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停车APP拼杀 都卡在“地推”

07.jpg

 

   随着互联网+的流行,停车类O2O开始成为了各类新创企业的宠儿。智慧停车的概念和广州121万停车缺口之间强烈的对比,让这个市场的诱惑难以抗拒,似乎一夜之间,停车类App一下子就将我们向智慧停车的时代推了一大把。然而一方面是同质化App的日益增多,一方面是停车难的现实似乎并没有改变。从玩概念到落地,智慧停车时代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共享车位已非独家“卖点”

  据统计,全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亿7千万辆,而停车位少于6800万个。广州也不例外。截至今年1月份,广州有187万辆中小汽车,而停车位却仅有66万个,停车缺口高达121万,这成为很多人眼里的“大蛋糕”。

  近日,一款叫做“畅停”的智慧停车系统进驻广州市珠江新城津滨腾跃大厦。这款App包括互联互通、二次放租、无卡进出、在线支付、在线查询、在线预约、一键锁车、场内导航等。车主用户可查询到附近及目的地周围的停车场及空缺车位和收费标准,还可以提前进行车位预约;车主通过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就可以完成原来的刷卡、取卡进场过程,免密在线支付也取代了原有的现金缴费环节。畅停公司CEO韩勇国介绍,畅停一开始就锁住车位闲置时段的二次放租功能,“我们将搭建一个共享交易平台,车位主将自有车位的闲置时段进行放租,供有需求的用户租用,而所有操作都在App上完成。在这个共享模式里,物业将以现场管理者的角色参与收益分成,而畅停将坚持”不收费、不分成“的原则。”

  想到“闲时短租”这个概念的显然不止“畅停”一家。2015年5月,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互助停车A PP线上平台正式运营。互助停车是一个典型的O2O停车类App,通过搭建平台,将物业小区内业主的闲置车位进行分时段的预约出租,使得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印象中,百分之八十的停车软件是用支付来切入的。”互助停车的运营总监陶媛强调他们的聚焦点在“错峰分享”与“预约租用”。

  而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丁丁停车App,2014年12月已获得天使投资数千万。其CEO申奥表示,他们是通过智能地锁来实现精确到车位的管理、开展分享、预订还有充电。同时,丁丁停车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作为微信的车位行业解决方案。

  从停车场智能系统出身的广东艾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老本行是做车位引导系统,在2014年也自主开发了停车App“一点停”,其副总经理张江民表示这是传统行业谋求转型,目前实现了“便捷查询”、“便捷支付”和“实时记录”三大功能,“车位预定”与“车位互换”等功能也在蓝图中了。

  布点总量少网络铺设难

  根据互助停车的陶媛的说法,现在与互助停车开通合作的停车场仅32个,登记过的车位有1000多个,平均每天能分享出来的车位大概仅有400到450个左右。尽管互助停车方面表示,他们希望在2016年能够开通200到300个停车场,但根据互助停车创始人盘小龙的说法,每一个停车场能够分享出来的车位平均在50个左右,计算后也只有不到2万的车位。显然与121万的巨大缺口比,仍然是杯水车薪。地推除了对于停车场的改造,设备软硬件的升级,人员的配置外,最重要的就是寻找愿意相互合作的停车场。“每谈一个物业大概都需要花费一个半月”,互助停车的创始人盘小龙说道。而究其原因,陶媛认为是因为理念过新,无论从物管还是小区业主都需要一段较长的“消化”过程。

  畅停CEO韩勇国也坦言,由于从2015年年末才开始推广“畅停”,目前平台在广州的布点还十分有限,基本靠和物业合作进行“强推”。丁丁停车在北京仅与150个停车场谈成了合作,负责人也同样认为这种智慧停车的模式用户教育成本高,再加上没有相关行业基础而造成的不信任,谈合作的过程并不容易。所以,新模式的推广成了最大的障碍。

  尽管“一点停”凭借着顾客基础的优势,还有通过主动赠送智能配件的方式,目前在广东地区也仅限于在佛山可查询97个停车场的信息。

  B端物业的顾虑

  在智能停车的新模式中,物业方亦是受益方。不仅有收入分成,还能把人力成本省下来。由于“硬件+软件”的结合,车主停车的信息能够被更加精确地实时记录,更加方便停车场对所有停车位的集中式管理。

  而且停车App还会提供相关的延伸服务,比如张江民表示,“一点停”会提供生活圈的服务,比如停车场所属商场的折扣信息,以及在商场的消费者可获得停车券。而申奥也表示,丁丁停车可以提供卖星巴克、对接洗车、快递配送等服务。这些都有利于促进顾客消费,为商场增加收益。

  这样创新型的停车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成本,为什么还会遭到拒绝?

  高德置地广场的营销经理高忠诚先生表示,高德置地的停车场一个月就进账一千多万元人民币,然而据部分停车App所提出的“便捷支付”功能来看,这就意味着要通过外来的平台收费,这其中隐含的风险是他们不愿意承担的。

  申奥表示,他能理解物业方对于金钱安全的顾虑,所以跟商场停车场合作时选用的是另外一种支付模式--支付金额无需通过丁丁停车平台,而是直接支付给物业方。然而曾经与万达商场停车场进行过合作的丁丁停车,如今却面临着合作中断的局面。

  互联网+让智慧停车系统的创业者们抓住了市场的长尾,而如何解决停车安全问题,如何教育车位供给方与需求方,实现运营的长久盈利,这些痛点还在找破解方案。尽管智能停车的模式尚未成熟,仍需继续寻找最适合它的出路。但物业方是否也应该抱着迎新的心态,试着去适应新模式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