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新媒体来了,传统媒体到底衰落了什么?

   一、媒体的话语权在谁手里?

  2015年可以说是各种概念井喷的一年,新媒体、自媒体、共享经济、众包新闻、互联网思维、众筹、互联网金融、网红经济、互联网+以及O2O等等,当然还有我正在研究的社群电商。似乎所有可以想到的概念,在过去的一年里都被翻炒烂了,未来的一年我们还能讨论些什么?

  

 

  一个有趣的数据在这个时候被披露,北京开卷发布了2014年图书零售市场的报告,2014年实体书店零售市场一改过去两年的负增长,实现了3.26%的正增长。除了种花家,在欧美市场那边,纸质书也有复兴的趋势。

  这和目前主流人群的印象是相反的,过去一年纸质书一直被唱衰,电子书以及数字出版被各方看好,似乎人类正在向数字时代“大跃进”。这个“大跃进”最直观的表现,除了纸质书被唱衰之外,还有传统媒体被唱衰。

  互联网来了,新媒体来了。

  正如我过去在其他几篇文章里写的一样,新媒体时代的弄潮儿其实还是传统媒体出来的那帮人,看似媒体生态在变迁,其实是同一帮人换了一个载体罢了。无论是钛媒体的赵何娟、虎嗅网的李岷、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出走的申音、一条的徐沪生以及蓝獅子的吴晓波等等。当然36氪的刘成城是个特例,但是这样的特例太少了。

  绝大多数新媒体平台的创始团队其实都来出走自传统媒体,上海的界面背后站着的也是传统媒体上海报业。而与平台相对的自媒体人群,主流的也都还是传统媒体出走的编辑或者记者,偶有一些依托红利起身或者爆文上位的新人,话语权其实都还非常弱,只能算边缘人群。

  所以你看其实媒体的话语权还是掌握在原来那群人手里,只不过载体不同了而已。

  二、新媒体带来了哪些改变?

  新媒体主要带来了两个改变:一个是解放了传统媒体的精英人群,让他们有了过去在体制当中获取不到的自由度;另一个是降底了媒体的门槛,让更多的草根人群得以发声。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不同?载体。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拿竹简来类比了数字新媒体的变迁。与纸张替代竹简一样,新媒体是数字媒体取代纸质媒体的一个过程。离开了传统媒体体制的束缚,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媒体在内容报导之外,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个可能性在于信息的跟随和资源的对接。

  传统媒体受限于信息投放载体和版面的束缚,报导的重心往往放在了内容上面,而新媒体可以做到对新闻的时时跟随,并且对内容进行加以分类和再利用。

  传统媒体每一次信息发布之后,在一定时间之后,这个信息可能就不再有价值了。而新媒体借助于互联网平台,可以对信息进行整理再利用,以分类的形式进行再利用。同时利用社交网络的便利性,形成以此内容为基础的社区,吸引越来越多相关的人士参于进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创业报道了,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创业报道只是新闻,而对于新媒体来说创业报道却是一门很大的生意。

  典型的就是36氪了,他成了一个资源对接平台,从一个最初的信息平台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创业入口的服务商,他摇身一变玩起了股权众筹。

  传统媒体只知道报道创业者,却不知道为创业者服务是一盘大生意。即便知道他也做不了,因为限制太多,纸上形成不了一个社区。传统媒体最多也只能做一个热线电话。

  三、传统媒体到底衰落了什么?

  这事其实一直有个误区,纸媒衰落和传统媒体衰落,这其实是两码事。

  我们从载体上来看,传统媒体衰落,其实衰落的是“纸媒”。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最大区别,是信息发布的载体和时间。

  传统媒体受限于纸张的束缚,信息的发布有一个延迟性,一个新闻往往需要经过很久才能发布出来,而且每次都只能发布一点点。

  而新媒体不同,所有的新闻,不过是一个网页而已,如果平台够丧,一天发布个几百上千篇都不成问题,这一点是传统媒体完全做不到的。

  时效性上就差了一整个天地。数字平台在新闻发布上,有天生的优越性。除了时效性上没法比之外,内容的多样性也没法比。

  传统媒体对于信息的发布,局限于文字,而新媒体则不同,从文字、图片、音乐甚至是视频无所不包,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有不同的信息呈现方式。

  传统媒体在内容上是割裂的,电台、纸媒以及电视台将内容切割了,而新媒体平台则完成了内容的统一性,将这一切有机的进行了整合。

  除了整合,他还可以拆分。比如新媒体平台和网络电台合作推出电台录音,将自己的视频节目单拆出来还可以和视频网站进行合作。

  数字平台的世界里,内容可以像积木一样,随时组合同不样的专题来。这一点有些像策展。

  纸媒的衰落,和竹简的衰落一样,这是信息载体的一次自我优化,没什么可惜的。可惜的是传统媒体的衰落。

  前面说的是载体,现在说的是平台。前面我们说到新媒体时代,掌握话语权的还是那群人,他们只是换了一个平台换了一个载体再出发而已。

  传统媒体有着太多历史包袱,很多是在竞争不充分的空间里长大的,体制的包养造成了部分媒体对于内容的不重视,以及盈利的单一化导致了各种奇葩广告遍地开化。

  传统媒体的衰落,是衰落了应该衰落的,而让该成长的重新成长了。

  新媒体是一把剪刀,剪掉了绿植上多余的累赘,然后让这盆绿植得以更好的成长。这盆绿植就是媒体。

  四、图书和媒体有什么关系?

  刚才前面说到传统纸质书在2014年实现了正增长。

  那么这和媒体有什么关系?

  传统媒体的载体主要有电视、电台、报纸和杂志,其中争论最多的就是报纸和杂志,因为它们的价值确实不大了,尤其是报纸。

  那么未来媒体是不是就不需要纸质出版物了?显然是需要的。

  2014年元旦的时候,知乎出版了一本书,用得是众筹的方式。知乎是不是媒体?从信息的传播角度来说,它当然也算是一类媒体。

  那么他为什么要出书?是为了赚钱吗?显然不是的。

  最近三只松鼠去线下开店了,很多电商品牌和平台也都去线下开店了,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一点和知乎出书部分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建立平台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去线下开店可以打破电商看不见摸不着的距离感,新媒体出书也可以帮助平台建立行业的权威性,毕竟在任何一个国家,书籍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仪式感。

  数字平台上的信息一直都是鱼龙混杂的,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垃圾信息比较多,传统媒体过去一直瞧不上数字媒体,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数字媒体平台对于内容的不专业性。出书可以有效的帮助新媒体平台摆脱这一印象。

  传统媒体主要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广告费,报纸和杂志的销量至关重要,而新媒体的玩法显然不是这样的,他们的收入来源并不依靠这个。在风险投资和烧钱抢市场的互联网世界的玩法里,新媒体完全可以战略上出书。

  而且在众筹这一玩法下,出书的风险也可以降低很多,知乎的第一本书就是通过众筹的方式完成的。

  精选书籍从某一方面来说,可以代替过去的杂志,这一点还得从韩寒说起。

  韩寒最初想要办杂志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拿不到刊号,于是通过擦边球的方式通过出书的方式推出了《独唱团》 。后来韩寒在创办《一个》的时候,延续了这一做法,通过出书的方式推出合集。

  杂志为什么一定要是杂志?

  作者:艾瑞克自留地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