之为Web;当所有移动设备连接在一起时,“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过去无法存在于网络的数据“上线”则被定义为“物联网”,将其归纳为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恰恰证明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变得愈发重要。

  数据与生俱来 关键在沉淀而非搜集

  “历史上只要有信息就有数据”,与数据价值凭借搜集的观点不同,王坚认为,数据和基础设施都自人类产生信息都是是与生俱来的。而当互联网这一基础设施在诞生之初沉淀数据的速度、方法、价值都远超任何传统基础设施。

  他认为,数据是被沉淀下来的,而非依赖搜集。原因在于,当数据被搜集时,其价值也被搜集人的目的所束缚了。数据真正的意义在于使用途径的想象空间,当它的价值可以以现金衡量时,就已经证明其“不值钱”了。

  计算是新型公共服务

  在如何定义“计算”概念方面,王坚认为,所谓的“云”只是计算的一种方法,而真正产生社会价值的是计算。

  以Google为例,平台将全球可覆盖人群所能触及的数据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并将领先且具备价格优势的计算能力应用于搜索领域,从而产生更多财富价值。

  王坚总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而计算则将成为公共服务,三者的有效结合将为社会产生巨大价值。(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