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美丽的蘑菇街来了,徐易容的离开或许是金蝉脱壳?

   2016年刚刚开始,一对脂粉气很浓的对手终于要牵手了。

  

 

  根据报道,绯闻传了很久的蘑菇街、美丽说,近日已经签署合并协议,双方的合并将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进行,双方换股的比例接近1:1。据知情人士称,合并后新公司由蘑菇街CEO陈琪执掌,美丽说CEO徐易容将只负责美丽说的海淘业务,甚至,未来徐易容有可能会退出新公司。而另一种说法是,徐易容和部分美丽说管理团队将就此离开公司,陈琪直接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CEO。

  但不管怎么说,徐易容离开已经成为定局。

  每一次合并,都要有一位创始人离开,这几乎成了中国互联网合并案的铁律。那为何, 美丽的蘑菇街来了之后,离开的必须是徐易容呢?

  每一次合并,都有一个主动者,这个主动者实力略强、支持者略多;每一次合并,都有一个被动者,这个被动者处于弱势;而他们的背后还有一群推动者,这群推动者在双方都有利益,但权衡之后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两厢情愿的事情很少,几乎没有,美丽说和蘑菇街也不能例外。

  在我的印象里,美丽说可能离合并主导者之一腾讯的关系更近,可怎么偏偏离开的是美丽说的创始人?

  我个人感觉,徐易容的离开,有蘑菇街实力强于美丽说的原因,但可能也有徐易容自己略施金蝉脱壳之计的因素。美丽说和蘑菇街合并,徐易容走了,但他不一定是个失意者。

  同为被阿里“逐出门墙”然后又相继走上女性电商平台业务的美丽说和蘑菇街,在目前的中国电商市场是不折不扣的小角色,单枪匹马想要获得大的发展几无可能。所以,已经有些厌倦了的资本,迫切的需要他们合并。

  表面上看,蘑菇街要略强于美丽说。

  一, 从业绩上看,蘑菇街似乎要强于美丽说,至少宣传的不错。2015年6月16日,蘑菇街创始人、CEO陈琪曾经发布了一封内部信,称蘑菇街业绩良好,平台销售额等数据远超竞争对手,因此决定给全员加薪50%,推动公司进入“高薪高要求”时代。当时陈琪说,“根据多方数据来看,平台日销售额已超主要竞争对手一 倍,同时我们的团队人数只有对方的一半。到今年(指当时的2015年)年底,希望全平台能冲击(非活动日)单日销售额1亿元人民币。”

  二,从资本的垂青看,蘑菇街也要稍胜一筹。美丽说在获得第五轮融资后,再无动静,而蘑菇街倒是在2015年11月获得了两亿美元的融资。

  三, 而从估值上看,虽然二者均呈下滑趋势,可蘑菇街的抗击打能力要强于美丽说。之前,美丽说估值30亿美元,蘑菇街则逊色不少,估值20亿美元。但经过寒冬后,在某媒体发布的中国一级市场公司估值排名 500 强排行榜中,蘑菇街当前估值人民币95.6亿人民币,美丽说估值59.8亿人民币。两家的估值都大幅度缩水,可蘑菇街估值却比美丽估值说高了。美丽说估值 的缩水程度,把蘑菇街衬托的反而硬气起来。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蘑菇街成为合并的主动者,蘑菇街的陈琪留下来,美丽说的徐易容离开,很正常。

  但是,离开的徐易容其实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除了股权外也并非一无所得。

  在媒体的报道中,我注意到这样一个小细节。

  对于传闻中徐易容的离开,一位离开美丽说不久的前员工介绍,这或许是因为徐易容已经先一步思考了下一步的退路:“在美丽说和蘑菇街最初合并传闻之后,美丽说就开始大力发展 HIGO业务,当时在内部就有传闻,说higo是未来徐易容的下一步重点目标。”而一位接近美丽说和蘑菇街合并的投资人则表示:“在谈判中, HIGO业务并未在合并的目标之中。”

  美丽说higo,就像“国中国”,大概算是徐易容借美丽说这只小母鸡下的另一颗蛋。 HIGO,是时尚海淘平台,2014年年底开始在美丽说内部开始孵化。Angelababy在2015年9月成为美丽说 HIGO品牌形象代言人,并出任美丽说HIGO首席时尚官。据传,2015年美丽说花高价获得了跑男第三季的冠名权,但最终获利的却是美丽说旗下的 HIGO平台。

  也就是说,尽管徐易容失去了美丽说,失去了在“美丽蘑菇街”的发言权,但他还有一个不在合并计划中的 HIGO。

  与那些被扫地出门的创始人相比,我感觉徐易容还算不错。如果说美丽说的模式已经前途渺茫的话,那徐易容把希望寄托在higo上,算不算一个金蝉脱壳之计呢?至少,徐易容给自己留了一座可以砍柴的“青山”。而未来能不能“有柴烧”,就看徐易容的运气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