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国安新股东正式敲定 增资后估值40亿19日宣布

26.jpg

 

   乐视增资入股北京国安俱乐部一事于今日敲定。双方在今日上午签订了最终协议,将于19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不出意外的话,下赛季,一支名为“北京国安乐视”的球队将代表北京征战中超联赛。

  1、国安混改增资后估值约40亿人民币;

  2、乐视在国安混改后的占股比例,不会在19日的发布会上宣布,正式宣布需等到转让手续正式完成;

  3、北京国安俱乐部新赛季将更名为北京国安乐视俱乐部;

  4、城市足球集团和国安另有合作。

  今天中午开始,一则名为“别跟乐视比发布会”的全绿色邀请函传遍网络,上面的信息透露,乐视方面将于1月19日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除了略显自信的语气和一片纯绿的背景色,再无其他信息。

  懒熊体育多方获得消息,乐视和国安双方已于今日上午正式签订协议,敲定了增资入股一事,双方将于19日召开发布会宣布此事。

  2015年12月初,国安董事长罗宁对懒熊体育说:“国安新赛季肯定会有大变化。”当时有人说,这只不过是罗宁诸多“豪言壮语”中司空见惯的一句。如今看来,罗宁并没有说空话。作为一家整整成立了23年的足球俱乐部,新赛季的北京国安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乐视冠名国安成定局

  国安此次出售股份,并没有对投资方设立太多限制。

  一位中信内部人士告诉懒熊体育,对投资方有三个要求:真诚、有能力、尊重北京足球。“只要真心想搞足球,有持续搞足球的能力,并且尊重北京足球历史,谁(入股国安)都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尊重北京足球历史”,直观反映在外部的是三点要求:球队名称中“国安”二字不能少,主体为绿色的球队颜色不能变,球队logo不能更改。上述邀请函也似乎能证明这一点。

  因中信内部之前对国安俱乐部交叉持有股权的关系比较复杂,无法及时办理工商股权变更,作为新股东的乐视很可能暂时以冠名形式进入国安。可以肯定的是,2016赛季中超联赛,北京国安俱乐部将更名为北京国安乐视俱乐部。

  有足协人士介绍说,本次国安出让股份,只需双方谈拢,按照相关规定走流程即可。根据中国足协方面的规定,中超俱乐部的产权受让方须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在国家各级工商管理部门登记的企业法人。

  2、营业三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具备接受转让的能力,其中所有者权益为受让产权资本额的500%以上。

  3、无严重的违法经营记录。

  4、保证遵守并落实《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承认中超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从这几点来看,乐视方面的资质并无问题。

  虽然双方达成协议,但国安此次混改涉及到国有资产,仍需审核和落实。所以乐视在国安混改后的占股比例,不会在19日的发布会上宣布,正式宣布需等到转让手续正式完成。

  国安估值40亿是高是低?

  中信方面对国安的估值相当自信。十几天前,针对国安估值30亿元的消息,中信内部人士对懒熊体育说,北京国安的历史不比别人差,俱乐部的估值也绝不止30亿。

  对标同行可能会看得更清楚一些。

  先看广州恒大淘宝。2014年6月,阿里巴巴12亿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时,后者估值24亿。1月14日晚,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新三板达成交易,整体估值已超150亿。

  再看江苏舜天。2011年,江苏舜天集团和江苏国信集团重组合并,后者出资3000万人民币成为舜天俱乐部主投资商。到2015年12月苏宁集团接手时,舜天俱乐部的价格达到了5.23亿人民币。

  今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早已不同于往昔。在体育产业5万亿规划出炉,足球出台改革方案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天价,高额热钱急剧涌入的多方利好背景下,作为存量市场的职业俱乐部,价值和行情必然看涨,进而成为资本全力争夺的“猎物”。

  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因素,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近几月来连续发生资本运作事件,胜利联盟入股中甲内蒙古中优,深圳富德拿下延边70%股份。此外,懒熊体育还了解到,很多投资机构都在寻找职业俱乐部进行投资或收购。

  作为当下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中,所剩不多的未和外部资本联手的优质标的之一,北京国安一直被各路资本虎视眈眈。此前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电商巨头阿里、京东都有心思插手国安。

  乐视国安各取所需

  正式入股国安,乐视方面花了大价钱,但收获的是行业地位和体育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

  在此之前,华人文化基金旗下的体奥动力拿下中超5年版权,万达购得马德里竞技20%股份并在青少年足球方面持续发力,阿里牵手恒大并赞助世俱杯,腾讯也在洽谈同巴萨(官网 数据) 方面的合作。

  身为当今中国体育产业五家巨头之一,一直声称要打造体育生态圈的乐视,显然不甘心只是在自家网站上上线国安频道,深度进入中国职业足球尤其是北京职业足球,是注册于北京的乐视的最佳选择。前不久,乐视赞助了位于北京西部的五棵松体育馆,算是占领了北京篮球的一块高地,如今它又把红旗插到了位于北京东部的工体,至此乐视“东成西就”,北京百万量级的体育迷很难再忽略乐视的存在。

  出让国安股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中信集团对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的一个回应,也是顺应北京球迷心意的一种做法。

  平心而论,没有中信连续23年持续不断的投入,不会有国安俱乐部今日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罗宁说:“别比花钱,比对社会的贡献。”也许并非所有的球迷、媒体都会买账,但站在中信的立场,如此言行有理有据。

  只是,近年来资本大举进军中国职业足坛,彻底颠覆了既有玩法。北京国安看得起的对手不多,但和几家看得起的对手相比,国安正在逐年掉队,引援不利的“御林军”在2015年只收获联赛第四名,痛失亚冠资格。联赛收官战,国安主场不敌恒大,“我们不要一个只会吹牛X的俱乐部”的标语,在工体看台格外显眼。

  如此看来,一贯坚持“花每一分钱,都要负责任”的中信,在不退出的情况下,通过出售股份将国安改制成股份制俱乐部,引进外部资金来为后者输血,也是个多赢的办法。

  外部资本入股后,国安将在引援上拥有更大的灵活度。同时,国安股权改制很可能刺激更多的资本进入中国职业足球。中超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军备竞赛”,2016年的中超关注度、竞技水平、品牌效应都有希望进一步提升。

  城市集团和国安另有合作

  在中信资本携手华人文化基金收购曼城(数据) 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股份后,城市集团入股国安的话题一度成为焦点。

  懒熊体育了解到,城市集团并非无意入股国安,但双方没有就这一议题进入实质性的接触,因为北京市政府和市体育局都对国安的这次变动非常关注,城市集团的外资身份成为入股国安的最大阻碍。

  虽未能入股国安,但可以肯定的是,有着中信资本这层关系,城市集团和国安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是铁板钉钉。

  2015年12月30日,中信内部人士对懒熊体育说:“(跟)曼城(谈合作)一天都没停,还在谈呢。聊了很多,胸前广告、商业开发,各方面都有。”

  ·END·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