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美团点评的30亿美刀够烧两年,百度和阿里怎么办?

   话说,八姐昨天独家爆料美团点评的融资文件,冒死曝光美团点评融资文件:已完成28亿美元融资 今年预计亏损超百亿元,引发了业界很大的关注。当然了,也有好多看上去很大的媒体或砖家,在引用俺的信息时,将“开八”或者八姐的出处都隐掉了,直接称,是“据某公众号”消息,或,据“网上消息”,哼,八姐不禁翻了个白眼,你才叫“某”,你才叫“网上”,你们全家都叫!

  

 

  好伐,扯了这么多,今天闲得没事,八姐再来依据昨天的融资文件分析下,数据背后的秘密,比如,美团这次融的钱,够花多久的,以及竞争对手们该怎么办?

  

 

  以下是八姐的几点看法:

  1,通过阅读2015年美团点评的财务预测数据,可以看出,美团和点评是不得不合并啊,再不合并,真是没钱烧了。

  2014年,美团点评共计亏损23.94亿元,而2015年,这一亏损数字扩大到了105.37亿元,是2014年的3.4倍!这主要都是因为抢市场扩大规模烧钱所致。

  而双方的融资节奏分别是这样的:2015年1月,美团宣布完成7亿美元融资;3月27日,大众点评完成8.5亿美元融资。不过,也有消息称,大众点评其实2014年12月基本就敲定了此轮融资,而3月份则完成了此轮融资最后一个投资者的敲定。

  也就是说,假如双方公布的融资信息都是准确的, 美团+点评2015年共有15.5亿美元可花,约合98.4亿元人民币,低于预测的2015年的亏损额。嗯,那就是融来的钱不够花一年的意思。

  美团和点评是在10月7日合并的,八姐分析,其实,在合并之前的10个月内,烧钱的程度应该更高,因为合并之后的俩月主要工作可能就是减少内耗和烧钱。也就是说,假如两者不合并、继续耗下去的话,两者的总亏损额要远超过现在的105.37亿元。也远超融资额的。

  随着糯米和口碑的加入战局,美团点评的市场环境更加恶化,不烧钱就不可能抢市场。为了防止无钱可烧,美团和点评都是提前数月甚至半年开始融资,当然,可能融资并不顺畅,于是两者无奈之下选择了合并。

  2,根据现有的财务预测模型,美团和点评此次融资的30亿美元,可以烧多久呢?现在看来,足以烧两年多,以支撑到美团点评在纳斯达克上市。

  上述融资文件预测,美团点评2016年及2017年的亏损额分别为98.2亿元和69.29亿元,共计167.49亿元,合26.37亿美元。低于现在30亿美元的融资额。

  也就是说美团点评这次拿到的钱可以烧两年多,直至上市了。

  3,其实在2014年之时,美团点评活得还是挺舒服的,收入占总体交易额的比重达到了6%,亏损体量也不大。但是烧钱大战从2014年开始,2015年和2016年达到顶峰,到2018年美团点评预计才能实现盈利。

  根据披露的数据计算,美团和点评在收入占交易总量(GMV)的占比为6%,而到2014年则跌到了4.14%,2015年更是跌到了3.5%。上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时,这一比例跌至3.3%的谷底后,2017和2018年反弹至3.8%和4.3%。八姐觉得,估计在美团点评看来,2017年团购O2O抢市场大战基本就结束了,可以考虑开始赚钱了。

  4,美团点评的这次成功融资,将会给百度和阿里带来不小的压力。

  之前八姐也八过,百度及阿里都曾和美团点评洽谈过收购或进一步入股,但最终看来,百度并没有进入,而阿里也翻脸说要退出美团卖老股。

  而美团点评拿到了钱,估计百度和阿里会比较难受,毕竟还要花钱烧啊,这可不是小钱。

  百度今年6月时曾宣布未来三年向O2O投资200亿元,当时这个数字看上去给了竞争对手们很大的压力,而现在美团点评获得30亿美元融资后基本把这一数字追平了。百度糯米和外卖不具有先发优势和较高市场份额,所以,这仗有点难打了。就看百度愿不愿意再继续加码了。嘿,八姐揣测,最终,百度糯米神马的做得再大些之后,还是会和美团点评合并的,不信咱们走着瞧。

  至于阿里的口碑嘛,现在看起来不如美团点评及糯米有钱,貌似只有成立新公司时,由支付宝和阿里各出了30亿元,合计60亿元。所以,未来就看马云愿意在这个项目上花多少钱了,当然,也不排除明年口碑又不受重视的可能性的。毕竟,阿里没有多少本地生活的基因,即便是由强势的支付宝去带,也很难讲发展前途。而且重点是很烧钱啊。

  嘿,不扯了,还是搬起板凳坐着看戏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