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被指数据垄断,阿里健康在医疗产业的布局或落空

 

   阿里健康又上了头条,只不过这次是因为负面。1月25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委托律师将诉状递交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告上法庭,用词很犀利,指责食药监总局“官商勾结,出卖国家公信力,为利益集团谋取不法利益”,通过行政违法行为与阿里强推药品电子监管码,合谋牟利。

  这起民告官的官司在见报之后迅速发酵。有消息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可能会收回此前交由阿里健康运营的全国药品电子监管网运营权。阿里健康的股票28日闻讯下跌20%。如果真的被收回运营权,阿里健康在医疗产业的布局可能成空。

  同行管同行?阿里健康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在这起罕见的民告官官司中的主角药品电子监管码是什么?官方的定义是指在药品的包装上贴上一维的电子监管码,实现药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追踪,不管药品最终流通到哪里都可以在系统内查询到所有的信息。

  简单来说,就是区别于条形码的中国式追踪编码,可以追踪到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信息。

  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这个电子监管码展开的。2008年,国家质检局和国家药监局分别在食品和药品领域推行电子监管码。制定了标准后,国家质检局选择了中信国检作为合作方负责具体实施,而药监局则选择了中信21世纪。

  最初只用于特殊药品监控,直到2008年又提出将其分类分批推广到所有药品,旨在实现药品全品种、全过程、可追溯监管。到了2011年,所有药品都被硬性规定纳入该体系。

  药品的电子监管码运营权又是怎么到了阿里健康手里的呢? 2014年,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注资1.7亿美元拿下中信21世纪54.3%的股权,成为中信21世纪的实际控制者。中信21世纪被阿里巴巴整合后更名为阿里健康。原本中信21世纪的药品的电子监管码运营权就到了阿里健康手中。也就是说,通过电子监管码的运营权,阿里健康掌握了中国所有药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信息。

  药品电子监管码的建立,最初是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主导,属于公共资源,现在由阿里健康这个非公共机构运营,成为阿里健康被质疑的重点。部分药企提出异议的最大原因是“同行管同行”。

  要知道,阿里收购中信21世纪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中信21世纪手中握有的业内第一块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这块牌照使得95095这个医药平台可以直接向个人销售药品,这是一个突破,也是当时阿里旗下的天猫医药馆的痛点。

  阿里通过这次收购获得了牌照,可以参与医药电商的生意,但同时也获得了从数据上捏住其他药企命门的权利。

  私企掌管健康数据?安全无法保障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阿里健康的未来愿景里,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积累的大量数据,能够为药企提供准确的数据服务,为其战略决策提供支撑,并能防止窜货情况的发生。药店也能够获得更多的终端扫码数据服务,明晰每类药品的销售情况。此外,从医疗机构实现社会化供药的处方也能为药店提供增量。

  看起来很美好,打通数据、药企、药店和社会化供药这些步骤,实现药品信息大数据、医疗资源和客户资源的全线联通。

  但仔细想想,其实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对于公民来说,你的身体健康数据被一家企业掌握,你的药方、从哪里买的药都被一一收录,没有任何隐私可言,说不定哪天这些数据就被当做货物一样卖给其他公司盈利。

  对于药企来说,阿里健康可能在未来成为它们生死的掌控者。阿里巴巴入主中信21世纪后,将原本储存在“甲骨文”公司数据库中的药品监管网数据,转移到“阿里云”。

  根据媒体报道,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红曾经表示,一个营销人员去拜访他时,提供的数据自己从未见过,包括各类药品的批次、流向和数量都来自众生,而这些数据来自掌握全国药品监管信息的阿里健康。

  虽然国家食药总局再三明确表态:药品电子监管码搜集、产生、存储的所有数据、文档、信息和记录,都归该局所有,“任何一方都不能用于商业服务”。但事实证明,阿里不管是自己用,还是卖给第三方使用,都在利用电子监管码进行商业服务。

  而且,权力寻租问题怎么杜绝?阿里健康如果手握药品监管码布局药品零售,并通过阿里医疗在线上垄断药品信息,完全就可以做到掌握药企的生死,在数据变现时代扼住各方咽喉。像阿里淘宝系的小二权力寻租事件一样,并不能保证阿里健康的布局成立后,不会出现相同的事。

  所以,阿里一旦通过数据服务垄断医药行业,后果不堪设想。

  首先,阿里健康作为医药行业经营者之一,如果赋予阿里行业监管功能,阿里将通过电子监管码全面掌握竞争对手的销售、流通数据等商业机密,这些数据被非第三方机构掌握,势必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形成巨大冲击。

  其次,当阿里作为营利机构,行使了监管机构的职能后,并不能杜绝权力寻租或者利益牵涉的情况发生,这必然会提高其竞争者或者某些药企品牌的经营成本,此种垄断行为会让整个市场失去公平竞争的意义。

  此外,阿里并非国有企业,作为美股上市公司,阿里的股东多为外籍人士,当阿里掌握整个中国国民身体健康数据等生命攸关数据,对于国家安全必然造成的无法估量的威胁。

  运营权或被收回,阿里布局落空

  但药品电子监管码一直属于国家食药总局,阿里健康只是“代理运营”,国家食药总局作为运营权的实际拥有者,随时可以让阿里健康出局。阿里的代理运营目前岌岌可危。界面新闻消息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可能会收回此前交由阿里健康运营的全国药品电子监管网运营权。财新称,该运营权可能会找一个比较中立客观的第三方来运营。

  从我国对于药品监管一直以来的态度可以看出,电子监管制度的制定和推动都是出于对公众健康负责的考虑。由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局长郑筱萸被执行死刑一案可以看出,政府对于药品监管的态度异常明确,国家对生命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所以,在对于可能影响到我国整体药品监督安全的问题上,也会慎重处理,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出现。不管是出于维护药品监督安全还是重整市场规则,促进行业健康运转的目的,国家都不会继续将电子监管系统的执行和维护继续放在商业性质极强的阿里健康那。

  本次如果收回药品电子监管网运营权,说明此次罕见的民告官还是有价值的,让食药局重新审视了电子监管码的重要性,采纳了药企们的正确意见。

  一旦电子监管的运营权被收回,阿里健康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就等于被抽走基石。之前勾画的愿景估计都要落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