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病的不轻:ayawawa已成妖孽,不做正事,做神婆,遥祭神奇老军医

 48d44d3f81c2b34951a0ba8176465d07.jpg

文|北漂神游 (微信公号:北漂神游)

 

近日,京城寒冷异常,冷风肆起,妖风阵阵,吹了个晶晶亮透心凉,颐和园昆明湖边的老炮儿们七零八落,安河桥下也听不到水声了。

 

本已不愿过问网红江湖的破事儿,但看到咪蒙侠女顶着雪花飘飘批评ayawawa,老夫顿觉神清气爽,虎躯为之一震,颇感江湖正义犹在,吾心亦起平妖孽、正三观、拯救智商的江湖侠义之举。

 

有人说瓷器国人傻钱多,故而品味和趣味低下一些,然而并非如此,不光是中国妖孽甚多,美国的妖怪也不少。

 

但是,本人信奉墨家、儒家,并不信奉佛家、道家,所以,我只来揭露世间真相和万物之理,斩妖除魔的工作还需要后来人来完成,无论是本着人间正道,还是本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可各自寻法门。

 

 

 

自古天涯多妖孽,魑魅魍魉浮世名
前世今生

 

 

盘古开天地,时间万物生,本来是自由生长,后来自然法则调教下出来了伦理、等级、法度等等高级抽象事物,不平等几千年了,也会继续不平等下去。如果真的要绝对的公平与平等,要么,是整个人类的的涅槃重生,要么是地球被卷进一个宇宙黑洞。

 

在中国互联网早期,缺少微博、朋友圈这些高级社交产品,论坛成为唯一的公共讨论空间,天涯也在当年红火一时。由于当年论坛还属于比较先进的交流空间,天涯各大版块也是相当伙伴,在文学、财经、IT等诸多版块里都产生了不少民间高手,俗尘天涯大神,这些人里有隐匿身份的社会精英人群,也有真正的民间草根。在虚拟空间的人群之间,有智慧的大神级人物,也有耍些小聪明玩出名的人物,逐步还出来专门进行人物炒作的早期口碑营销组织,那时的天涯,就是一个歌舞升平、魑魅魍魉并存的浮世录。

 

ayawawa、芙蓉姐姐、天仙妹妹....一竿子的早期网红也风靡一时,你不要问我ayawawa为什么不是AyaWaWa(也许当时太穷,找不起奥美或蓝色光标做品牌设计吧 -。-),炒作方式很多比较下作,如果拿到现在,可对比的就是凤姐了。当然,相比芙蓉姐姐、凤姐的审丑式炒作,ayawawa的颜值算是爆表了,也没有什么过于低俗的炒作。无论是天涯时代,还是新浪博客时代,总体ayawawa还是依靠自己的小聪明来玩转情感问题的,当年也算是人畜无害。

 

在2007-2008年前后,ayawawa也曾试图突破个人品牌的网红局限,希望自己进入主流社会圈子,所以,我看到她的百科标签是作家、艺人、主持人,这么多年也没听说她是唱的好、还是跳的好,最多上几次杂志、弄几个合影罢了。那时候,ayawawa在努力推动自己的真名杨冰阳的品牌,但是几番努力之后失败了,说白了,她的情感文字适合那些傻傻小女生们,但从文学上、心理学上都登不了大雅之堂。

 

她一直有自己的淘宝店,导流电商收入,是符合粉丝气质的,早年几个网红都是淘宝店模式收入,跟一些草根LOL解说是一个路子,直白点说就是没有真正的品牌价值,但是有草根人气,赚不了高大上的钱,就赚点电商收入,也能过得不错。

 

后来,天涯上的网红产业链被新浪博客给吸走了,再后来被微博给吸走了,当年网红炒作队伍已经变身各路公关公司,有的发财了,有的还继承了粗俗炒作模式而入狱了。ayawawa属于那些网红里比较有生命力的,因为她是持续的有文字和思想输出,就像国人爱喝鸡汤一样,ayawawa和陆琪做到了情感问题领域的妖魔派和傻楞派。

 

 

 

网红本是芸芸草,惊鸿勃起自成妖
出名也别做恶

 

 

人的出名有三种:好名、恶名、浮名。ayawawa算不是好名,也算不上恶名,算是浮名,没有过硬的专业功底和技能、背景,也没有踏踏实实做实业创业的平常心,有投机心、小聪明、身份突围冲动,积少成多,成为情感作家,有励志的一面,也有世俗的一面。

 

如果通过创业模式,亦或是苦心练习才艺的模式,ayawawa基本上都不会成功,因为她小聪明太多了,太聪明的人没法做大事,也不容易让人追随。我见过不少类似ayawawa的成名模式之人,她们给我很深刻印象是:快速成名、快速成功、抓紧作贵族。在普通工作和创业通道不容易速成的情况下,在本来不是很多的社会上升通道里,言论的力量无非是最佳通道,反正中国是鸡汤大国,郭敬明这样的都可以成,ayawawa这样多少还有一些思考的更应该成才对。如果从小四的成功和肆意装逼来看,ayawawa算是有收敛的聪明小女人。

 

美丽的脸蛋,聪明的话题设计,让那些长的丑、没自信、有心理阴影、强烈自卑感、没啥文化的一竿子傻姑娘们心悦诚服,在一个还要靠鸟蛋门萨傻逼组织资自证智商的情况下,ayawawa把自己装点成了一个情感专家和智慧女神。那些傻二愣子姑娘们往往单纯而善良,看到一个比自己漂亮、比自己聪明的女人,心里产生一些自卑感和膜拜感是再正常不过了。

 

情感问题本是无关痛痒、难以公开论辩之事,ayawawa的自创女权标榜体系可以让很多没有信仰体系的女生们有了一种 心理填充物,意淫强身,手淫强国,一点点地信赖ayawawa的尖酸刻薄伪女权主义,一个个女生在信仰体系积聚之时也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对于一个网红来说,百万粉丝是她们成功的基石,这帮人负责信仰她、买她书、买她商品、传播她的言论,而网红本身则是不断要让自己的言论系统化、体系化。这些体系是否科学、是否正确、是否有利于粉丝成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维持她们的自身热度,万千言论里总有几条适合一些人来自慰,而网红本人则高高在上、犹如教主一般。

 

罗辑思维(艹,微软自带输入法真垃圾,找个词出不来,还是切换到了搜狗)前段时间被托马斯骆的小弟弟们给扒皮了,一堆堆很有道理的废话成为一个个圣经,粉丝群体出现了层次组织,越来越像宗教组织。一群傻里吧唧不爱读书的人竟然愿意付费听别人给你讲书,这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ayawawa是有团队的,但应该没有层次粉丝组织,因为她那些玩意不适合粉丝沟通,一沟通她就露陷了。

 

当看到咪蒙妹妹侠肝义胆批判ayawawa的时候,我才猛然发现ayawawa已经涉足了民间医学界,还祭出了吞精大法,实在让我惊讶万分。一方面是ayawawa人长的还算漂亮,吞精大法竟然也能想的出来,乍一看以为进入了日本艺术家研究院,说明她已经出现了走火入魔阶段了。情感问题-->女权主义-->心理学-->医学-->,神学或许是ayawawa下一个进军的领域,李大师的幽灵似乎已经在游荡了。

 

 

 

佛洛依德不是性学家,性学家不是神婆
吞精大法好,不用再洗屌

 

 

我们留心一下,看看身边是不是总会有几个怪人,他们毫无思想、追求奇怪事物、坚韧模仿、假装特立独行,那么,你要小心了,你要行动起来了。如果这些人是你的朋友,你要主动多带他们出去玩玩,多谈谈心,不然他们就会带入到魔鬼之地,很多这种情况是一些思想体系不成型的人的自我寻找归宿却迷路了,在路上又遇到了一些思想怪异却似乎有道理的鬼魅之术士,一天天练习,一天天刻骨铭心,终于有一天,他们成功了,他们终于练成了:大傻逼。

 

在自己简单逻辑体系不够用的时候,众多情感专家选择了向马斯洛层次结构金字塔的下方进军,这里也与情感问题最近,于是很多情感专家也变成了二手性学家,ayawawa只是其中一员。当一个情感问题网红要走向下一步发展,要么走上一层,要么走下一层,走上一层需要ayawawa去做高端商业探索和混高端圈子,但这是她十多年没实现的事儿,走向下一层是更容易的,也是更符合ayawawa的潜意识心理安全的。

 

无论是女权主义也好,还是情感专家也好,性都只是一个工具,李银河是真女权主义者,ayawawa是伪女权主义者,李银河主张性自由和思想自由,ayawawa那一套却是性扭曲和思想扭曲,这是很本质的一个差异。ayawawa一直标榜女权主义,是建立在自认为很聪明、很美丽、很神奇的自信之上的,但是她自己是一个键盘党,不是一个伟大实践者。

 

她的粉丝和信徒是她的试验场,但她不需要也无法跟踪试验场的状况,她不需要对粉丝负责任,这是最大的问题所在,真正的女权主义者是极其在意人文关怀的。但是,ayawawa的扭曲学说将尖酸刻薄理解成女权主义,这是极其狭隘和无知的,李银河用了大半辈子搞研究,ayawawa只需要在自己脑子里打几个圈儿,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一个评判标准:没有普世价值观下的人文关怀,一切标榜女权主义或X权主义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大骗子,她们内心装着魔鬼,却让信徒们来赴汤蹈火做傻逼。

 

一切情感问题都是心理问题,一切心理问题的底层系统都是精神分析学,佛洛依德大师确实通过性来解读了很多问题、建立了体系,但是性没有被神华或异化成万能工具。情感专家成为性学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也要做医学家就不对了,且不说性学是一门严肃科学,医学岂能是文字推理瞎胡闹出来的,ayawawa可以自己试验性体验和性学逻辑,可以自己试验吞精大法的心理感受,但无法试验吞精大法的医疗作用。当然,如果ayawawa只是假借医学问题,来诱导姑娘们吞精,实现采阳补阴神功,那就更外一说了。

 

尽管ayawawa聪明了得,似乎一切玩弄于鼓掌之中,也有一群傻傻粉丝追随,但作为一个研究过精神分析多年的三观正常人士,我还是要提醒ayawawa:性学是一门科学,佛罗伊斯精神分析是一门科学,大多数主流心理学分支也是科学,心理学有严谨试验出来的模型支撑,不是你那简单自创公式就行,自己装逼可以,但别入魔到伤害单纯的人们。

 

 

 

中国自古出神婆,遥祭神奇老军医
无神论者

 

 

按照ayawawa的学说进化,她老人家已经超越网红,升级为神婆序列了,网红无非吹个牛逼、装装逼、赚点钱,神婆则是无所不能、无所不通、翻云覆雨、通神通灵。在情感问题、性问题、医学问题的边界之上,ayawawa越来越离谱了,已经呈现出农村治病超医生的神婆走向了。

 

你真要研究深层情感问题、性学问题、女权主义,可以多多李银河,实在不行去学学木子美的实践精神,凭空瞎想是太胡闹了,你自己过着有钱的体面世界,却甩给粉丝和信徒一个扭曲世界,这样太不道德了。(当然,有些网红为了曝光率和出名,是不要什么道德的,反正钱是越赚越多,傻逼的钱不赚白不赚,这种网红大有人在,所以,你若不傻,别把网红当信仰,别把网红当专家,别把网红当导师)

 

由于中国民间基层文化的落后,长期还处于道家玄学的毒害之中,民间还有大量的迷信式荒谬事件,一方面有穷人省钱的原因,一方面有文化深层积累的惯性因素。直到现在,你回村里,还是会听说一些神婆的故事,神马治了不治之症,神马摸了两下病就好了,ayawawa的吞精大法在本质上属于神婆系列,不属于医学和性学系列,反正精子里也不会有鹤顶红,万一瞎猫碰个死耗子,也就封神了。

 

即便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一代,也在喝着鸡汤,被蛊惑于神婆怪论,这是为什么呢?

 

核心原因是人在困境中的心理动力系统失调,急需要新的能量支撑点,理性在此时被潜意识给隔离了,从而莫名其妙地进入了正常态下本不会进入的磁场里。越是心理困境,越是容易被蛊惑,邪教组织的训练往往是先制造心理极度恐惧,然后给出一些关怀,巨大的场景失衡带来强烈的瞬间本能性反应,一次次训练就会让极限体验下的心理痕迹变成脑海里深刻的潜意识,进而完成心理控制。

 

那些心理遇到困境的女生更容易成为ayawawa的粉丝和信徒,不是ayawawa的学说多么正确或高明,而是人在心理困境场景中存在选择恐惧,突然有一个人替你做了一个选择,在潜意识里就假装这是正确的了。一次次重复,就会成为习惯,罗辑思维的情况也类似于此,当恐惧、麻木、迷茫、失去等极限心理场景出现时候,很多人没有独立信仰体系,就会潜意识地为自己塑造一个神,尽管这个神只是想变着法儿忽悠赚钱,但进入那种极限心理状态下的人是不会在意的。

 

神奇老军医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奇葩事件,凭借一些宣传手段,硬生生地让一群人相信冒牌老军医,而不是相信先进的现代医学,再加上很多底层老百姓的省钱想法,神奇老军医已经成为经典的骗子案例。但是,很多人愿意尝试一贴膏药治百病,因为成本低,但是,后边跟上的往往是连环套,很多人最后发现:神奇老军医也不神奇,他娘的膏药那么贵,加起来够去大医院了的医疗费了。

 

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浮躁中国社会,我们需要多长几个心眼,需要多一些常识和独立思考。俗话说,水浅王八多,魑魅妖风起,如果实在想不开就在我微信公号(北漂神游)咨询本人,  不装逼、不吹牛、科学、理性、不洗脑、三观正,绝不能无病乱投医。乱信神婆,自然会让自己陷入魔鬼之地;乱信神奇老军医,几贴膏药治不了骨质增生,反而会搞得手术都救不了。

 

最后一句:深度思考改变自己,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