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Mate8 大卖,华为手机的高端之路进入爆发期

75599f5e2c52e330904b41e860869fbe.png

 文|柳华芳

华为手机的崛起是最近三年IT行业里最重要的事件,不仅是因为华为手机取得了世界前三的市场地位,更重要的是华为展示出了技术创新驱动的中国制造。在华为的带动下,中国手机行业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正从疯狂营销逐步向技术创新转变,科技正能量正在越来越浓。

在一月初的CES上,Mate8闪亮登场,而华为在CES还透露了Mate8不到一个月卖了100多万。作为一款在CES 2016一举囊括13项大奖的产品,Mate8的市场号召力展示了华为手机高端战略的初步成功,mate8将会成为销售突破千万的高端机型,华为已经是国产高端手机的领导者,也正在成为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的创变者。

伴随着高端产品的热卖,加上麒麟950等世界领先自主研发芯片的护航,华为手机在高端之路越来越顺,开始真正发起向三星、苹果的全球攻势。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在欧洲市场已经是第二大安卓智能手机品牌,在日本公开市场排名第一,2015年华为终端收入超过200亿美金。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华为手机却保持了高速增长,并在高端手机市场建立了品牌认知和良好占有。华为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强大供应链体系、优秀的自我革新能力,只要不犯重大失误,在中国市场里几年内基本会是无敌的,而华为手机的战略重心也更加聚焦到高端手机产品。

在最近一次的华为内部大会上,任正非提出了华为终端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收入的目标。1000亿美金意味着是2015年华为终端收入的五倍,余承东必须带领华为终端保持持续的高增长,高端战略、渠道下沉、全球化是华为终端2016年的核心看点。

领导国产高端手机,市场期待高涨,引来模仿潮

华为Mate8发布会是中国手机史上规模最大最震撼的一次发布会,现场有3000多位合作伙伴和媒体记者,有700多万人在看网上视频直播,让Mate8瞬间成为大众焦点。在接下来的行业动态里,我们看到很多厂商旗舰新品开始模仿Mate8,个别厂商产品出现了像素级相似,虽然华为肯定不喜欢自己被过分模仿,但行业模仿也确实是一种致敬。

91174daec7a1cba78cf98c71bcab576f.png

Mate8在外观设计、功能设计、产品理念等诸多维度都引流了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潮流,立足高端的华为品牌在产品力、创新力上都表现出了一流水准。如果说Mate7是华为手机在高端商务手机市场的一次大胆试验,那么,Mate8则是华为建立国产高端商务手机领导者地位的拳头产品,无论在技术创新维度,还是品牌号召力维度,华为现在都是No.1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一年里,Mate8还会出现更多模仿者,但华为的市场地位却会越来越巩固。华为品牌认知度和渗透率在不断的升级,有了Mate7的良好口碑铺垫作为基础,Mate8的市场需求度越来越升温,注定会成为华为的一款销量破千万的经典机型。

鏖战全球的国货英雄,为中国制造赢得口碑

在中国大卖的同时,Mate8也正在推向全球市场,Mate8将成为鏖战全球的国产高端手机,成为真正走出国门的国货英雄。过去,中国制造大多数密集于中低端产品,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过去基本上只能抢占中低端市场,而华为正在改变这一局面,Mate7已经做了先锋,Mate8将是国产高端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一次实力证明。

7bf7aa28649db15a0da7d739c7c4fc37.png

在华为手机发货量破亿的庆典上,华为曾表示过华为正在接收HTC等厂商让出的市场,而这个市场非常大,华为会稳健推进市场占有,而不会追求爆发式成长。华为更加重视自己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这是一个成熟领导的素养,华为正在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口碑,Mate8成为华为手机的高端先锋。

技术创新驱动,引领行业产品走向

高端智能手机是技术创新的精华聚合,Mate8身上浓缩了华为众多自主技术创新,从世界领先的海思麒麟950芯片,到情景智能、天际通等,软硬件创新无处不在。

华为Mate8在商务场景的众多设计思想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并且在走向未来智慧手机,如果说过去是苹果引领手机行业潮流趋势,那么,在下一个五年里引领行业创新潮流的更可能是华为。

华为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高端,一方面是华为Mate8等高端手机产品的品质过硬,另一方面是华为的技术研发能力难以复制和超越。在国产高端商务手机市场,未来几年里,华为的地位会相对稳定,其他国内厂商会全力争夺老二的位置。

赢得商务精英人群,奠定华为手机高端品牌基石

当下,华为手机经历了烈火重生般的变革,用了三五年时间,取得了世界前三、中国第一的惊艳成绩。华为手机的巨大成功推动华为品牌跻身interbrand前100,而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华为终端背后还有一个世界第一通信企业做支撑。

当华为手机赢得世界认同之时,国人不仅看到了一个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更是看到了一个奋斗者为本、自主技术研发立业的技术驱动型消费电子品牌的崛起。

084c3a96a79b4785a6c941eefa9d0eb9.png

国人看到了一个引以为傲的世界级创新企业,中国商务精英人群率先成为华为的铁杆花粉,华为品牌不经意间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圈层口碑传播。这种口碑建立在优秀产品之上,建立在华为不走捷径的阿甘精神之上,建立在华为的奋斗者为本的价值观之上。

华为终端在2016年将推出千县计划,加速布局县级销售网络,华为手机将会在掀起手机行业的强烈的洗牌,而Mate8成为这一场大潮的开端。华为手机的高端之路将进入爆发期,也是走向千亿美元目标的开始,中国手机品牌正在走向世界之巅,路不会太平坦,但以行践言,未来看的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