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优土的动漫发布会,到底都说了啥?阿里借优土如何布局动漫?

10.jpg

 

   DoNews游戏1月13日特稿(记者 陈艳曲)2016年的第二周,优酷土豆第一次开动漫战略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他在动漫行业的“创计划”。以创作、创收、创导,三个部分来分别解决“解决版权(内容)从哪里来?版权怎么赚钱?新用户从哪里来?”三个问题。

  作为阿里在动漫行业的实际棋子,优土肩负了为阿里获得年轻、新兴用户的责任,将自己定位为“专精于精品创作的多元化平台”。这个第一次公布策略的多元化平台,与已经成为一方诸侯的腾讯动漫一战,所用的“创计划”具体是什么?看这篇内容,就够了。

  创作:培育原创+购买版权

  首先被优土提出的是“创作”,即解决内容来源。这部分来源优土分为了购买和原创两部分。

  “支持并培育国产原创动画”,在原创国漫的大势之下,优土肯定也不准备落后。优土认为,国内动画消费主体青少年太关注日本动画,因此,国内潜力型、成长型内容往往得不到关注和成长,所以这一块还有很大的市场和潜力可以挖掘,优土也应该加大“国产潜力股”的曝光和传播。

  具体到培育原创动画方面的资源,优土BG的联席总裁杨伟东介绍,播放平台本身的价值外,优土称会引入“日本的技术”,并加大资源投入。

  但这个引入技术方面,并没有介绍得太清楚,比如引入“日本的技术”具体是指引入制作技术本身,还是引入日本的动漫人才。不过,优土在现场播出的动画片《侍灵演武》,出品方是优土,制作方是制作《东京喰种》的日本公司Studio Pierrot,该动画改编自国产原创漫画《侍灵演武》,作者是白猫和左小权,是一个三国题材的作品。大概能想象这个引入技术是一种怎样的形式。

  

 

  《侍灵演武》宣传图片

  此外,国内制作公司制作的国产原创动画《少年锦衣卫》、《京剧猫》等八部优土出品的动画也在发布现场曝光。

  版权采购方面,整体思路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内容,满足12岁以上青少年的需要。在发布会上,优土宣布已经和韩国CJ集团、英国动画内容提供商Fremantle签订合同,将拥有两家公司未来3年内所有的动画独家版权。

  创收:商业模型前移,IP孵化期即引入衍生品伙伴

  

 

  “创收”部分,优土称将会在IP孵化阶段就鼓励游戏和其他衍生的商业伙伴加入,在IP孵化阶段集合所有可能的力量,最终让所有的IP合作伙伴能够从开始享受到IP的利益。

  优酷游戏中心李伟介绍,这么做的目的在于让一个IP在开始的时候,就让衍生品的伙伴们参与到创作中来,一起来理解和掌握这个IP本身的本质和内容,一起来做,而不再是捞一笔就走。

  这个思路被认为是好的,可以在IP孵化阶段就加入市场化思维,提高本身的商业价值;也可以让IP创造者和衍生品合作伙伴有更好的沟通,加强衍生品如游戏的的生命力;第三,还可以通过合作伙伴从一开始就提高IP本身的曝光。但是也有人提出,在实际操作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各种衍生品本身是有自身的本质和自身的逻辑的,且多方并不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互相沟通的有效性和有益性值得探讨。

  此外,在这个发布环节中,李伟还宣布已获得日本手机游戏《Fanghi Garden(蘑菇人方吉)》的委托,拓展在中国的游戏发行和授权。

  创导:收获儿童用户

  最后的创导部分,优土公布将和央视少儿频道合作,推出一系列更加健康、绿色的优质动画提供给少儿用户。同时,优酷还推出专门针对少儿用户的APP“小小优酷”,让儿童能够更直接的享受到优质的动画内容。

  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杨伟东这么介绍做儿童市场的逻辑,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我国今后每年都将会有300万新生儿,今后的少儿市场将会成为影响话语权的重要力量。此前,优土已经出品了少儿动画《麦兜•我和我妈妈》等作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