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自2月17日提出私有化要约之后,聚美优品就深深的陷入了舆论的指责之中。“陈七块”、“巨没有品”这些是聚美优品及其创始人陈欧的新代名词。

  2月17日晚间,聚美优品(美股)宣布收到来自聚美优品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每份ADS 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申请,而这个价格尚不足当初22美元IPO价格的三分之一。钛媒体此前就已经预判,聚美的这一私有化价格必然引发极大争议,就如同当年阿里巴巴2B业务从上市到私有化,上市价格和退市价格几乎相同引发了投资者反弹和争议一样。

  今日,一位名为“好有财”的账号发文称,投资过滴滴和饿了么的知名VC投资人朱啸虎直接在朋友圈炮轰“陈七块”,认为这件“巨没有品”的事将严重影响未来中概股赴美上市获得较高估值。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另外,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梁剑在18日下午的雪球动态上也表示,这对中概股估值是“再撒了一把盐”。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晨兴资本合伙人张斐等人也纷纷表示,低价私有化实质是大股东利用投票机制缺陷来压榨小股东,聚美实在是开了个坏头。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值得注意的是,陈欧联合红杉资本、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戴雨森组成的买方财团,已占有公司投票权90%以上,因此,聚美优品私有化成功的可能性已经很高。

  此外,一位名为海咖汇的作者还指出,聚美优品私有化继而退市是一场有计划有预谋的行动。

  他表示,2014年8-12月,聚美优品股价一泻千里,随即又经历了造假和起诉风波,股价从最顶峰时的接近 40 美元下滑到不足 13 美元,负面新闻重重压身。2015年开年,聚美迅速与100 多个品牌合作提供的防伪查询服务,并提供美妆产品的海外直邮和快速清关服务的基础,怒砸10亿,“极速免税店”上线,自此聚美的流量开始抬头,第二季度流量达到峰值。

  仅几个月的时间,聚美优品迅速的完成了“复活”。2015年第二季度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3.0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远超原定的75%至80%的预期,总订单数大幅增长58.2%,同时,活跃用户人数同比增长28.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10万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1540万美元增长11%。

  与此同时,聚美优品的法人也悄悄的进行了更换:聚美优品的法人由陈欧变更为郑云生,注册资本由125.724万元变更为1000万元。郑云生,是此前聚美优品联席首席财务官,陈欧的同学。

聚美低价私有化遭炮轰,创始人及公司被指“陈七块”、“巨没有品”

  在更换法人之后,自2015年第三季度,聚美的业务又开始了流量下降,股市下行的趋势,随后聚美优品的股东徐小平和K2 Partner(险峰华兴,现改名险峰长青)进行了减持,2016年2月,聚美股价触底。

  在知乎上关于《如何评价陈欧等人对聚美的私有化要约?聚美中小股东应如何维护权益?》的问题中,有用户表示,聚美自2015年夏天一路走低,公司管理层一直沉默,未曾与股东积极沟通,这也引起了投资人对管理层是否有故意打压股价伺机低价私有化不无揣测。另外,2014年12月聚美董事会已经批准的股票回购计划(聚美优品可在未来12个月时间里回购价值最高为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也似未积极实行。

  上市一年多市值从39亿跌到9亿,从表象看,聚美是亏了,但对陈欧来说,是他人生计划的新起点。2016年年会,聚美优品即宣布业务转型,将进军影视文化,打造“时尚娱乐+电商”的新模式。春节后,通过低价私有化,回收公司股份,最后退市。

  而质疑这场有预谋的行动的作者认为,私有化之后的聚美,将会开辟更多的新业务,整合影视、明星、网红、内容各种资源去创造影响力,靠影响力带来流量和用户,三年内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而这也是陈欧在2016年聚美年会上的演讲原话。

  国内疯涨的A股,或许也是吸引聚美优品私有化的原因之一,比如暴风科技回归A股后妖气冲天,在2015年登陆A股的124个交易日里拿下5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950.88%。比如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登陆A股,溢价超过150%。

  在知乎上述提问的评论区,一位名为张玄机的股东这样描述道:

  你觉得公司股价被低估,目前持有聚美股票的中小投资人也觉得低估。按照你的出价私有化之后,你回A股可以再次融资、上市,大赚特赚,让公司达到你认为合适的市值,但投资人却无翻身之日,引用网友的话,“你认为7美金的聚美是低估的,然后你用7美金的价格从投资人手里强行收走了聚美的股票”。有人说这是损人利己。请问陈欧,如果你是一个投资人,见证了损人利己的空手套白狼,你敢相信这样一家公司,这样一个CEO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