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传小米收购捷付睿通获支付牌照 后者否认

25.jpg

 

   自己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不成,小米打算出钱买。近期,有爆料称,小米支付全资并购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付睿通”)的申请材料已获央行批准,交易金额不到6亿。

  不过,1月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小米以及捷付睿通方面求证时,双方均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捷付睿通的相关负责人甚至对记者表示,“目前不知道小米与捷付睿通之间有任何关系。”并且,他表示,这是其向高层求证后给的答复。

  意在支付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捷付睿通注册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11年8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是内蒙古地区惟一一家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与移动电话支付业务的机构。并在2013年7月又增加了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记者查阅呼和浩特市工商局资料发现,捷付睿通的相关资料变更仍停留在2013年,近期并未出现新的变更。与此同时,央行网站对于捷付睿通的公示信息仍未变更。

  “传言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小米方面来看,自己申请牌照耗时长,而且牌照发放一直处于紧缩期,已经等了这么久的小米时间耗不起,从这点来看,投资兼并是一个好出路。”讯联数据行业研究部负责人寇向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小米支付成立于2013年,依托于小米科技的巨大背景,为小米科技账户系统提供收付款服务,但两年来一直未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

  与之相对的是,小米去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动作频频,在证券、基金、众筹、理财、征信等方面都有所布局。缺失支付牌照一环着实阻碍其发展步伐。

  寇向涛认为,捷付睿通对于小米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有互联网支付与移动电话支付业务,又有银行卡收单业务,这是目前最热门最有价值的牌照,小米如果能拿到对他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会很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从捷付睿通方面来看,似乎也处于资金链紧张的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在去年6月18日、7月14日以及7月23日,捷付睿通曾三次将股权出质给小米科技,出质股权数额达783万元、1761万元和1017万元。这些股权质押信息均处于有效状态。据悉,和股权转让不同,股权质押类似于贷款,但股权的所有权仍属于原股东。

  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获得牌照的方法,京东于2012年就曾实施。当时,通过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网银在线的完全收购,正式布局第三方支付行业。

  兼并重组会继续

  近年来,随着牌照发放进入紧缩期,第三方支付牌照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等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比如,去年9月底,航天信息就发布公告称,为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浙江航天电子信息有限公司51%股权。航天信息称,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不允许扩大发行,收购浙江航天电子是航天信息补齐金融产业链的重要举措。

  商银信支付最近也对媒体称,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正与之接触,商谈合作事宜。*ST厦华去年9月曾发布公告称,收购并增资的标的便是商银信支付母公司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26日,万达宣布以3.15亿美元(约20亿元)的价格,获得快钱68.7%的股权。

  寇向涛认为,接下来,在第三方支付领域还会出现兼并重组,接下来有些牌照会到期,一些营收不佳或者运营出现问题的机构央行会着重审批。

  1月7日,央行依法注销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这是继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易士)和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之后,央行吊销的第三张支付牌照。

  最近,央行发文部署了有关《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会上信息透露,央行在未来也会加大清理力度。在不浪费牌照资源的基础上,更要让支付牌照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牌照要真正颁发给有能力做大做强的支付公司。并强调,鼓励兼并与重组并不等于买卖牌照,更要防范以买卖牌照为目的的高价转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