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头的焦虑体现在场景化思维的混乱中

582a77ddcf15e5a394527b508bcadced.jpg

互联网产品的功能设计与应用场景的不谐调往往令人哭笑不得。昨日在一小饭馆吃饭,一位自称奇虎360公司的员工推门进来,与饭馆的老板聊合作的事,说是最近手机360安全卫士新增了“摇一摇”功能,用户使用这个功能可以摇到附近的饭店。

我听完笑了,心想什么场景下我才会在一个安全软件里使用叫餐服务?或者反过来说当我在寻找附近的饭店时,什么原因会促使我打开一个安全软件?

阿里在支付宝中在增加朋友以及生活圈功能时,我有过同样的不解。在一个支付工具中与朋友保持社交上的往来,这件事情在我看来是无法理解的。

消费场景的移动化和碎片化,让互联网巨头们不得不屈身下沉至不同的用户生活场景中去,在保持核心业务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将触角伸向其他领域。巨头的这种“撒大网”式的行径通常情况下被称为“布局”。

为了扩大业务范围探索新的利益增长点,“布局”这件事情本身本无可厚非。然而当这种布局与原有的核心业务发生某种关系时,往往会导致巨头在产品的场景化思维上陷入混乱,继而“在错误的地点做了正确的事。”

当然,某些情况下这些看似正确的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好比阿里是在来往死掉之后才将社交的执念强加于支付宝身上。但大多数情况下,巨头们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更多的不甘与野心,也包含着强烈的身份焦虑。

BAT当然比我们对自身业务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但之所以违背基本的产品逻辑与用户习惯,自然也是事出有因。

前不久滴滴打车关闭了上线不足一年的游戏中心,在打车软件里玩游戏,这也是一个极其不谐调的应用场景,但当一款交通出行工具拥有高达2亿的用户规模时,显然它需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多。

滴滴这样的“超级APP”始终面临着一种矛盾处境,一方面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在身份上不甘于沦为一款单纯的工具,另一方面由于较强的工具属性又在跨领域业务拓展上存在瓶颈。这种矛盾同样体现在支付宝和360安全卫士上。

实际上这也是所有工具属性较强的产品共同面临的问题。包括腾讯的微信在内,当具备一定的用户规模之后,如何将庞大的流量和用户需求以合理的方式化解掉,同时在核心业务之上构建所谓“生态体系”是必然要考虑的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的现在的微信已经很难简单地以一个社交工具来定义了,电商、O2O生活服务、金融等业务的注入正让其身形愈发臃肿,但微信的天然优势在于它的大多数功能的使用场景是与真实的生活场景紧密契合的。

而像阿里巴巴和奇虎360这样的巨头由于在某个领域的卓越成就却很难撕下各自的身份标签,以实现业务上的突破,制造更大的想象空间。

巨头对身份的焦虑实际上是对未来的一种担忧,担忧因为未像对手一样涉足某项业务而错失未来的商业机会,担忧因为自身核心业务的单一属性而在未来变革中遭淘汰,继而失去身份与地位,以及尊严与尊重。

昨日,百度宣布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将金融业务列为一项战略性业务。实际上相比另外两大巨头,百度在金融领域的步子迈得还是有些慢了。有朋友问我,百度的金融业务整合之后未来应该是一种什么打法?

我说,显然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业务来展开,而不是亦步亦趋地推出与对手类似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看似规模庞大实际体量很小。百度的核心业务显然是搜索,那么围绕搜索来展开我觉得是一个思路。

但是问题在于,搜索与金融之间的关联性很弱,二者的使用场景重合度也不高(至少我还没想到),况且搜索入口在移动时代已经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特征。如何让二者结合的自然合理?我想不到。

巨头的焦虑归根结底是场景问题。移动互联网对商业的重构过程实际上是传统消费场景的割裂与延伸。波云诡谲的行业环境之下,场景化思维的混乱也是难免的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