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拿了分众传媒 1 亿人民币的天使融资,这家做机器人理财的公司有啥不一样?

08.01.png

 

   也许萌呆可爱的大白还不能马上来到你的身边,不过机器人理财倒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机器人理财,也称智能投顾,属于一种新兴的在线财富管理服务。它主要根据个人投资者提供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要求,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和投资组合优化等模型,给出相应的投资参考。

  过去两年间,智能投顾在美国的发展迅速,2012年 美国机器人投顾行业规模还几乎为零,到 14年 已经具有 140 亿美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涌现了包括 WealthFront, Betterment, Future Advisor, Personal Capital, SigFig 在内的众多玩家。毕马威报告称,预估到 2020年,美国智能投顾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会达到 2.2 万亿美元。

  相较而言,国内这个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比如将主要投资标的设为全球 ETF 产品的 弥财、蓝海财富,以及配置公募基金的钱景。今天介绍的 “拿铁财经” 也选择了将理财标的设为了公募基金,CEO 徐志刚此前是招行掌上生活的负责人,公司去年9月 开始组建团队,年底获得了来自分众传媒的 1 亿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08.02.jpg

  在招行从业二十年,徐志刚和他的团队在零售金融领域沉淀了相对丰富的经验,之所以选择出来创业做拿铁这个项目,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传统的银行业务由于内部条线的限制,难以集中地向同时具有信贷需求和理财需求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业务;另一方面,在服务的方式方法上,传统银行主要依靠网点依靠人。而相信技术可以改变和取代多种人工作业方式的徐志刚认为:拥有大数据资源背景的传统银行未能将其用于实战致使金融业在数据化的应用上发展缓慢,而利用大数据库结合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标准化、结构化的方式便是个难得的契机,能够实际地解决一些问题。

  都市白领是未来主流的中产阶级人群,也是拿铁财经结合当前市场形势所定位的服务人群,兼具信贷和投资两种关键需求。对于普遍倾向于稳健且持续的投资方式的白领群体而言,市场化程度不足使得信贷成本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国内市场里现有的传统机构理财服务也并不那么地如人意。除了私人银行的门槛高外,更有一些银行理财经理在业绩考核的压力与诱惑下会给客户推荐一些高提成但不适合的产品。

  相较而言,智能投顾的优势在于: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计算与处理,降低了服务成本和门槛。其次,它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严格执行预设好的投资策略,表现客观、稳定。

  基于个人风险偏好的差异性,拿铁财经立足于分散性原则和再平衡原则,对接国内 90% 以上 2000 余支公募基金,建立的是 “投什么市场-投资比例如何配置-选什么产品” 的逻辑,形成 “资讯 + 咨询 + 产品 + 购买” 的闭环,以实现投资理财产品的一键购买。

  徐志刚表示,实现科学的自动化理财的首要是梳理底层逻辑,这涉及了大量的数据运算,这是人工所无法做到的,传统领域内对于市场趋势的理解依据通常是资深业务人员的经验性见解,传统的财富管理服务是人工配置的,会存在人为的逻辑漏洞。

  拿铁财经的机器人理财主要从宏观经济、单一市场和具体产品的三个数据层面切入,依靠数据指数进行配比计算,通过技术算法在大数据中筛选出个人的风险偏好,从具体市场再细化到具体产品,为投资理财专业背景不够强、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白领群体进行个性化推荐,形成符合用户偏好的具有对冲关系的投资组合。同时,徐志刚也表示,公募基金数量大,种类多,基本可以满足投资人的各种风险偏好,尽管国外典型的 ETF 交易成本更低,但也不能完全照搬。

  在盈利模式方面,徐志刚透露,拿铁财经当前走的是流量,未来则是依据资质情况收取贷款利息或者服务费。另外,近期会有专注于做差异化风险定价的贷款业务 “还呗” 上线。拿铁团队位于上海,目前 40-50 人规模,主要由数理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以及产品、营销团队构成。

  不过,资产配置模式的一个问题在于,其核心的配置能力短期之内无法体现,最后就变成了品牌和营销的竞争,这或许也是拿铁财经今后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