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5年互联网“由盛而衰”的三个行业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4年的年尾,那时还身在媒体行业的笔者,选中了手机行业作为自己的年末选题,完成了一篇关于2014年手机行业年终盘点的文章,作为自己2014年的收官之作。如今,虽然已经离开媒体行业半年多,但媒体行业培养了我对互联网科技行业新闻资讯的敏感度,当然也因为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我还是会保持每天浏览互联网科技新闻信息的习惯。职业习惯一时难改,也自然而然的时不时的想把自己对某个事物或事件的感想写出来,说出来。

  

 

  现在,又站在2015年年末这个时间节点,笔者就来简单盘点下这一年来,互联网行业“盛极而衰”的三大行业。

  微商:从趋之若鹜到渐渐凋零

  对于微商来说,2014年是它的发力之年和炙手可热之年。当时笔者身在媒体行业,看到的听到的最多的评论文章和新闻消息,除了BAT,就当属微商了。由于微商门槛很低,低到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只要会玩微信,几乎就能做微商,由于微商又太火,所以只要是谈论微商的文章,就必然会被媒体发布,甚至还会登上头条。

  但事到如今,再来看一看你的朋友圈吧,是不是觉得卖面膜的吆喝声少了很多?是不是突然觉得朋友圈里面干净了许多?没错,这就是微商如今的境地了。与以前微商的炙手可热相比,如今用“可怜”来形容它也不算为过。

  原因何在?我想是因为微商造富的虚假面具被媒体拆穿了,是因为微商不良从业者们想靠卖劣质面膜毒面膜的非法致富途经被阻塞了,是因为被众多不堪烦扰的朋友早已拉黑了吧。所以大部分人都不做微商了,而且就算有人还在做,我想也很少有人会去搭理他们了。还是让那些残存下来的微商们继续自说自话,自吹自擂吧。

  上门服务类O2O:资本寒冬里的牺牲品

  2014年,说到O2O,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热门行业;说到O2O从业者,很多人都觉得他们都很牛很有前途。但天有不测风云,谁能料想的股市会从高点一降再降,降到很多投资人的资产缩水严重,降到很多O2O创业公司成批倒下。

  在这批倒下的O2O企业里,上门服务类O2O企业成了重灾区。各种上门服务类O2O企业,比如上门洗车、上门按摩、上门美甲,更甚者还有什么上门理发,都已经玩不下去了。为什么这些O2O企业会倒下速度如此之快?我想还是应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 上门O2O服务服务真的就比线下实体店的服务强?更方便吗?

  2, 就算前一个条件满足了,成本是否会比线下门店的成本低?

  3, 烧钱圈市场抢用户的策略真的好吗?用户的真正需求频次真的高吗?

  考虑不好以上这几个主要问题,倒下也就数属正常了。

  P2P网贷: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对于P2P网贷行业,爱着它的人,依旧还在为它摇旗呐喊,怀疑它的人,也还在紧紧捂住自己口袋里的钱,生怕被别人套走。

  随着公安机关对“e租宝”平台涉嫌犯罪问题的立案侦查,P2P网贷这个在2014年名气很大词汇又一次处在了聚光灯下。说起e租宝,笔者的一位朋友曾经到过它的母公司钰诚集团面试过。当他看到立在公司门口的世界地图屏幕上闪烁着密集的血红色的斑点时,当他看到那庞大的交易数字不停的在变幻时,他就觉得P2P网贷是一个危险系数很高的领域,以至于让他感到害怕。

  从曾经的人见人爱,到如今的问题频出,P2P网贷回归大众视野的姿态有点让人哭笑不得,所以,还是秉承那句话吧,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结语

  世事多变!一个领域被众多人探索还没有好的方法之后,自然会有后来者继续探索,而那些探路者也没必要在原地自怨自艾,裹足不前,毕竟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如此多变的行业,自然会有更适合的领域等待着他们,只是需要发现的眼光和继续前行的勇气罢了。

  作者:小贼 | 来源:iDoNews专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