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京东敢把苹果卖这么便宜?!

 /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百读社社长)

刚刚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自己顿时觉得特别有喜感,会不会有人以为我是要来分析京东的生鲜电商,又会不会有人一看到这个标题二话不说就赶紧打开京东的页面要去抢购苹果?哈哈,如果我是在分析京东生鲜,写下这个标题估计会出大事,京东生鲜做的可是品质电商,生鲜品牌化将是京东发力生鲜电商的重头戏,所以基本上不会做低价促销。这里有必要澄清一下我并没有“造谣”,京东卖的此苹果非彼苹果,是京东3C趁着年货节的热闹劲推出的“京东Apple年终盛宴”促销活动,苹果全线产品均涵盖其中,而亮点就在于京东此次促销苹果产品的优惠幅度和产品库存数量堪称电商之最。

为什么京东敢把苹果卖这么便宜?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先倒过来问一句:为什么苹果会放低“身价”选择京东?先来看看苹果刚刚公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5.99亿美元增长2%,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0.24亿美元增长2%,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这个好成绩却是苹果的增值服务和其他非重要产品所创造的,我们所关注的苹果手机反而销量不振成绩令人失望。

于是乎,不少人对苹果又是发出了一片唱衰的声音,甚至说高逼格的苹果开始走下坡路了,在我看来,苹果走下坡路只能说是手机走下坡路,这很正常,苹果的iWatch、苹果电视、苹果VR设备、苹果汽车那就是非常令人期待了,只是这些东西财报暂时还不会体现出来。不过话说回来,苹果的形象一直很好,但是在中国确实是有不小的业绩压力,京东这次敢把苹果卖这么便宜,凭什么?

胆量一:京东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我针对身边的朋友做过一个小调研,如果是网购衣服,基本上各大电商平台都有选择,要求也差不多是只要价格合适自己喜欢就好,但是提到买手机,至少90%的朋友都回答我说目前也就只有京东敢信了,根据艾瑞公布的最新数据,京东在3C品类市场占比已经达到59.2%,消费者买手机都信京东,甚至成为购买苹果手机的首选。而这两年借助国产手机的崛起,京东与手机品牌的合作也早就不是停留在卖货的水平,京东从产品众筹、供应链支持、预售、定制营销、物流售后多个方面对手机品牌形象的全方位建立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所以不仅是消费者,品牌商们也信京东。

胆量二:渠道实力雄厚

京东敢把苹果产品卖到全网最低价,还打着包的将苹果的产品成组合套装模式销售,不得不让人感叹京东自营渠道的实力。不过估计又会有朋友会反驳我说促销低价只是一个噱头,电商们不都是备上一点点货营销过了就恢复原价了吗?确实,开放平台这样的事经常发生让消费者对于营销的辨识度已经越来越高,不过我最近看到了一张图片,京东的员工在仓库里拿着价值几千万的iPhoneiPad堆出了一个巨大的“Apple年货大促”字样,能玩到这个程度估计库存不够也堆不出来啊,你还怀疑什么?

胆量三:春节不打烊的物流优势

平时依托于第三方物流营销造势非常厉害的电商平台,差不多到年前都比较安静了,因 “物流打烊”了,再者,就算是在开放平台上买了这么贵重的商品也真心不敢信四通一达的物流实力,丢了坏了怎么办?京东自建物流十多年,不仅是春节物流不打烊,还能覆盖到80%左右的区域配送,而物流配送人员都是经过了专业的培训素质相对非常高,我想单凭这一点消费者也不再想去其他的平台购物了吧,记得有个段子是这么讲的,如果在开放平台网购的年货因为天气恶劣竟然关闭不送了,求消费者的心理阴影面积?

胆量四:白条等特色服务

说句真心话,即便苹果的产品价格再便宜,在3C数码产品中价格也还是比较高的,不过在京东白条的支持下,或许我现在买个“送自己的苹果套装”iPhone 6s+ iPad Air+ Apple Watch Sport三件全套犒劳自己,通过“京东白条”分期付款也必然没有什么压力了。所以说京东白条是“苹果低价、京东高身价”的保障,有了这个支持,苹果在京东的销量估计会让被唱衰的苹果铁了心地信任京东了!

所以京东为什么敢把苹果卖这么便宜,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有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