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旺年会”2天4.1亿,全面开启智慧自健康时代

  

 

  眼下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今年春节如何过?”;眼下最火的举动,莫过于各路商家上演的“春节大戏”。京东说了,买年货就找京东超市;百事可乐说了,过年就得把“乐”带回家。相比这些温情和欢乐,海尔更注重生理本能,从人类健康需求出发,号召大家要“健康过年”。

  从本月16日开始,海尔推出的“买海尔自健康家电,过健康好年”的大戏隆重开场。海尔在线上线下打出多项权益主推海尔整套智慧自健康家电,通过整合家政、全家福分享等多种跨界合作资源,仅16、17号两天就在全国开展758场营销活动,销售额达到4.17亿,宣告智慧自健康家电时代的全面到来。当然,海尔“健康”营销活动的意义也绝非“健康过年”那样简单。

  从功能到需求的转变

  “健康过年”并非海尔头脑一热随便抛出的一个营销噱头,其背后饱含着海尔对用户需求的关注和尊重,更反映了海尔家电制造从功能到需求的转变。

  很长时间以来,家电制造水平一直停留在最基本的功能性需求层面,比如洗衣机能洗衣服、冰箱能冷藏、热水器能提供热水、消毒柜能消毒,健康问题并未得到重视。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只满足于简单功能的提供,而是期待一种更健康、更智慧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时代要求企业和用户零距离,谁对用户需求洞察得更深刻,谁离用户更近,谁拥有更多用户资源,谁就能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行业王者。”作为由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海尔比谁都更加理解“互联网企业”这一发展要义。海尔深知,用户需要什么,那就去做什么。

  基于消费需求,海尔整套智慧自健康家电于2015年7月全面上市,包含自控湿的干湿分储冰箱、自清洗的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的劲铂空调、自洁净的净水洗热水器、自净芯的深腔自净芯油烟机、自检测的防干烧燃气灶、自消毒的光波巴氏消毒柜7大品类,涉及消费者关心的空气、用水、厨房等多个生活领域。

  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当移动互联网出现,智能化大潮来袭,家电也步入智能化时代,通过移动设备或云端控制机器,让机器听从人的指令,实现人机互动。但本质上,现有的“智能化”更多的是让操作更简便,机器本身仍旧是被动的、需要人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进行维护的。

  比如空调,运作一段时间后,必须清洗过滤网和换热器,否则很容易滋生病菌造成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甚至对空调自身的换热效果和能耗都有极大影响,但由于空调内部结构的特殊形状导致清洗过程极为繁琐,用户必须联系售后才能清洁空调。

  值得称赞的是,海尔智慧自健康家电是不需用户发出指令,即可为用户提供健康服务。其中,海尔干湿分储冰箱可以通过主动的自控湿实现食物的干湿分储;免清洗洗衣机则可以通过自清洗避免用户衣物的二次污染,主动为用户解决了健康威胁;防干烧燃气灶,自动识别异常情况,主动关闭气源;消毒柜主动跟踪影响病菌生长的湿度、温度、时间因素变化,不定时自动抑菌杀菌;自净芯油烟机不仅通过深腔倒锥型油网来提高吸力,而且每隔15小时主动清洁。

  可以说,海尔7类自健康家电产品紧紧围绕用户需求,通过主动服务为用户创造了一种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因此,海尔“健康过年”绝非一张口头支票,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健康保障”。

  “智慧自健康”家电新时代全面到来

  为满足用户智能化需求,海尔之前已经推出智慧家庭战略。其智慧内涵丰富,包含智能、节能、便捷、健康等多种用户价值。通过与用户广泛交互后,海尔了解到相对其他维度,用户更关注健康,因此重点从健康入手,在2015年7月中国电博会发布多款智慧家电新品,首次提出了“智慧自健康”的概念。

  海尔认为,“智慧自健康”是指家电能够智能化地自主解决机器自身存在的安全、健康、洁净等问题,同时在此基础上主动关注用户健康,为用户提供一种智慧、健康的升级体验。

  如果说实现电器联网、简单的APP远程操控是智能家电的初级阶段,那么“智慧自健康”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检测、主动服务则代表了智能家电发展的更高阶段,在这个更高阶段里,海尔智能家电史无前例地突破了人控制机器到机器服务人的界限,在人机关系中真正解放了人。

  现如今,海尔 “买海尔自健康家电,过健康好年”旺年会大型活动,目的就是借助春节的浓烈氛围宣告“智慧自健康”家电新时代全面到来了。

  海尔这份底气从何来?来自直击用户痛点,来自主动变革服务。海尔相信,这场旺年会将是一堂全民普及智慧自健康家电的公共课。课程结束后,整个家电行业将会全部转换轨道,迎接“智慧自健康”家电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海尔认为,健康是一切的本源,没有健康就没有温情,没有健康就没有欢乐,所以一定要把“健康”带回家。海尔“健康过年”,智慧生活新风尚!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